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台首場爆滿 觀眾贊:正能量 人間神樂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7日】

神韻交響樂團9月17日在台灣中壢首場演出點燃樂迷的熱情,終場觀眾起立鼓掌,掌聲不絕,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Milen Nachev)登台謝幕七次,演出三首安可曲,最後樂迷仍不停高喊“安可!”

桃園市長鄭文燦:我來得很有收穫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出席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的首場演出,他說:“我來得很有收穫!”他讚揚,神韻交響樂團樂曲首首都精彩、引人入勝。他祝賀,演出場場爆滿。

鄭文燦發出讚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東西合璧,東西方旋律結合度相當高,整體表現相當優質與多元,每首曲子都相當精彩,預期這樣的演出能引領新的音樂潮流,讓大家喜愛,在台灣其它11個城市的巡迴演出也能夠場場爆滿,成功演出。

原有出國規劃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因颱風馬勒卡的影響行程暫緩。他說,本有出國訪問、簽姐妹市的行程,但行程被颱風耽擱,所以人留在台灣。

鄭文燦說,他特別把行程排開,前往中壢藝術館欣賞此與眾不同的交響樂演出,“我來的時候主辦單位嚇一跳,我來得很有收穫。”

鄭文燦表示,神韻藝術團過去在台灣各大城市都有演出紀錄,把東方舞蹈的精華與傳統文化完美呈現,引起相當大的迴響,讓不少習慣觀賞舞蹈演出的觀眾發出驚嘆,“原來我們的中國古典舞能這樣表現,而且表現得很好。”這次神韻交響樂團同樣帶給觀眾這樣的感受。

鄭文燦接著表示,一般人熟悉的交響樂團多是西方樂曲,但神韻交響樂團是中西融合,東西方樂器相得益彰,旋律結合度相當高,不只歸功於作曲家的巧思,也歸功於參與演出的國際藝術家,他們來自台灣、中國,也有其他世界各國,音樂功底深厚,因此不管是演出東方風格的《蘭亭舒序》,還是西方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或是台灣的《高山青》,首首都精彩、引人入勝。

建設公司董座:音樂有正能量 東西合璧成大趨勢

國際獅子會300G2區第二副總監、也是建設公司董事長的曾鴻霖聆聽完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中壢的首場演出後發出讚嘆,“這是一個正面能量的場域,演出帶來的東、西方樂器的相互搭配,除是一項創舉,也是未來的大趨勢,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相當值得推薦。”

颱風襲來,曾鴻霖風雨無阻地與夫人、兒子一同前往中壢藝術館,聆聽神韻交響樂團來台的首場演出。劇院內,瀰漫著德音雅樂,觀眾聽得如痴如醉,也意猶未盡。

曾鴻霖讚嘆,演奏二胡的三位演奏家,讓他真切地感受到東方音樂的精髓,另外,樂曲《高山青》是台灣人熟悉的樂曲,《台灣原住民舞曲》則是充滿原民元素,都相當有共鳴,另外匈牙舞曲同樣讓他沉醉,“只要靜下心聆聽,心中的感動從未停歇,演出的一幕幕一段段,我都覺得很棒,真的很棒!”

曾鴻霖表示,西方與東方樂曲互相交流,互相搭配,其實是項創舉,另外,因為中國承載五千年歷史,文化內含豐富,因此具有深邃的音樂能量,透過西方制度化的訓練方式,借鑑西方交響樂團的組織模式,將東、西方樂器合併,預期會是未來的一大趨勢。

除東西方元素交織成的優美旋律,曾鴻霖表示,樂團成員的合作無間的巧妙配合,以及為推廣良善音樂所做出的努力,與工作團隊默默的付出,再搭配悠揚樂音散發出的氛圍,讓他感受到劇場已化身為正能量的場域,更是這陣子最棒的心靈洗滌。

他說:“良善的音樂能啟迪右腦,右腦又掌管慈悲心,而這樣的環境裡,我們深刻感受到神韻交響樂團散發出的正向能量,因為她完全可以讓我們專注,因為右腦又關係到專注力。”

