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日本首演 「原創音樂開創了新時代」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6日】

首次前往亞洲巡演的美國神韻交響樂團於9月15日下午、中秋佳節之際,在日本東京拉開帷幕,嚮往傳統中國音樂的日本觀眾齊聚在東京頂級歌劇院,欣賞了神韻交響樂團中西樂器合璧的曠世天音。首場演出結束前,觀眾意猶未盡,在持續不斷的喝彩與歡呼聲中,樂團接連安可,仍擋不住觀眾的熱情。

“中國韻味的音樂倍感親切又意猶未盡”

吉河功(Yoshikawa Isao)是日本庭園研究會的會長,數十年研究中國古典園林藝術,他同時是蘇州園林和杭州園林的名譽理事,也是唯一的外國人理事。

吉河介紹說,自己和中國有很深的緣分,今天欣賞到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非常幸運。

吉河讚嘆說:“我對中國傳統文化和中國風味的音樂非常喜歡,當聽到二胡優美的音色時,情不自禁地升起一種親切感,非常舒心。以我這種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鐘的人,真感到有點意猶未盡,非常希望聽到更多中國韻味的音樂。”

吉河說:“《蘭亭序》的樂曲很有中國韻味,音樂非常棒,希望所有演奏的樂曲都是表現中國韻味的,能從音樂中感受到更多中國的歷史。”

吉河對二胡協奏曲非常喜愛,他說:“一聽到二胡特有的音色就自然聯想到中國,中國樂器和西洋樂器的融合得非常壯觀,有氣勢,但是二胡音色清晰有力、婉轉悠長非常動聽。”

吉河再三讚嘆神韻交響樂團太棒了,他說:“對於日本人來說,欣賞到這樣的音樂會機會實在不多,一定向友人推薦。”

神韻交響樂以西方管弦樂的磅礴氣勢烘托著中國樂器的弦音繚繞,將古老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再現給觀眾。

著迷中國古典音樂不惜請假前來觀賞

身為公司經營企劃部部長的今津幸雄(Sachio Imazu)走出演出大廳後表示,自己從網絡上獲得神韻交響樂團的消息,覺得很有興趣。在工作​​時間也忍不住買票,迫不及待地前來觀賞。

今津坦言,“今天是第一次看交響樂的現場演奏,以前從來沒有看過。”“中國的傳統樂器這麼多種類,與西洋的樂器配合後,嶄新的音樂效果令人欽佩。我非常喜歡二胡音樂,希望有更多這樣中西合璧的音樂鑑賞。”

對於神韻獨特的音樂創作,也讓他非常讚嘆。對中國樂器著迷的今津表示,“希望下次聽到更多中國樂器的演奏。”

公司社長:神韻原創音樂開創了新時代

公司社長渡部誠(Makoto Watabe)讚賞神韻交響樂,“演出聲音特別有吸引力,讓我特別感動,因為自己在樓上看,整個的演出看得非常清楚,指揮一出,大家跟著配合非常默契,震撼人心。樂池裡面除了有二胡和琵琶外,還有很多中國樂器襯托著,整個音樂好像都是為中國樂器做的。”

對於神韻的原創曲目,渡部表示:“我覺得特別的好。中國的傳統和西洋的傳統融合在一起,是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以前聽過二胡獨奏之類的,但像神韻這樣把二胡傳統樂器與西洋樂器合在一起還是第一次聽到。”

“神韻原創音樂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讓人非常高興,看了之後讓人非常激動。”

原來渡部今年曾經觀看過神韻藝術團的現場演出,“今年看到神韻的演出時,初次認識了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交響樂演奏,那時就非常震撼,印象深刻。”

神韻原創作品震撼人心

經營吉他教室從事藝術工作的龍澤勝彥(katsuhiko Takizawa),在觀看完演出後驚嘆,“交響樂中的西洋樂器和二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這讓我非常吃驚。以前也聽過二胡的演奏,但以前都是獨奏,沒想到二胡竟然能在交響樂團裡面和小提琴等西洋樂器配合得這麼好,令人難以置信,這是與西洋樂器不一樣的地方。”

另外,龍澤對神韻音樂也是俯首欽佩,“神韻的原創音樂和西洋音樂有不同的地方,雖然西洋樂曲有感動人心的地方,但是神韻的原創作品讓人內心震撼,觸動人心。”

本身也是音樂愛好者的龍澤表示,“在日本,音樂與唱歌方面,接近西洋的東西比較多,所以像神韻這種把東洋和西洋樂器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發展方向,最後希望以後能經常聽到這樣的音樂。”

神韻音樂表達了日本人的內心

社團法人理事長辻尚武(Naotake Tuji)與太太辻智子(Tomoko Tuji)看完演出後坦言,“這場演出對日本來講就是日本人的內心,日本的文化有不少方面和中國樂器有相近、相通的地方,二胡也是我特別喜歡的一種樂器,中國的樂器都非常喜歡,神韻把中國樂器和西方的交響樂合在一起,讓人感到非常新鮮,感到驚奇。”

對中國的事情比較熟悉的辻先生體悟說,“我喜歡中國傳統文化,把中國的二胡和琵琶,中國的樂器融合在交響樂裡面,感覺非常新鮮。中國的樂器不像西洋的樂器那樣,中國的樂器仿佛有將高山和流水那種影像表現出來,很清新。表現高山和流水悠閒舒緩的意境,中國的樂器特別適合,印象特別演出。”

