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3D星圖 蓋亞衛星測到超過11億顆恆星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5日】

歐洲星體測繪衛星蓋亞(Gaia)已經測定了11.4億顆恆星的位置與亮度,並在其移動路徑上建立了銀河系最準確的三維(3D)星圖,為科學家更好地了解星系的演化。

路透社報導,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以下簡稱 ESA)周三(14日)發表來自蓋亞在為期14個月觀測中的第一組數據,包括橫跨天際兩百多萬繁星的距離和運行。

蓋亞測量任務為期5年,在2013年12月由ESA發射升空,在離地球1,50萬公裡(93萬英裡)遠遙的軌道環繞太陽運行。預計可觀測約十億顆恆星的位置、色彩及亮度。

SPACE-SATELLITE-GAIA-SCIENCE
歐洲航天局14日表示,蓋亞衛星(圖)已經測定了11.4億顆恆星,並建立了銀河系最準確的三維(3D)星圖。(STR/AFP)
蓋亞任務全名“天體物理學天體測量干涉效應衛星”(Global Astrometric Interferometer for Astrophysics,縮寫為Gaia)。蓋亞亦作蓋婭,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

衛星上裝設了配備有多種形狀和不同大小鏡片的兩架天文望遠鏡,總重2噸的蓋亞觀測性能比ESA第一代天體觀測衛星依巴谷(Hipparcos)要遠一百倍,測量恆星位置和運行則更精確200倍。

依巴谷衛星(High Precision Parallax Collecting Satellite,縮寫為Hipparcos),全稱為“依巴谷高精視差測量衛星”,用以測量恆星視差和自行,以古希臘天文學家喜帕恰斯(Hipparkhos)的名字命名。傳送通訊任務由1989年起至1993年結束。

ESA的科學主任阿爾瓦羅•吉梅內斯(Alvaro Gimenez)在聲明中說︰ “蓋亞是天體測量學的最前沿,天文圖表能夠獲得前所未有的精準度。”

科學家希望透過研究恆星能幫助他們追溯宇宙的過去,探索整個星空的初始生成。

天體學者還希望蓋亞能發現新的行星和小行星,以及遙遠的超新星(supernova)和類星體(quasars ),所有星系中那些明亮、炙熱的核心點。

蓋亞由阿斯特裡姆(Astrium)公司設計和建造,現在隸屬空中客車防務與航天公司(Airbus Defence and Space )旗下。預計在五年內收集足夠的數據,將建立含蓋超過150萬張CD光碟的資料庫。該數據將免費提供給天文學界。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一直在進行類似的研究計劃——“黛絲”,全名為“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縮寫為TESS)勘測任務為期兩年,使用寬視場相機檢測從地球大小到氣態巨行星(gas giant、類木行星)的所有行星。

黛絲來自英國小說家托馬斯•哈代著名長篇小說的書名《德伯家的黛絲》(Tess of the d\’Urbervilles)。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