談到演出結束時的觀眾意猶未盡拍手高喊安可,神韻交響樂團帶來三首安可曲,曾鴻霖表示,這是一份來自台灣民眾的支持,重點是觀眾感受到樂團本身的用心,代表著精彩演奏已在在感動在座每位與會者,所以當民眾透過鼓掌與樂團交流的時候,效果非常極大化,掌聲如雷且不止,共鳴感相當卓越。

古箏演奏名家:人間的神仙音樂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長徐仁崇及古箏演奏名家、風雅頌國樂團團長徐惠綺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首場中壢藝術館的演出。徐惠綺盛讚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是“人間的神仙音樂”;徐仁崇表示,聽神韻交響樂團“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作曲方面,中國音樂要能夠穿入在西洋音樂裡面,其實非常不容易,在作曲家的安排之下,時而壯闊,時而清澈的感覺,交融在這場音樂會當中,讓我耳目一新,非常震撼。”神韻樂團以完整的西方管弦樂隊為基礎,並以二胡、琵琶及中國打擊樂等古老東方樂器為領奏,令台灣著名的古箏演奏家徐惠綺感到非常震撼。

其中,《蘭亭舒序》描寫的是暮春三月,文人雅士相會於蘭亭之畔、茂林之間。流觴曲水,揮毫落墨,寫下流傳千古的錦繡名篇、書法之冠,令徐惠綺印象深刻。

徐惠綺表示,神韻音樂中西合璧的感覺真的很棒,能夠融入在每一首,特別《蘭亭舒序》,讓她特別覺得非常典雅,“非常喜歡,真的,神韻似神仙音樂,讓人們的心靈很超脫。”

此外,她還特別談到指揮家米蘭⋅納切夫非常巧妙地掌握曲調的快慢,甚至穿梭一些詼諧的感覺,融合在音樂裡面,讓人覺得聽完意猶未盡。她表示,“上半場最後一首,大家都非常耳熟能詳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能夠被他帶動融入音樂的氛圍,我覺得非常棒。”

“神韻交響樂團表現音樂之美,能夠在心靈上帶動美的意境,這種演出,應該多多到各個地方去,讓我們音樂的素質能夠提升起來,這是最大的希望。”徐惠綺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工筆畫學會理事長:人生最大的享受

“聆聽他們的演奏,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徐仁崇表示,很難得有這麼大型的交響樂中壢演出,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尤其颱風天,會場這麼爆滿,“對我們地區藝文活動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徐仁崇是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長,也是桃園市美術教育學會第四、五屆理事長。他認為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具“國際級的水準”。從事工筆畫藝術創作教學三十餘年,累計作品千餘幅的他認為,藝術是相通的,他覺得,“藝術追求最高境界就是節奏美,音樂也是,書法也是,繪畫也是。繪畫講究線條的節奏美,音樂是韻律、旋律的節奏美。”

徐仁崇表示,神韻交響樂團集合如此專業的人才,每一個曲目、節奏,藝術家們都能掌握得很好,他由衷地表示,“這是我在中壢藝術館來講,第一次聽到這麼好的演奏會。”他認為,媒體應該多多的報導,讓大家參與高水準的演出,也提升民眾音樂的素養,這是最好的機會。

樂團指揮:神韻作曲家功力一流

桃園樂友絲竹室內樂團指揮毛佩蓉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中壢藝術館的台灣首演,同為國樂藝術家,聆聽神韻帶來原創樂曲,感受東、西方音樂元素交織成的動人篇章,心中倍感親切與激動。她說,想達到中西合璧相當不容易,但神韻辦到了,神韻的作曲家明確呈現每個樂器的特性,加上指揮掌控聲音的水準一流,以及演奏家齊心讓各自樂音完美融合,讓整體演出相當優質。

