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櫻島火山30年內將有大爆發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5日】

科學家針對熔岩流堆積所做的研究顯示,日本最活躍的火山之一櫻島火山在未來30年之內將有一次大規模爆發,日本當局則表示已有妥善安排。

BBC報導,英國布裡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顯示,日本九州島(Kyushu island)上的櫻島火山(Sakurajima volcano)潛伏著“與日俱增的威脅”。

櫻島火山是一座活躍的複合式火山,離仙台核電廠49公裡(30英裡),隸屬鹿兒島市,是鹿兒島的象徵,居民人口將近60萬。

櫻島上一次大規模爆發是在1914年,導致58人死亡。

日本列島端座於太平洋“火環” (Ring of fire)之上,有100多座火山。櫻島定期噴出火山灰,每年有許多小型噴發,最近一次則是在今年二月。

櫻島也是日本氣象廳火山預警系統中兩個第3等級(最高為第5等級)火山之一,受當局嚴密監測。第3等級指“入山管制”狀態;第5等級則為須緊急避難。

“1914年爆發的熔岩流測量體積約1.5立方公裡”, 埃克塞特大學的坎伯恩礦業學院(University of Exeter\’s Camborne School of Mines)地震研究權威詹姆斯•希基博士(Dr. James Hickey)說︰“根據我們的數據,火山需要約130年才能積攢類似容積的岩漿,這意味著我們處於在25年的時限之內。”

這份火山研究報告於周二發表,與會團體包括布裡斯托爾大學和櫻島火山研究中心。

報告還指出,這裡每年積累1400萬立方米火山熔岩,足以填滿倫敦的溫布萊大球場(Wembley Stadium)三次半,還綽綽有餘。

研討會補充說明,櫻島火山岩漿積累速度遠超過它平常小規模的噴發,從而可以推斷,在未來30年極其可能有一次大爆發。

他們根據最新的研究方法模擬火山岩漿庫的模式得到這些評估。科學家們說,希望這些發現可以幫助有關單位籌備火山爆發的對制方案。

希基博士說︰“預先警告能使大眾警覺,政府當局可以依據這些重要信息採取行動,如果火山突然爆發,能夠挽救最多的生命。”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Disaster Prevention Research Institute)副教授治久中道博士(Dr. Haruhisa Nakamichi)則表示已有妥善安排。

“櫻島火山自1914年爆發以來,已經過去一百多年了,離下一個預期的大爆發不到30年”,他說︰“鹿兒島市政府已經擬定了最新的疏散計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