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颱風前3強侵台 氣象專家:史無前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7日】

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9月17日在泄天機專欄中說,今年到目前為止有16個颱風生成,其中侵台的3個颱風包括強台莫蘭蒂、強台尼伯特、中台馬勒卡的強度是今年前3名,這樣的巧合可說是史無前例,在歷史上從未出現過。

據台灣中央氣象局紀錄,今年最強的颱風是中秋節前侵台的第14號颱風莫蘭蒂,排名今年最強颱風,而排名第2的是今年首台就侵台的尼伯特颱風,而目前卡持續影響台灣的馬勒卡颱風則是和今年第10號颱風獅子山並列第3。

吳德榮表示,西北太平洋今年7月才開始有颱風生成,有記錄以來最晚,該月第1個就是“尼伯特”,強度排名今年第2。9月10日生成的第14號“莫蘭蒂”因通過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垂直風切小,故增強為今年第1;目前正要侵台的第16號“馬勒卡”強度也已近中台上限名列弟3。

吳德榮說,今年到目前為止,侵台的颱風雖僅3個,但強度上竟然都是排名前3,在歷史上從未出現過。至於原因為何?他分析,超級聖嬰現象已經在6月結束,很多國家認為可能會發展的“弱反聖嬰”尚無蹤影,目前中太平洋海溫是在正常值範圍,所以今年7月以後,強度前3名的颱風皆侵台,巧合成分居高。

他說,今年8月上旬到9月上旬,有9個比較弱的颱風生成,且皆不侵台,造成其他颱風相對較強,也提高了這個機率。至於為何在這段期間,西北太平洋形成了季風低壓及西南季風的大氣型態,且持續時間特別長,是否跟這個巧合有關,是很值得研究的氣象議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