神韻交響樂團將東西方音樂元素巧妙融合,譜出悠揚樂音,這樣的演出驚艷著國際音樂界,能有這樣的效果,其實考驗著作曲家的創作功底,從事國樂教學的毛佩蓉讚賞,“神韻的作曲家功力一流,把中國樂器融合到西洋樂器的音色之中,又能明確表達想要呈現的意境,同時發揮出每個樂器特性,相當不容易。”

毛佩蓉對於指揮米蘭‧納切夫大為讚嘆,“指揮對整個樂隊聲音的掌控力非常棒,能讓國樂器在應該呈現的時機,奏出合適地樂音,並且把交響樂團的樂音,技巧性地轉化成突顯國樂器的旋律,整體效果非常棒。”

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聲音質感相當好,演奏家們的融合度也很棒,彼此溶為一體令毛佩蓉相當印象深刻。

毛佩蓉說,交響樂團演出中常面臨聲音互相融合與否的挑戰,“每位演奏者皆有其個性,想法不一致,融合起來相當不易。”她說,神韻交響樂團並無此問題,每位演奏家都跟著指揮走,也是跟著整體走,即使主奏在solo時,其奏出的樂音也不會特別突兀,“這是讓我很驚艷的地方。”

毛佩蓉稱讚,神韻交響樂團的原創樂曲親和力相當強,她解釋,《蘭亭舒序》有東方韻味,《台灣原住民舞曲》包著台灣人的記憶,而《草原曠鼓》也透著中華傳統元素。

毛佩蓉說:“音樂會感動人,是因為旋律、節奏的親和力強,牽引出心靈深處的感覺,且旋律深植人心,聽這樣的音樂會讓人非常地舒服。”

“神韻的音樂既往前走,又保留傳統!”這點令毛佩蓉相當讚賞。

毛佩蓉進一步說明,神韻交響樂的創作,與時下仿間的流行音樂相當不同,神韻樂曲主軸圍繞著傳統元素,且加以發揚這些元素,同時不忘創新,“因此聽到旋律時,聽眾首先會發出驚嘆,接著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觸,其實是與聽眾產生了共鳴,拉近了距離。”

首度來台的神韻交響樂團,在北美巡演時感動無數聽眾,德音雅樂自然地聯結著人們善良的初心。毛佩蓉表示,“台灣社會太繁忙,平時喜愛聽音樂的人不多,但神韻一場音樂會,好像不怎麼宣傳,人就都會來,因為這已經是種口碑了!

“這是大家嚮往的聲音,像這樣的音樂盛宴如果能多有幾場,那每個人心靈都會得到不同的洗滌,對社會、生活帶來很大的正向改變。”毛佩蓉說。

大學校長感動落淚:感覺像在天堂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校長李世英與先生、兒子,偕同學校老師一同欣賞神韻交響樂演出,聽完整場演奏後,她感動無比,“本來想說應該不會流淚,可是最後聽那三首安可曲,我還是流淚了,其實上半場在聽《蘭亭舒序》的時候就非常非常的感動,一直到下半場,到最後我已經忍不住淚水了!”

“在現場可以感受到磅礡的氣派,還有中西樂器搭配協調的美。”李世英先前曾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再欣賞神韻交響樂令她內心澎湃,她說:“以前看過神韻舞蹈演出,今天更細緻的去欣賞樂團,真的心靈有好大好大的感動,要謝謝主辦單位的安排!”

從小學習音樂,曾當過音樂教師的李世英讚嘆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十分細緻,賦予樂曲十足的生命力。她特別讚賞指揮米蘭‧納切夫,“非常細膩地處理各聲部出現與收尾的部分,他是非常有層次的,而且指揮的眼神與手勢都非常的專業,團員們也非常專注地跟隨指揮。”

對中西合璧的神韻交響樂,李世英特別有感觸。她認為,神韻作曲家非常了解中國傳統樂器與西洋樂器的特性,“國樂非常細膩柔美,西洋音樂可以表現雄壯威武的部分,真的需要透過作曲對於這二種風格的認識,才有可能將中西音樂融合在一起。”

最後,李世英感受到神韻交響樂像“來自天上”。她說,“神韻音樂的層次是一層一層鋪疊上去的,本來是在地上的感覺,突然之間慢慢已經到天上了…讓我覺得非常震撼。”

她說,本來認真的看樂團每位音樂家的演奏,到最後閉起眼睛去感受,“哇!真的是,‘感覺就像天堂一樣’!心靈上的感覺,我覺得非常非常美好,可以說是已經打開了我全部的身心靈!”

