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心理學家:過度正向思考無助改善遭遇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27日】

過度的正向思考不會讓你更快樂!哈佛藥學及心理學家蘇珊大衛(大衛·蘇珊)在她的新書中試圖挑戰一般認為正向思考可以幫助我們變得更好,這個普遍被人們所接受的“真理”。

蘇姍表示,一般認為正向思考有助於幫助我們面對生活中出現的種種困難,然而她卻認為這樣的情緒調適,事實上可能是源自於一種自我逃避的心態。

她指出,正向思考本質上是人們為了逃避在面對生活時的負面情緒,包括生氣,悲傷等,這些情緒普遍被人們認為無助我們心靈成長,甚至對我們的心靈有害。

然而蘇珊卻認為,負面情緒反而可能是我們最好的心靈導師。她說這些負面情緒,正好反應出我們最在乎的部分是什麼,當我們逃離負面情緒,也代表著我們逃離了那些我們重視的價值及事物。

因此比起逃避或忽視,她說人們更該做的是在出現情緒的當下,好好去檢視負面情緒的來源,這樣才更有助於我們的成長,並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

她提到,當人們出現負面情緒時,一般人只會建議他們“正向思考,一切事情就能迎刃而解”。她說這種過度強調正向思考的觀念,很可能讓人們誤以為只要正向思考,就可以改善我們在現實當中遭遇的處境。她直接了當的指出,這種正面思考根本起不了作用。

蘇姍表示,人們必須承認,現實生活中有時候我們就是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及挫折。當我們在面對這些遭遇時,我們很自然的會感到受傷及憤怒,此時我們要做的不是強迫自己去正向思考,而是好好面對這些負面的感受。

在她的研究中發現,當人們越是逃避負面情緒,這些情緒有非常高的比例會反撲回當事人身上。就像當我們強迫自己不要思考某件事時,我們更容易將注意力轉到那件事身上。她說,真正的快樂並非來自正向思考,而是在追尋人生價值的過程中獲得的。

最後她也提供四個步驟,幫助人們面對負面情緒。包括正面面對當下情緒,客觀看待當下情緒,分析自己當下的負面情緒從何而來。最後,放下這些情緒,並去思考這些價值為何對你重要,如此才能真正改變我們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