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台中音樂家贊「完美精緻細膩」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29日】

“一票難求!”2016年9月29日,神韻交響樂團在台中連續兩場演出,晚場中興堂已無票可買。演出結束時呼聲不斷,演奏家由後至前一排一排起身向觀眾致謝。觀眾呼聲依然不絕,只為了能再聽到一首樂曲,最後觀眾以如雷的掌聲加歡呼聲,喚來最後一曲安可曲。指揮納切夫微笑,以三次的安可曲滿足台中樂迷,送給大家一個振奮、歡樂又舒眠的夜晚。

交響樂團長:中西合璧音樂展現完美創意

“神韻的表演,非常了不起。”“神韻中西合璧音樂,很容易打動觀眾的心。”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聆賞神韻音樂後,盛讚神韻音樂家全然掌握東西方樂器的特色,讓絲竹樂與交響樂齊鳴共奏,展現了悠然、柔和而深遠的意境。他力薦:“如果,你沒有聽過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應該不要放棄這個機會!”

創立於1945年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長期以來,以紮根台灣音樂教育,推廣古典音樂為職志。9月29日晚,團長劉玄詠聆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中中興堂的演出後,對於神韻音樂的創作與呈現,意領神會,欣然有感。

中西樂器合璧 展現完美創意

“中西樂器的結構不一樣,基本上,這樣的樂器配合在一起,是有他的困難度,但是(神韻)作曲家,卻克服了這個困難。”劉玄詠說:“神韻節目很大的特色,是加入了傳統的樂器,加入二胡或琵琶的演奏。”

就在神韻交響樂之夜,劉玄詠驚喜體驗了中西合璧音樂的完美創意,“我所聽到的,因有二胡、或者琵琶,而讓整個音樂非常柔和。”“我很佩服作曲家能有這樣的功力,把東、西方差距那麼大的樂器,克服困難後展現出特色。”他說,神韻讓他體驗到中西合璧的全新風貌。

“神韻交響樂,讓絲竹樂跟交響樂一起合奏,很容易打動我們的心”。身為資深音樂教育家,驚艷於神韻音律之美,劉玄詠理解到,神韻成功的關鍵,在於作曲家對樂器的了解、掌握與創新。“作曲家很了解這些樂器,掌握其特色,並適時地展現了這些特色。”

尤其,對於絲竹樂器的掌握。劉玄詠說:“中國傳統樂器的特色,在於絲竹所表達的韻味。”二胡、琵琶樂聲,讓他不由興發思古幽情,“聆聽神韻音樂,我好像被拉回到兩百年前的世界,從現在世界突然回到以前的世界。”悠然神往間,他發現,對於傳統音樂的認同感,是來自心靈深處,“它本就存在於我們的血液裡。”

阿里山之歌 展現無限可能

神韻交響樂,讓絲竹樂及管弦樂齊鳴共奏,又不失其傳統韻味,特別是台灣民歌《高山青》。“很高興,也很特別,新編的阿里山之歌,跟我聽過的不太一樣。”“不同的配器,展現了很好的特色,加入了琵琶後,它更呈現完全不一樣的色彩。”劉玄詠對中西合璧的新編樂曲,充滿讚佩與新奇。

“完美,感動!”第一次聽到神韻編曲《高山青》,劉玄詠讚佩神韻作曲家的原創能量,“只要作曲家有創意,就可以透過不同的樂器,不同傳統的色彩,展現出不同的風貌,展現無限的可能。”“今天我所聽到的,確實很悠然,很深遠,也很感動!”他推崇,神韻作曲家的功力一流,並對此確信不疑。

指揮家功力深厚 帶領樂團精湛演出

身為神韻交響樂團靈魂人物,指揮家米蘭・納切夫帶領樂團精湛演出,展現了絕佳的統合能力,也讓劉玄詠推崇備至。他說:“指揮家最重要的事情,是必須有很好的基礎,指揮拍子的基礎。”“而納切夫,無疑是功力深厚的指揮家,他會用自己的想法,把所有音樂融會貫通,完全消化在自己的腦海裡。”

“做為一個指揮家,指揮技術非常重;不該有的多餘的動作,他都沒有,非常乾淨。”“對拍子,對音樂的處理,快慢事件的掌握,他也客觀而不濫情。”擁有豐富指揮經驗的劉玄詠,大讚納切夫深厚功力,並如數家珍。“特別對於整個樂曲的詮釋,對他來講,非常容易。”

劉玄詠說:“整個樂曲的詮釋,對納切夫來講,是非常容易的。”不過,“每一個小提琴獨奏家對於音樂,都有他自己的想法;每一位聲樂家對於歌唱,也有其獨特的呼吸氣口。”劉玄詠說,對指揮家來講,緊跟小提琴的獨奏,或配合著歌唱家的節奏,都是指揮功力的重大考驗。然而,從納切夫的節拍精準、指揮若定,他給予高度讚美,“非常有經驗,表現得非常好!”