每支曲目都是高潮

為什麼演出能讓觀眾迴響如此熱烈興奮,魏勝宏激動的表示:“我女兒是音樂系,我本來就常聽音樂會,但是像這種中西合璧的音樂,以前我沒有這樣聽過,真的是不同凡響、精彩絕倫。”他強調,能參加這個音樂盛宴,聽到那麼多頂尖音樂家的演出,“我覺得今天非常榮幸。”

魏勝宏同時對神韻歌唱家的美聲唱法非常感動,他用4個“非常”來形容歌聲令人讚嘆到不可思議:“今天的女高音歌唱家,讓我們是非常非常的、非常非常的(震撼),真的怎麼會有這麼洪亮的聲音。”

“這一次曲目的安排,全部都是高潮,所以感覺時間過的很快。”魏勝宏形容全場專注沉浸在美妙的樂音中,演出到最後的曲目,仍渾然不覺演出已經結束,“等回過神來以後,大家都站起來,拍手時間非常非常的長(長達3分半鐘)。我覺得指揮也被我們感動了,連續三次安可曲,讓我們能夠擁有快樂的結尾。”

神韻交響樂團以中華五千年文化為基奠底蘊,魏勝宏希望能跟更多人分享自己聆賞後的感動和使命,他說:“在中華文化的推廣上面,我覺得桃園可以當個火車頭,我們每個人都要把他發揚光大。今天這場音樂會,我覺得要把他推廣出去,大家一定都要來看,真的是精彩絕倫、真的是不同凡響。”

行銷女王:非常有靈魂的指揮技巧

亞洲成功學銷售名師洪建寶與百萬行銷女王、全台最大生活圈成功家族LINE@共同創辦人謝翎緗Emily,兩人觀賞了神韻交響樂團來台的首場演出。Eemily在終場受訪時仍難掩心情的激動,她讚賞指揮家米蘭‧納切夫“非常有靈魂”的生動指揮技巧,洪建寶則希望神韻交響樂團有機會能到新加坡演出。

新加坡的洪建寶來台僅四天,隔天即將回國,洪建寶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聽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感觸非常棒,甚至感動得想哭,整個音樂真的可以帶動整場情緒。”

終場結束觀眾不絕於耳的掌聲、安可聲,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Milen Nachev)登台向觀眾謝幕7次,加上神韻聲樂家們代為謝幕的2次的這過程,洪建寶非常感動,“感覺很棒!”他說:“那掌聲,是觀眾對音樂家付出的反饋與讚揚。”

“非常澎湃”聽完整場演奏會的Emily,開心喜悅的神情不言而喻。她表示,以前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但這次是聽到音樂,“整個感受非常深、感覺非常澎拜”。尤其,她盛讚指揮家米蘭‧納切夫的生動指揮“非常有靈魂”,指揮家專注的心和肢體語言結合在一起,賦予音樂會栩栩如生的氛圍,讓觀眾聽了很開心,台上台下的熱情互動成一體。

此外,她認為現場聆聽,讓人對於每一首樂曲的感受都不一樣,“現場聽到這麼完整的曲目,我覺得非常榮幸!整個心都在那個上面。”

Eemily的成功家族LINE@,在台灣,每100人就有一個人是她的生活圈好友,在同業眼中她是銷售女王,創造了網絡行銷奇蹟,僅4個半月發布一千篇文章,便已有108分享人次,瀏覽次數更是高達909萬人次。洪建寶擁有15年教育培訓經歷,至今培訓出千名以上企業高階主管,學員遍及亞洲各地,包含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家和地區。

中壢區區長贊:天籟之音 絕妙神韻

桃園市中壢區長林香美女士偕同女兒一起出席觀賞,她說:“聽完全場真乃天籟之音,絕妙神韻也。”

