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有30%的人類有嫉妒心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30日】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於研究人類行為的研究人員來說,這可以說是很痛苦的。因此,為了解決這的問題,一個西班牙研究小組發展出一個以演算法為基礎的架構,來巧妙地描繪出在社會情境中人類行為分布的特徵。讓他們感到驚訝的是,只發現到4個可以區別的群組。

由馬德裡卡洛斯三世大學(Charles III University ofMadrid)所領導的這項新研究認為,90%的人口符合這4個群組:忌妒、樂觀、悲觀、或是信任。或許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發現羨慕是最為普遍的個性類型。

這項研究聚集541人,然後讓他們完成一系列的假設性"社會遊戲(social game)",來看他們處理社會互動的結果。每一個人的決定,都會影響到其他人在這場遊戲的反應。

Anxo Sanchez是研究人員之一,在一份聲明中解釋了遊戲的一個典型例子:“兩個人可以在一起獵捕鹿,但如果單獨一人,就只能獵捕兔子。屬於忌妒一組的人會選擇獵捕兔子,因為他或她至少和另一位獵人是平等的,也許更好。樂觀的人會選擇獵捕鹿,因為這是對這兩位獵人最好的選擇。悲觀的人會去獵捕兔子,因為這樣做他或她能夠確定獵捕到東西。而屬於信任組的獵人會合作來選擇獵捕鹿,不會有第二個想法。”

這些反應然後被連接到電腦的演算法,過濾發現這些個人的行為,是否有任何可辨識的模式。

Moreno解釋:“真正好笑的事是,分類是由電腦演算法做出來的,照理說應該會得到很多組的數量。但事實上,在4個個性類型上,產生出一個優秀的比例。”

這些發現顯示出30%的人落在忌妒類型,而其他3個類型只能找到每一類型的人有20%。研究人員無法完全分類剩下的10%,因為這些反應好像沒有出現明顯的行為。

研究作者Jordi Duch在一份聲明中解釋:“這種分類演算法,之前已經被成功地使用在其他領域,例如生物學。然而,應用在人類行為的研究,是相當革命性的。假如先前的研究,把期待的行為放在實驗做出的結果之前是行得通的,取而代之的是,允許一個外在系統接著自動給予我們,哪一個族群是最合邏輯的資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