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音樂開創偉大之路」 神韻交響樂團高雄四度安可曲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2日】

2016年10月1日,周末的高雄師範大學出現大量人潮,午間有來自紐約的神韻交響樂演出,高師大演藝廳開演前多日已票票售罄。一聲洪鑼後,時而輝煌尊貴、珠落玉盤的華夏曲調,時而英姿勃發、神采奕奕的西方節奏,展現自古音樂通乎神明、以德敬天的內涵,兩個小時讓高雄民眾心馳神往,陶醉不已。

演出結束,觀眾遲遲不肯散去。神韻交響樂大方送上三首安可曲,默契熱情十足的高雄樂迷,不用邀請就自動拍手加入和聲,讓指揮納切夫開心地回頭,對觀眾比了個“贊”。 “Encore!Encore  Encore! Encore!”高雄一千多人觀眾,大喊安可時的韻律、節奏、默契像軍隊行進步伐般的一致,大高雄的樂迷眾志成城,最後向指揮納切夫成功喚來了四首安可曲!

弦樂團榮譽團長:中華文化的序曲被揭開了

福山弦樂團榮譽團長李奇倫忍不住讚嘆神韻交響樂“兼容並蓄,渾然天成,值得大家一起來推廣”。

李奇倫感受到神韻交響樂中西合璧的樂曲,帶領他穿越時空,他說:“從一開始聽到鑼聲響起,就讓我立即聯想到盤古開天闢地,好像整個中華文化的序曲就被揭開來了,我想到中國的四書五經,從伏羲聖人到孔子,然後一路傳承下來,就在那一剎那,我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情不自禁地有一股要哭出來的感覺。”

不僅如此,隨著神韻樂章,李奇倫的思維也仿佛天馬行空一般,他說:“當我聽到《草原曠鼓》這首樂曲,整個心胸一下子豁然開朗起來,他讓我想到大漠南北(的開闊),我們整個民族的融合與兼容並蓄;等到《匈牙利舞曲》帶出快樂的氛圍時,我又生出一種‘四海一家,天涯若比鄰’的感覺。”李奇倫由衷讚嘆道:“原來音樂可以做得那麼的大!”

李奇倫認為這就是神韻交響樂團與眾不同的地方:“中西合璧,兼容並蓄,透過音樂,他能夠把文化的思維,充分表達出來。”

李奇倫表示,“我自己在樂團裡面,跟演就一起拉大提琴,所以特別留意大提琴的表現。”他發現神韻交響樂團整體的組合、搭配,“真的是天衣無縫!”他盛讚編曲家的用心和功力以及樂團指揮掌控全局的表現:“他們已經把國樂的部分,完全融入到西樂的元素與音符裡,國樂和西樂完全是一體的,沒有絲毫突兀,是一個很完美的結合。”

李奇倫從神韻交響樂的演岀,得到明證,他說:“很多人認為中西音樂的合併,是很困難的;事實上,中國古老的音樂宮、商、角、征、羽跟西洋音樂是可以合併在一起的,我覺得那個理念一旦能夠融會貫通的時候,就可以突破樂器上結合的困難。尤其連文化也可以結合。”他認為神韻就是一個範例,而且表現得“渾然天成”。

對此,李奇倫說:“我感到很慶幸!”他用“Upgrade”一詞來形容與有榮焉的感覺,“我覺得神韻把音樂的層次提升到了更高的一個境界。在音樂界,可以讓大家重新去思考,‘音樂無國界’,不該只是一句口號,只要open your mind(敞開心扉),音樂是真正沒有隔閡的。”

他肯定地表示,未來神韻不只會帶動音樂界一個新風潮,而且對神韻啟迪人心的作用也寄予深厚期望,他說:“以台灣目前整個氛圍來看,神韻這樣一個將文化與音樂緊密結合的樂團,值得我們不斷去推廣,最好紮根到學校。”

樂團團長:被神韻很強的能量育化、滋養

樂團團長、中提琴手鄭鎔苹將心態歸零,來感受神韻音樂的感染力,她說:“神韻音樂很有畫面、意象,東、西方音樂融合出的感受力,很enjoy、舒心、具正面療愈感、獨特的音樂韻味。”“而神韻更是一個‘大藝術’的集合,能啟發不同想像力、感受力及自身凝聚力的文化體驗。”

