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自製鐵鉤鉤食物 高智商震驚科學家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7日】

在鳥類選美大賽中,烏鴉可能永遠無法登上檯面,但是在智力競賽中,烏鴉的聰明可能會讓其他鳥類自愧不如。一項實驗證明,烏鴉為了吃到食物,竟然會自製工具。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員針對烏鴉進行了一項實驗,4隻烏鴉參與實驗。實驗中,研究人員先在桌上放了一個裝有一小桶蠕蟲的試管,試管很深,烏鴉無法直接用嘴吃到;試管的旁邊放了一截足夠長的筆直的鐵絲,研究人員觀察烏鴉如何吃到試管中的蠕蟲。

令人驚訝的是,雖然烏鴉沒有接觸過眼前的這些東西,但是它們立即投入到了“製作工具”的工作中。錄像記錄顯示,烏鴉在發現無法直接吃到蠕蟲後,立即將目光投向了一旁的鐵絲。它們用嘴叼住鐵絲伸入試管中,然後再用嘴叼住鐵絲的一頭,折成彎曲的鉤子,最後再用嘴叼著鐵絲直的一頭,將鉤子伸出管內將小桶鉤出。

劍橋大學研究人員認為,實驗證明了烏鴉具有和猩猩一樣的高智商。為了達到目的,烏鴉也會藉助其他工具。此前科學家曾發現,新克裡多尼亞烏鴉擅長使用工具。在野外,它們會使用嘴叼著細枝挖出地下的蟲子。但是,在此次實驗中,其他種類的烏鴉能自制鉤子勾取試管內的食物的舉動,卻是“第一次”被發現。

研究人員表示,對於其他鳥類而言,它們或許最終也能將鐵絲製成鉤子得到食物,但它們絕對沒有烏鴉這麼迅速。烏鴉的行為可以說是瞬間完成,根本不需要“深思熟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