“尤其是她整個不同創作樂曲的表現,非常非常特殊,不僅有傳統部分,還結合創新的,也融合了大家對藝術的共鳴。”林香美認為整個樂曲充滿抑揚頓挫,不但有男高音現場演唱,還有小提琴的獨奏,非常吸引大家。她表示,聆聽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有點像天籟之音,心裡充滿能量的感覺,很飽和的感覺。”

林香美表示:“神韻第一次巡演就到我們中壢藝術館來,真的是我們大家的福氣,而且今天是個颱風天,颱風擦身而過,大家都非常平安,非常有福氣,今天整個表演非常精彩,也吸引很多愛好音樂藝術的同好們,一起來聆聽這一場交響樂的饗宴,我想大家都非常高興。”

一旁的女兒說道:“我聽到熟悉的台灣曲調《高山青》融和西方編曲,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她進一步補充,不論是清柔的、氣勢磅礡的,她都很喜歡,並說樂曲“帶給人心情不一樣澎湃的感受,覺得很榮幸參與這樣的盛事。”

最後,林香美表示,“今天第一場首場在桃園中壢,接下來(台灣)還有很多場,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分享,藉由不同的訊息轉知愛樂同好們。”

幼兒園長:音樂震動心靈 電影畫面歷歷在目

研田右腦幼兒園園長郭元蕙會後發出讚嘆,“神韻的音樂震動我們的心靈,抑或是與靈思交織,所帶來的震撼透著一絲絲寧靜與古味,聽完後充滿著喜悅,感受相當正面。”

神韻交響樂在中壢藝術館餘音繞樑,並帶來思緒上的美好觸動,郭元蕙分享,她起先在聆聽演出時,並不知道節目的編排,但當曲目《草原曠鼓》的旋律響起,她仿佛在樂團後方的布幕上,看見了一片無限延伸的大草原,天高草長,草原上有一群年輕人在騎馬,少女在旁欣喜地起舞與歌唱,這片草原應該就是蒙古大草原。

“我覺得是這個音樂振動著我們的心靈,碰撞著與我們的思緒,所以產生了如同電影般歷歷在目的美妙畫面。”郭元蕙讚嘆。

神韻交響樂的一大特色,就是將東方與西方音樂元素巧妙結合,聆聽這場別開生面的音樂盛典,讓郭元蕙對傳統東方音樂的印象大為改觀,她說:“原本以為東方音樂較受局限,雖然較有意境,但不夠浩瀚與震撼,但神韻的音樂則是同時帶著震撼力,但又有一絲絲寧靜與古味,聆聽時思緒時常被拉回到了古代,有種時光穿梭的感覺,神韻把東西方音樂元素交織的相當好。”

聽完神韻整場演出後,郭元蕙形容有如正能量的交流,心裡充實著喜悅,又帶著力量,從事教育工作的她也說,“良善的音樂對人是有幫助的,我們知道0~6歲的小朋友要多聽古典樂,而透過這樣現場聆聽的方式,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能更直接地接觸到好的音樂。”

樂團總監:音樂純淨讓人心靈變純潔

“這個音樂風格很純淨、很平和,讓人覺得很平靜、很舒服!”汲音交響管樂團總監兼指揮林俊吉說。

神韻交響樂團9月17日下午在桃園中壢藝術館首場演出大爆滿,縱然外面風雨來襲,卻絲毫不影響音樂愛好者聆德音雅樂的熱情,林俊吉以音樂家的角度盛讚神韻交響樂猶如天籟之音:“音樂很純潔、很乾淨,會讓人的心靈變得很純潔。”

林俊吉說:“作曲家、還有樂團指揮,他們的功力,真的是非常、非常優秀,他們花很大的心思,讓聽眾心情能沉澱,感覺不會那麼浮燥,心靈很平靜!”