神韻音樂了不起 期待明年賞新曲

“神韻的表演,非常了不起,很高興能跟所有朋友一起分享。”劉玄詠稱揚,“神韻提供年輕人一個很好的舞台,看到這麼多年輕人,表現出敬業,以及對音樂的熱愛,讓我很感動。”他並衷心推薦,“期待沒有聽過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朋友,應該不要放棄這個機會!”

感動感佩之餘,劉玄詠並充滿期待,“我可以聽到,神韻有這樣的企圖心;我也很期待,我能聽到(神韻浩然的展現)。”他表示,“中國的(音樂)素材,可以讓人沉澱下來,就像中國文章的起承轉合,有故事性戲劇,就會更多張力。”劉玄詠期待,“明年可以聽到更多不同面向作曲家的作品。”

國台交長笛音樂家:指揮家的功力令人驚喜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簡稱國台交)的長笛音樂家邱善惠,29日晚間和先生專程從台北到台中中興堂欣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幾年前的心願如願以償,令她相當欣喜,“很期待!今天看到樂團真的非常好,非常棒!”

欣賞過神韻藝術團演出的邱善惠,幾年前就希望神韻交響樂團能獨立出來演出。如今她如願以償,她說,“結果朋友找我們時,提到交響樂團來台演出,說真的,我們很期待,今天看到樂團的演出,真的非常好,非常棒!”

“神韻音樂內涵相當好,把所有的音樂,作曲家的音樂,不管西方或者東方,音樂整個內涵都表現出來,所以這個樂團素質就很好,加上指揮,整體讓我的眼睛一亮。銅管出來聲音相當宏亮,有氣勢!我說銅管真棒!”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的功力出乎邱善惠意料之外,她說:“尤其是指揮,他可以把作曲家所寫出來的音樂,用他的手指、那一根指揮棒,發揮的淋漓盡致,仿佛有種能量,將每一首音樂的意境,作曲家的內涵……等等,展現出來,這樣的功力真的很棒!我真的非常的意外,本來抱著期待的心情,沒想到演出卻讓人這麼驚喜!”

“通常西方音樂家都很有名,貝多芬、莫扎特、馬勒,要融入西方音樂很不容易。”邱善惠對神韻原創的樂章表示敬佩,“但是這場音樂會用東方樂器、作曲,加上指揮的功力,整個結合起來,做出來的音樂,是那麼地融合!”

她說,“神韻音樂真的非常棒,用音樂舞蹈來美化人生!”

前國台交樂團首席:盡善盡美 精緻細膩的演出

“這是非常賞心悅目的樂團,訓練有素,有非常棒的音色跟和聲,最重要是指揮能夠把整個樂團的音樂帶動起來。”9月29日晚間,前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張玉祥在台中中興堂觀賞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後,開心的說:“讓人覺得很興奮、很滿足、很陶醉,是相當成功的演出。”

張玉祥格外推崇神韻獨特的中西合璧的音樂風格,“自創曲是神韻的精神,她是中國音樂、東方的音樂,這是她最重要、與眾不同的風格。能用西方的樂團來演奏中國的音樂,用西方作曲的技法,能夠把中國的東方的樂曲內容和精神,融合得這麼好,這是很不簡單的。他們的演出,證明這是相當好的方向。”

對於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神奇的指揮技巧,張玉祥也特別的讚嘆:“指揮技巧非常好,應該可以說他有相當好的內涵,才有可能做出這樣子的音色。”他強調,“一個學西方音樂的人,尤其指揮是個西方人,卻能夠把中國的曲子詮釋得這麼絲絲入扣,是不簡單的事情。最主要的是他能夠掌握整場的音色,掌握得相當漂亮。這是令人激賞的地方。”

談到小提琴獨奏,本身也是小提琴家的張永祥笑著說,通常拉小提琴的人會替拉小提琴的人緊張,“可是聽她的演出不會替她緊張,她的詮釋相當細膩,每一個技巧、每一個音、每一個句子都詮釋得相當到位,有相當好的技巧跟詮釋,讓人覺得賞心悅目。”

張玉祥說,神韻交響樂團總體的呈現讓台灣的音樂人驚艷,“能夠演奏出這麼精緻的中國音樂,真的相當不簡單。”而樂團帶來的台灣歌曲《高山青》,更讓他感覺“非常親切,覺得非常的新鮮,也非常享受。”

張玉祥最後強調,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已達到“盡善盡美”,滿場觀眾熱情的安可聲,讓整個會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大家都興高采烈,這是相當成功的演出。”

音樂班主任贊神韻團員有一致的心靈目標

青年高中音樂班主任蔡富美帶領了60位學生到台中中興堂聆聽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她表示,這是一個令人驚嘆的團隊,全部團員就“只有一個心,一個嚮往的地方”,表現出的樂音好像一個單一的純淨聲音,很了不起!

