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全球最古老魚鉤 距今逾2萬年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9日】

日本考古學家在沖繩島一個山洞內,發現一對由海螺殼雕刻而成的魚鉤,相信已有23,000年歷史,是現今為止發現最古老的魚鉤。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周日報導,這項發現顯示人類的漁業技術比以前認識的要更普遍, 也比以前已知的最早階段要更久遠。

此前,最古老的魚鉤是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發現,推算已有18,000年歷史。

考古界認為約5000年前已有人類由大陸遷徙到沖繩和周邊的其它姊妹島,但對他們如何適應島嶼的生活的和航海技術的發展仍然知道得很少。

Sakitari洞穴位於琉球群島Okinawa主島沖繩島南部的南城市(Nanjō),地質上屬於石灰岩結構。自2009年以來日本院所和高等院校研究人員,已陸續挖掘洞穴的三個區域,並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簡稱為PNAS)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

過去一般認為島上資源貧乏,不能夠支持人類長時間在此生活。但考古隊在此洞穴岩層中已發掘出鰻魚,青蛙,魚類,鳥類和已被燒烤的小型哺乳動物,這也證實人類曾在此地進食。

根據其他挖掘的綜合研究,考古學者認為,該島在35,000年前已持續有人類活動。除了魚鉤和動物遺骸,研究人員還發現人類遺骸、貝殼珠,以及他們認為可能是磨刀石的工具。

研究人員說,燒炙過的螃蟹殘骸也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發現,因為它提供了季節性飲食習慣的證據。螃蟹遺骸的大小表明它們是在秋季時被捕獲,此時螃蟹最為肥大,正要遷移下游繁殖,亦即是“當季最為鮮美的時候”。這似乎意味著那個時候的人類老祖宗有意識的選擇在此時造訪該島,以饗美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