仿佛接受音樂洗滌般,同樣是樂團指揮的林俊吉,特別佩服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的功力,他連連誇讚:“他的詮釋,跟音樂的風格非常、非常的契合,很厲害、很厲害!他處理得很柔、很乾淨,很能夠帶動音樂,完全符合整個音樂各種不同的律動、節奏,他做得非常好。”

林俊吉也深刻感受到編曲的用心,“音樂風格很純潔、很乾淨,在於心靈沉澱有很大的啟發作用,沒有那種爛情、激情,又不會太沉重,編曲在音樂的處理風格上做得很純粹,而在心靈這部分也做了很多、很多的沉澱,我感受到作曲者很用心。”

對於中西樂器合璧的音樂形式,林俊吉說:“這是一種特殊的音樂風格,台灣基本上沒有樂團的音樂可以相比擬,雖然說坊間也有很多是中西合璧的樂器,可是在於精緻度方面,神韻交響樂又更精緻!”

林俊吉表示,他是做藝術的,難免在音樂上會想要做些更文學、更藝術,所以會有很多不同極致的擴充,但是神韻音樂做得很純淨、很平和,可以讓更多人接受,做到普及性、雅俗共賞。

“這樣子的音樂會很難得!這真的能夠讓普羅大眾們都能夠很欣然的接受,而且接受度非常的高。”林俊吉表示,神韻交響樂是聽眾想要進入交響樂的一個很好的大門,他非常鼓勵:“朋友們一起能夠來欣賞這樣子的高水準又能夠雅俗共賞的音樂會。”

董事長:企業界聽神韻音樂可凝聚正向能量

深信“音樂可以療愈一個人的身心”的五方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台灣首府大學教授林國華聆聽,神韻交響樂團在桃園中壢藝術館的台灣首演之後慶幸“真是不虛此行”。

“一個源自紐約的交響樂團,詮釋了東方文明、中國的文化,還能夠把台灣的《高山青》,台灣原住民的舞蹈音樂結合在裡面,這樣一個交響樂團,能夠以西方文明的角度來詮釋台灣的音樂文化,我覺得這非常好。”林國華神遊於精妙樂音的同時,也感受到神韻原創出的正聲雅樂,展現出強大的文化力量。

談到最受吸引的曲目,林國華心靈倍受觸動:“像《優曇婆羅花》這首曲子,一演奏的時候,我心裡就有一種觸動,仿佛有佛、菩薩在我們的時空中的感覺,身心靈受到感應,是可以透過音樂的表達而相應,讓人心觸動,這種感覺並非是語言能夠表達得出來的。”充滿正面能量的天籟之音,絕妙文化的內涵,震撼了他的心靈。

神韻交響樂團帶給觀眾心靈上的純淨,林國華形容:“能夠融合中西文明的一個交響樂,這次(神韻交響樂團)來台演出,我覺得非常正面,對台灣人心靈的昇華很有幫助。”他有感而發,呼籲:“台灣人有機會應該來聆聽,機會難得。”

他進一步解釋並分享心中聆賞音樂會後的感受,“其實企業人都很忙碌,心靈不容易靜得下來,在神韻交響樂的演出中,除了男、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出就是一個震撼之外,神韻交響樂可以讓人停止紛亂的思想。”

目前社會充滿經濟低迷的氛圍,他建議企業界應該把心靜下來,聆聽神韻交響樂的演出,藉此滌化心靈,提振士氣,凝聚正向能量。

執行長:重現台灣消失的原住民文化

來自花蓮德武部落的百米良田與恩禾企業公司執行長陳明宏與太太、兩個小朋友不畏颱風,特別從花蓮趕到中壢欣賞神韻交響樂。陳明宏表示,前幾年就曾在國外觀賞過神韻演出,“這一次終於可以在台灣聽到這麼棒的演奏,真的氣勢磅礡,非常令人感動,能夠把國外最棒的音樂帶來台灣,台灣真的是寶島!”