基於音樂人的“職業病”鄭鎔苹坦承自己一開始只想看“門道”:“像是看(提琴)運弓、中弓的點……首席如何帶呀……等等”,後來,她告訴自己“要放下一切專業框架,把自己歸零”。她闔上節目單、先不去預設會聽到什麼,只當個“全然的聽眾”。

她把自己完全交給神韻並且沉醉其中,她說:“當我閉上眼睛,聆聽配器和聲與音符的流動,任由神韻帶領,漸漸地,我開始感到放鬆、舒心,自然而然就進入了曲目的意境中,腦中時而有山嵐水澗、高山綠地等畫面,音樂的想像力躍然而現,非常地Enjoy。那是一種心胸開闊的感受。”

“如同最後一首曲子《慈悲的展現》,擁有很強的正向能量與包容力,療愈的和聲、慈悲能量從音樂中流泄,感受‘無量廣度’四個字,我被很強的能量育化、滋養,陶冶在完全的音樂能量中,神韻太廣大了,字面難以形容。”

鄭鎔苹曾經擔任過許多樂團中提琴手,她觀察到,神韻音樂家心胸很寬廣,才能展現彈性,此外,樂團精神、默契一致,她認為,“應該是神韻內部有著核心力量,抑或特彆強調文化陶冶的要求。”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讓她讚嘆,“真的太厲害了!”

她說,藝術團的整合系統很了不起,光作曲、配樂,分部就是繁瑣工程,從細節可看出神韻藝術團強大、凝聚力道驚人。“我感受神韻不只音樂、舞蹈,包括推廣志工、觀眾等,每個人都能從神韻獲得不同體會與收穫,神韻是一個‘大藝術’的集合,將多數融為一體的大一精神。”

鄭鎔苹在演出意見表寫:“希望能加入神韻藝術團之列”。她表示,能加入神韻對音樂家是另一種層次的進步。具有相當旺盛音樂細胞與感受力的她相信,如果能有幸與神韻合奏,溶入神韻的氣質中,感受團員彼此間開心合奏,“即便只是一個音符的長音,在整體轟然共鳴那一刻,會揚起一股昇華的感動”。說到此,鄭鎔苹感到頭皮發麻、心跳加快“就是很悸動吧!”神韻交響樂竟讓平時詞窮的她,感動到侃侃暢談。

鄭鎔苹說,“之前在網絡瀏覽神韻相關訊息就很想來‘朝聖’,可惜都因故錯過,今日終於如願,雖然還沒看過“神韻藝術團”整體藝術展演,但光欣賞樂團就已讓人感動不已,相信加上舞蹈,視覺與聽覺雙重享受一定更棒!所以我明年3月(神韻藝術團來台巡演期間),一定要先預排時間,絕不再錯過了!下次也一定會帶親友來親身見證這場藝術饗宴。”

鄭鎔苹畢業於美國東方大學Eastern University(EU)台灣分校。在樂團擔任中提琴手, 10多年音樂專任教課經驗,目前在南部自營音樂教室,並自組成立樂團兩年多,喜歡跨領域合作,閱覽不同層面藝術。

俄羅斯大提琴家:神韻為音樂開創偉大之路

 

俄羅斯裔大提琴家亞歷山大·達第金(Alexander Dardykin)在聆聽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的演出後,對神韻成功結合東西方樂器的特點讚不絕口,讚嘆神韻為音樂“開創了偉大的路!”

已經居住在台灣十多年的大提琴獨奏家、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達第金,之前透過網絡聆聽神韻音樂,10月1日第一次聽到現場演出後他激動地說:“今天的感受非常不同,我的心從樂團中得到如此多的快樂,因為這是非常激動人心的音樂會、非常震撼的音樂。”

身為一位經常上台演出的演奏家,達第金立即想到神韻音樂家來自四面八方,能成為神韻的一分子,一定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因為在這個樂團裡,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家一起工作,一起演奏。我相信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非常美妙的體驗。我內心充滿感恩,感謝神韻交響樂團帶來如此精彩的演出。非常感謝!”達第金能說流暢的中文,不過他還是以英語表達,以便更能準確地分享他內心的喜悅。