辻智子則自我介紹說,“我從小在日本長大,周圍的朋友都非常喜歡中國的音樂,接觸的朋友有不少在從事音樂,朋友們受中國音樂的感動,所以今天我來欣賞,所以我對中國的音樂有種響往,今天親身來體會一下,中國音樂透過中國樂器並且柔合地和西洋樂器在一起合奏,覺得非常有意思、非常完美。能欣賞這樣的音樂是我一直的夢想。”

辻智子還意猶未盡地表示:“我會跟朋友介紹,神韻音樂具有西洋音樂或日本音樂中從未有過的音響效果,一定讓他們來欣賞神韻的交響樂。”

華人:中國需要恢復這樣的文​​化

除了日本人外,神韻交響樂也吸引了旅日華人黃政,“非常了不起,神韻交響樂的宗旨就是洪揚五千年的中華文化,中國這麼多年來傳統文化被淡化、失傳、被扭曲、歪曲了。”他惋惜地表示,“自己是中國人都不知道原來的文化是怎麼回事了!”

“我覺得在海外有這樣一個團體,用這樣一個形式,在世界各國洪揚中國的文化,不僅是中國文化瑰寶,也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非常寶貴,應該洪揚。非常了不起!”

對於中西樂器合璧及獨特的音樂創作,黃政接著說,“我覺得通過西洋樂器,讓中國民族音樂通過交響樂來更多地發揮,非常好。”

他對節目讚賞不絕,“印象最深的是演出節目中的《高山青》很美,非常了不起,中國需要恢復這樣的傳統文化,這樣的精神。”

教授:感覺心靈非常安寧

ABE創研代表,東洋大學大學院客員教授阿部仁志(Hitoshi Abe)表示欣賞完整場演出,感覺心靈非常安寧。

走出演奏大廳的阿部仁志,表情愉悅,腳步輕快,談起感受他開心地說,以往澳洲、非洲、美洲、南美洲的音樂都聽過,在日本是“初次聽到這樣東西方樂器融合的音樂,與一般聽的古典音樂不同,音效很動聽,與西洋音樂的音效不同,所以聽了感覺心靈非常安寧”。

阿部仁志對二胡的演奏讚不絕口:“非常高超,旋律很美,不是西方風格的音樂,而是東方風格。”

阿部細心地閱讀了節目冊上聲樂家演唱歌曲的歌詞之後說,“具有神聖性”聲樂家的演唱很獨特,與“歐洲歌劇、日本民謠的演唱都不一樣”,歌詞的神性和演唱家的音量,讓阿部“感受到純粹的能量”。

電台主持人:神韻音樂猶如醍醐灌頂

喜歡音樂的電台主持人高橋美佐代(Takahashimisayo)被中西樂器合璧的神韻音樂融化了。沉浸在演出的美好餘味中的她由衷地讚嘆說:“難以言表,猶如醍醐灌頂。”

高橋美佐代表示,演出前非常想知道神韻如何把中國古典韻味融入到西洋的交響樂團中,難以想像是怎樣的演奏會。她述說對演出的感受時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表示:“神韻音樂難以言表的美妙,猶如醍醐灌頂,從頭頂到腳底灌透全身的感動。”

高橋說:“那首描寫大草原的樂曲氣勢宏偉,大草原的寬闊,充滿生機活力的躍動感令人振奮,被渾厚的能量包圍。”

“那首台灣民樂,歡快有氣勢,情不自禁地想隨著樂曲的躍動跳起來。”

說著說著,高橋略停了一下,接著讚嘆演奏家富有天賦,她說:“演奏家們不但技巧高超,他們整個身體仿佛和演奏的樂曲融為一體,身體仿佛也是一件樂器,都是音樂的表現。”

高橋對神韻的美聲唱法非常感佩,她說:“嗓音雄渾清亮,不知道唱音從哪裡發出來的,迴蕩劇場。”

高橋說,第一次體驗這樣的演奏會,很難用簡單幾句話講清楚自己的感受,她建議身邊朋友親身到現場來體驗。

株式會社社長:毫無距離讓人深深共鳴

株式會社Dakudo社長青川昊太郎觀賞了第一場在東京歌劇城音樂廳的演出。他非常興奮地表示,神韻交響樂的演奏超乎想像地精彩,能毫無距離地讓人深深共鳴,打動全世界的人們。

看完演出之後青川昊太郎一再讚嘆:“交響樂的演奏跟神韻晚會一樣,表現出了獨特的東方的神韻。”讓他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很諧和、很完美的享受,“整體的配合天衣無縫”。

二胡的演奏更是他的最愛,最讓他驚嘆的是,整個演奏都能將西洋的交響樂和東方樂器的傳統韻味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讓原本就能跨越國境的音樂表現力更加高超。

青川社長說,自己本就是神韻粉絲,曾帶著全家和朋友觀賞過神韻藝術團的晚會,每次都買最好的票,非常喜歡神韻的表演。當聽說神韻有交響樂團前來東京公演,非常地期待,毫不猶豫地趕過來了。

他說:“我個人很喜歡交響樂,因為音樂沒有國境,東西方樂器的融合感覺更加沒有距離感,能夠很好的互相溝通、互相交流,全世界是個地球村,(神韻交響樂)能這樣做,這是我最想要的,這種不需要語言的不同民族音樂的交流,更容易引起共鳴。”

唯一令社長青川遺憾的一點是,因為太太要上班沒能一同前來觀賞,下次有機會他一定帶家人和朋友再來觀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