百米良田執行長陳明宏西裝革履,一身時尚打扮。他曾經是科技新貴,後來回到部落發展精緻農業,聽到樂曲《高山青》、《台灣原住民舞曲》時,陳明宏激動不已。

“非常感動,因為我本身是台灣原住民,我居然聽到神韻用交響樂的方式,用二胡、用琵琶、甚至用小提琴可以彈奏出原住民的鼓動、熱情、澎湃!”陳明宏說。

特別是聽《台灣原住民舞曲》時,陳明宏感受到台灣原住民失落的文化,不禁激動落淚:“尤其鼓聲一下來,‘這不是我族裡面要出征的音樂嗎’?‘怎麼全部都出現了’?‘現在台灣已經聽不到了…居然今天都聽到了’!台灣原住民的文明、文化,已經慢慢的在消失,可是今天居然在神韻交響樂裡面,讓我們聽到……真的很百感交集,當場聽完就是落淚。”

陳明宏的太太,也是百米良田與恩禾企業公司總監倪蘭芬氣質高雅,一身華貴,她細細聆聽神韻的樂章,感受到“細膩,清晰,慈悲”,“因為同時能聽到東方與西方的音樂,一方面感覺氣勢磅礡,但又有慈悲跟細膩的感覺,充滿很豐富的感情,讓我感動不已,就差沒有潸然淚下…”

倪蘭芬表示,以往都是聽到純西方的管弦樂、交響樂,這是第一次聽到中國古典音樂加進來,“中國音樂的旋律一進來,讓我覺得慈悲感就出來,慈悲感就像胸懷,很偉大的胸懷,講的是氣度,會覺得那胸懷包容整個宇宙。”

最後,陳明宏與倪蘭芬夫妻笑容滿面地看著兩個孩子,他們表示,“音樂真的可以陶冶性情,所以今天帶我們兩個小朋友都來,以後讓我們種植的稻米也聽一聽這麼棒的交響樂,一定長得特別優秀!”

“明年神韻再來台灣,我們一定會來!”

曲目《慈悲的展現》讓我得到救贖

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技士林瑞雲和兒子、社團朋友們一起觀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奏,演出結束後林瑞雲非常震撼,她感到神韻的音樂讓她的性靈都得到昇華,“神韻的音樂讓我感受到在現實、現世中內心的紛亂,然後一步一步提升層次,最後達到一種平和狀態。”

她還表示,聆聽神韻交響樂,尤其是最後壓軸曲目《慈悲的展現》,感到自己得到了救贖:“一開始感受到自己是一個個體,在生命中徬徨掙扎,然後到最後得到了救贖!”

才剛到英、法觀賞當地歌劇演出的林瑞雲自豪台灣也有國際頂級的演出,“很高興台灣也有這樣的演出!真的非常棒!”

社區大學二胡老師:管弦樂讓二胡更優美

這場演出吸引了許多音樂專業人士,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二胡老師楊純慧即和校長李世英一同出席。談到欣賞演出的感受,楊純慧表示,神韻以西方管弦樂烘托出二胡優美的韻味,讓她發自內心的感動。

她說:“因為他(作曲家)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二胡的特色是優美而且明顯,在和西方管弦樂合奏時二胡就非常的突出,西方管弦樂把二胡襯托得更漂亮!整個樂曲,在需要展現二胡優美的時候,她就展現出來,讓人感到非常的開心,更顯得二胡非常優美。”

楊純慧進一步表示,樂曲“比較悠揚的地方就讓二胡來表現、比較細膩的地方二胡就出現了,那磅礡的地方就是讓整個西方管弦樂團來展現,非常恰到好處。”

楊純慧還力贊神韻曲目的編排“令人耳目一新”,“除了古典樂曲之外,還有原創的中西合璧的曲目,如《蘭亭舒序》,再加上台灣的曲子《高山青》、《台灣原住民舞曲》,而且作曲家還能夠再做一個重新編曲,讓大家的情緒共鳴很快就起來了!”

最後,楊純慧提到她現在剛好也在進行《高山青》的編曲,聽了神韻交響樂後,她感到東西方音樂的精華是能夠融合起來的,“而且這是未來的取向,我覺得這樣做是一個很棒的嘗試,也是一個很成功的組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