“指揮非常棒!太了不起了!”提到樂團的靈魂人物──指揮米蘭·納切夫,跟許多國際級樂團、國際級指揮共事過的達第金說:“音樂是國際語言。我認為一個偉大的人,也是一個有偉大心靈的人。這對現場每個人來說都是很難得的體驗,我們融入其中,而且未來還會有很多很多美好的音樂會。”

神韻交響樂團成功地結合了東西方樂器的特長,演繹具有中國韻味的曲調,不僅身處華人文化的台灣觀眾感到親切,達第金也感受到神韻交響樂的和聲的美妙。

他說:“今天的音樂會非常精彩,她成功地將各種不同類型的樂器做了完美的結合。小提琴、二胡和大提琴的音域和聲音是完全不一樣的,但當他們同時演奏時,那樂音真是美妙絕倫,難以言喻。”

在過去數十年的職業生涯中,達第金與二胡演奏家只合作過兩次,但是在現場看到那麼多的外國音樂家、那麼多西方樂器在台上,作為音樂人,達第金相信“這是一條偉大的路,這將是非常難得的經驗”,神韻交響樂指出了“很好的方向,對我們來說很偉大的路”。

達第金進一步解釋,這不是說東西方樂器合璧成為一種潮流,而是作為一種開創,啟發音樂的更多可能性,“我認為在未來,我們有非常多不同的方法去使用,或演奏許多不同風格的音樂:東方音樂、西方音樂、世界各地的音樂、俄羅斯音樂等等,使用不同的樂器,以後我們可以感受自己(民族)的音樂,那會有一點點不一樣。我相信這是非常好的方向。”

“也許未來東西方樂器會更常融在一起演奏。例如二胡與大提琴的聲音,有時候一樣,有時候又不一樣。未來可以一起演奏,也許二重奏、三重奏,那會是很好的嘗試。”達第金補充說。

達第金於1955年出生於蘇聯時代的莫斯科。他4歲學鋼琴、8歲開始學習大提琴,1977年畢業於葛涅辛音樂學院,先後擔任莫斯科國家兒童劇院大提琴首席、前蘇聯國家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等。蘇聯解體後,達第金曾任莫斯科愛樂管弦樂團大提琴首席,與該團錄製CD。2002年起應邀來台擔任台灣獨奏家室內樂團(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前身)大提琴首席,並致力於大提琴教學。

高師大校長:拯救世界文明衝突的不二解方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說:“真的非常感動,安可曲四首還欲罷不能。”他讚嘆,神韻音樂動人心弦,“我打從心眼裡面感到非常震撼!”

神韻交響樂團首度台灣巡演,為高雄帶來了蘊含五千年文化精髓的原創音樂和世界古典名曲,也帶來了2首台灣樂曲,這讓喜愛音樂、同時也是交響樂迷的吳連賞驚喜並連連讚賞,他說:“非常精彩,國際化的樂團,她融合了中華文化和台灣文化最優質的內涵,非常的贊,贊贊贊!”

拯救世界的不二解方 未來再生的力量

吳連賞說,神韻音樂在當今世界傳出,別具意義,特別是現今整個世界文明發生了很大的衝突,“世界文明衝突當中,包括恐怖主義、包括世界的經濟失序等等,很多很多的問題。那麼這樣(神韻交響樂)的演出我覺得可以把整個世界紛亂的局面做一個非常好的解決。”

“世界經濟不好的原因,是很多人利益薰心,那麼這個靈魂的救贖我覺得應該要透過音樂諧和的力量。”吳連賞觀察到,神韻交響樂團展現的就是這個力量,“我最大的感慨最大的感動就是,這樣一個國際化的樂團,竟然能夠把中華文化跟台灣文化結合的這麼諧和。”

吳連賞進一步表示,神韻的音樂,融合了中華五千年文明之美,也把台灣民族文化音樂優質內涵做了呈現,中華文化的經典加上台灣文化之美的整合,很多學者稱這種整合可以“東方不敗”,是用音樂的手法展現民族的靈魂,這個整合很可能是很多學者認為的東方不敗的東方力量,那麼這個東方的力量,他認為就是拯救世界文明衝突的不二解方。

吳連賞強調,“演出中有一首《正在救度機緣一剎那》,(神韻)音樂可以淨化心靈,幫助迷失的心靈找回正確而中道的價值,我覺得這個無所不在的力量,可能是很重要的一股未來再生的力量。”

