科學家發現 空氣污染顆粒入侵人腦致病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07日】

科學家首次在人腦中發現無數體積極小的磁性污染顆粒,懷疑可能為早老性痴呆(又稱阿爾海默氏症)的罪魁禍首。

人們一直關注空氣污染對肺部和心臟的不良影響。最新研究觀測污染對人腦的作用。

研究者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論文中寫道:“曼切斯特老年病例中,尤其是那些患有中重度阿爾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他們的大腦組織標本表現出高度磁性特點⋯⋯”

據BBC9月5日報導,該研究負責人、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芭芭拉·梅爾(Barbara Maher)教授說:“這個發現令人驚駭。觀察這些人腦組織,發現在細胞間分布著這些顆粒。磁性方法可分離出數百萬個這種顆粒,僅在一克的腦組織中就存在數百萬個污染顆粒,也就是說有數百萬個傷害大腦的機會。”

梅爾教授表示,這是研究人員首次在人腦中發現來自空氣污染的顆粒。

人們一直關注空氣污染對肺部和心臟的不良影響。今年年初,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空氣污染每年造成全球過早死亡的人數多達300萬。

但最新研究觀測污染對人腦的作用。研究者檢測取自於年齡跨度為3~92歲的37位去世者的大腦組織。其中29位曾居住和死於墨西哥的墨西哥市,8位死於英國的第三大城市曼切斯特。墨西哥市是世界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之一,曼切斯特的空氣品質也不好。

來自墨西哥市的一位32歲已故患者大腦組織中,磁性顆粒密度最高。

英國《每日郵報》9月5日說,科學家分析,這種磁性空氣污染顆粒可能來自於汽車及火車剎車盤。

這些存在於大腦的磁性污染顆粒為極其細微的圓球,其直徑小於200納米(約頭髮粗細的1/500)。推測顆粒可能是先進入鼻腔內的嗅神經,之後進入大腦。

這種磁性顆粒在受到外界磁場的影響,如WiFi信號、手機信號、廣播電波、衛星電波等等,會造成大腦組織的損傷和炎症,傷害腦神經的功能。

《每日郵報》說,估計目前全球有4700萬早老性痴呆患者,每二十年翻一番,到2030年,將增至7470萬。

但是,研究者目前不能完全確定這些磁性污染顆粒與早老性痴呆的必然關係。

英國早老性痴呆研究所的負責人戴維·雷諾德(David Reynolds)博士說:“目前不了解大腦中的磁性納米顆粒作用,以及它們的磁性是否會影響人腦的功能。”

利用染色方法,在顯微鏡下觀察局部大腦的神經細胞分布情況,可見細胞之間的組織結構極其細密複雜。(維基百科)
科學家說,在人腦細胞之間發現億萬個空氣污染顆粒,令人驚駭。圖為極其複雜的大腦細胞分布。(維基百科)
雷諾德博士表示,進一步研究人腦中存在的這些礦物質是十分有趣的事情,但它是否與早老性痴呆或氣體疾病有關,目前下結論的時間尚早。

早老性痴呆學會(Alzheimer’s Society)的研究經理克萊爾·沃頓(Clare Walton)博士認為:“以前在死於早老性痴呆的患者大腦中,發現澱粉樣蛋白斑病變腦組織中有一種屬於氧化鐵特性的磁顆粒。而這種磁顆粒被認為是大腦中自然形成的,沒有證據顯示它造成早老性痴呆或導致該病惡化。”

沃頓進一步解釋,該研究說明磁性空氣污染顆粒可以進入人腦,但是並不能說明一定造成人得早老性痴呆,因為“痴呆的原因很複雜,目前尚無足夠的研究證據指出居住城市及污染區會增高患痴呆的風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