蔡富美表示,神韻交響樂團演奏出讓人覺得很神奇的音樂,真的非常感動,“樂曲的張力非常大,非常磅礡,讓人驚嘆。”

本身是弦樂及小提琴主奏者的蔡富美說:“學音樂第一個在乎的是高超的技巧,但樂團還要講求整個團隊成員的默契,神韻交響樂團能演奏得那麼整齊一致,整個樂團有一定的指標,一起到那個地方去,這點是讓我覺得驚嘆的地方。”

對於神韻中西樂器合璧的演出,蔡富美覺得最訝異的是二胡,“我覺得演奏二胡的那三個人,簡直是一個聲音,完全沒有任何雜音,一點點的散掉:音樂的流向,音樂的幅度也完全是一樣。”蔡富美感受到整個樂團有一個共同的心靈目標,共同的理念,她們都是音樂演奏者,“講音樂的呈現,或者講技巧,其實都不是很難的事情,必須有一致的目標才能夠有這樣子的成果。”

蔡富美帶領了60位學生來欣賞神韻交響樂,她表示,讓年輕人也來體驗一下這樣高品質的音樂會及感受不同音樂族群的差異,是非常難得的。蔡富美說:“神韻交響樂演出,除了中西音樂之外,還有所謂的地方性樂曲,應該說不同族群都顧慮到了,對年輕的學生族群來說,能參與這樣的音樂盛會,要感謝熱心贊助的企業。”

美術系前系主任:神韻音樂神奇 似回到年少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前系主任張淑美在中場欣賞完演出後,在滿懷激動的氛圍中表示,神韻音樂讓她眼前不斷地湧現柔和的畫面,也讓她回到少女時代,“渾然忘卻自己已是80歲的老人。”

繪畫是張淑美的專業,但她表示對音樂也很感興趣,因此帶同事一起來聆聽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她說,神韻交響樂團的表現非常完美,尤其是用一些很平常的曲子改編成交響樂,讓人有更不一樣的感受,她希望未來有更多這種類型的音樂出現。

張淑美說:“我都是閉著眼睛在聽神韻音樂,因為這樣才可以把整個樂音融合在一起,而且能看到眼前一直出現的柔和線條,還有非常柔和的色彩,真的能讓人沉浸在音樂中。”

張淑美還特別提到演出中的匈牙利舞曲,“那是我在初中編舞時採用的一個曲子,聽了覺得回味無窮。”她說,“我現在已經80歳了,聽了這個舞曲以後,讓我回到十幾歲時的那種感覺。”

張淑美進一步表示,這是神韻音樂藝術才有的神奇效果,她一定要告訴更多朋友,希望他們有機會都能來參與神韻交響樂的盛會,“會使人永遠不會老”。

老師帶音樂班學生觀摩:歌唱家聲音唱到心坎

帶領全校音樂班學生觀賞演出的清水國中音樂班指導老師陳冠伶表示:“(中西樂器)結合的非常完美,整個樂團素質非常高。我們今天帶孩子來,最主要讓學生實際觀摩在音樂上的表達,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教材,活教材。”

神韻樂團的成員來自各國音樂界頂尖拔擢的菁英,展現高超的演奏技巧,以嚴密的合作和精確的演繹多首西方經典交響樂曲及神韻原創曲目,令陳冠伶讚賞不已:“包括音樂性,她們的音準非常乾淨,我們知道國樂器的音準,跟西樂的條律是不一樣的,但是神韻把她融合非常棒,這是很難得一件事情,而且整個在編曲上面,也編的非常好,非常精釆。”

她進一步讚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精湛,值得學音樂的孩子學習:“在弦樂表現上令我們非常讚嘆,神韻每一個聲部的聲音都非常整齊,不管主奏或者伴奏,搭配相當得宜,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對孩子來講,帶他們來見識職業團該有的元素,應該表現的音樂性我們都看到了,非常棒!”

指揮米蘭.納切夫受到許多台灣觀眾的讚揚與熱愛,陳冠伶也對他讚佩道:“指揮的詮釋很棒,他是一位非常內斂,表達非常得宜的指揮,過程中不會讓樂團搶了主奏者的風釆,我覺得這一點很棒,在該表現的時候表現,他把樂團整個帶的很好,非常棒的詮釋,在音樂上面處理得非常細膩。”

兩位高音歌唱家極度穿透力的歌聲令陳冠伶內心產生共鳴,“我覺得他們表現讓我們非常驚嘆,之前我們也聽過很多演唱家,今天我坐得比較遠,在這麼龐大的音樂廳,歌唱家還能夠把共鳴做的這麼好,很難得,演唱技巧很高,穿透力很強,唱到心坎裡。”

最後,陳冠伶一再表示能帶孩子觀摩一場國際級演出非常值得,“不虛此行,帶孩子看到一個高水準的樂團的演出,達到我們教學的目的,很棒。”

小提琴演奏家鄭媛慧。

小提琴首席阿斯特麗德‧麥提格。

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

男高音歌唱家天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