非常大的正面啟發 高度推薦

吳連賞也對指揮米蘭‧納切夫的指揮技巧非常感動,“一個西方人,能夠把中西合璧的音樂整合得這麼好、帶動得這麼好、指揮得這麼好,真的是不容易,這麼多的樂器,非常的諧和,真的是不簡單。”

“這確實是一個很棒的演出、精熟的演出、技法非常嫻熟,多位首席都是國際知名的演奏家。”吳連賞提到,每個民眾都應來欣賞,“我想這麼多的國際音樂家如何突破怎麼樣的辛苦的練習,才能整合出這麼好的樂團。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學子、每個觀眾都應該來欣賞,會有非常大的正面和啟發的效應。高度推薦!”

中華文化復興契機 應赴香港大陸演出

神韻交響樂團正在以其獨一無二的神韻音樂影響著世界,與吳連賞聯袂觀賞演出的國立高雄大學創校校長王仁宏讚嘆說,“神韻交響樂水準很高,這麼多人,演出音調一致,指揮非常棒,又具有中西樂器合璧的特色,水準非常高。”

王仁宏強調,神韻交響樂是真正的藝術,是中華文化復興的契機,“希望神韻交響樂到香港與大陸演岀。”

李奇倫最後再贊神韻音樂家的總體表現:“此樂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整個陣容就是非常非常完美的一個團體!”

董事長:感動!神韻音樂讓人回味無窮

帕莎蒂娜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正吉滿心期待,終於盼來了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開演,他興奮地說:“我很期待看神韻演出,所以都先訂了位置,這次的交響樂團是首次欣賞,因為我喜歡二胡、琵琶等東方的樂器,神韻的交響樂團,可以把西方跟東方的樂器整個聯結起來,覺得非常有創意,我非常喜歡。”

聆賞神韻音樂會後,“看到高雄所有的觀眾,每一個的熱情呼喊,看到交響樂團指揮欲罷不能的情況,我覺得大家都非常喜歡,這是最令人感動的一刻!”

“西方樂器裡邊,小提琴、中提琴、還有大提琴,西方樂器我們都非常熟悉;東方樂器我個人非常喜歡,因為我喜歡二胡、琵琶或者古琴、古箏,當整體合奏,這非常有創意。”他盛讚中西方融合,會迸出勝利的火花,身為知名麵包公司董事長,他以麵包比賽舉例解釋,“記得第一次參加世界的麵包比賽,我們用西方歐洲的麵粉加上東方的桂圓,就得獎了,因為有創意會令人感動。”

他稱讚神韻樂曲有韻味、意境,令人陶醉。“在欣賞二胡的時候心境非常沉靜,今日的二胡加上交響樂團,是對音樂的提升,充滿精神洋溢的那種感覺,我很喜歡。”

曲目中《台灣原住民舞曲》、《高山青》都是屬於台灣的音樂。“當聽到台灣在地歌曲就在交響樂團曲音中流露、重新編曲詮釋,很令人感動!”他表示,這是吸引他進場來聽音樂會的很重要的因素,也是非常值得的體驗。“非常值得,所以我當場就把明年先約定了,而且我要帶小孫女來,讓她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方文化的結合。”

當談及聆賞後的心情感觸,他說,“我想是感動吧!一直認為音樂本身包括演奏者在演奏中的律動,那種非常專注在其所扮演的角色中的神情,讓人回味無窮!因為我坐在第二排,演奏者的神情看到很清楚,神韻在這部分做的很好。”

“指揮也非常有意思,非常棒!他會隨著音樂起舞,然後非常有力道的將音樂結尾,非常有力的手勢,突然就終止,那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相當棒!相當棒!”他讚賞樂團指揮納切夫的精彩表現,直說那感覺“回味無窮!”

愛樂理事長:神韻宴饗深植人心

高雄巿愛樂協會理事長吳淑如觀看演出後,迭連讚譽神韻交響樂,“旋律優雅動人,深植人心,感謝神韻音樂宴饗,讓我們樂在其中而深感溫暖。”

神韻交響樂團蒞臨高雄演出,吳淑如開心應邀赴會,長期致力音樂推廣的她,在神韻音樂會中,獲得了啟發與感動。“一首古典樂曲、抑或是現代的音樂,都能撼動人們的心,在台灣、在高雄這塊土地上,因為這一場美好的音樂會,溫暖了非常多人的心。”在觀眾如雷的歡聲中,吳淑如深受觸動。

聽《優曇婆羅花》每個細胞都在感動

神韻音樂饗宴,藉由神韻原創音樂及西方古典名曲,展示了應乎天道的美好文化傳統。吳淑如靜心聆賞交響樂後,心裡充滿喜悅,“神韻的旋律非常非常的優雅,非常的深植人心,我們也享受在其中。”“尤其那個《優曇婆羅花》,這一首曲子的旋律非常優美,它給我心靈帶來恬靜,讓我非常享受。”

“《優曇婆羅花》,一聽!就覺得很溫暖,好像回復到久遠以前的記憶。”吳淑如說,“雖然只是一首樂曲,但仔細地品味,東方的元素仍是較多,尤其二胡的旋律非常優美,聽起來很親切,每個細胞都很感動,說不出來的(感動)。”

據古老佛經中記載,優曇婆羅花,三千年一開,轉輪聖王將降臨凡間救度世人。聆聽著空靈聖潔的樂音,吳淑如感覺“神佛好像就在身邊,人世間有了希望。”“未來充滿了遠景,整個心裡充滿著開心、溫暖與感動。”

中西合璧渾然融合成優美旋律

神韻交響樂團,結合中西樂器,演奏出東方的細膩與西方的渾厚,獨特的曲風也讓吳淑如驚嘆不已,她表示,“中西合璧很有創意,其微妙處,在於東方人普遍對東方樂器比較親切,西洋對西方的管弦樂比較親切,而神韻竟把這兩者融合在一起,而且是那麼的完美。”

“二胡、琵琶與鑼鈸,竟可以跟管弦西樂這麼融合融洽,真的讓我很感動!”吳淑如表示,“神韻交響樂團中,不管是東方樂器、還是西方樂器,都已渾然融合成完整的優美旋律。”

心靈療愈 感謝神韻帶來美好時光

神韻音樂傳達正向能量,足以療愈傷口,撫慰人心!吳淑如說,“不管在工作上,跟同事或社團夥伴,有了一些矛盾衝突,當你聽到神韻美好音樂時,傷口就好像被撫平了。”“甚至覺得,人生是如此美好,容量可以這麼擴大,人世間的險惡根本不算什麼,一切都被神韻的音樂給溶化了!”

“在音樂的領域裡,神韻音樂家們努力練習,讓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都得到了溫暖與感動。”滿懷幸福感的吳淑如,不禁由衷地感激,“非常感謝神韻饗宴,讓我們非常非常的開心,都樂在其中並獲得溫暖。”她期待未來,“藉由一場又一場的神韻音樂會,讓台灣這片土地的子民,心裡擁有更多美好而恬靜的音樂時光。”

推廣神韻 願神韻佳音與眾樂樂

“音樂就是無國界!”“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神韻真的很適合跨越東西方國界,讓各民族的人都來聽。”吳淑如衷心嚮往,“在這樣一個值得大家共享的時刻,所有普羅大眾都能在神韻的音樂裡,享受美好幸福的感恩時光。”

“這麼好的音樂,能夠得到心靈上的提升,一定要推廣出去。”身為愛樂理事長,她希望神韻音樂能夠得到普及推廣,“明年神韻再來,我一定會來欣賞,也會跟很多音樂界的朋友分享,希望明年有更多人,包括音樂界,以及一般群眾都能夠來聽聽神韻,感受美好薰陶。”

醫學會理事長:華夏文化透過神韻樂曲傳承

“很難想像華夏文化的傳承,竟可以(透過神韻樂曲)整個這樣呈現下來!”台灣頭頸腫瘤醫學會理事長簡志彥醫師盛讚。“樂音中充滿了五千年來的傳承、非常有活力、耳目一新;聽完之後,對人生會有正面的想法,充滿positive energy,可以提升我們的正向能量!”

透過匹茲堡大學教授、耳鼻喉科退休主任DR.Mile的推薦,簡志彥特地購票進場欣賞10月1日在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演出的這場音樂會,他驚艷:“這一次我感覺到完全不同的感受,跟一般的交響樂團的表演完全不一樣!”

他以流杯作詩的《蘭亭舒序》舉例讚賞,“真的是扣人心弦,這是神韻作曲家,把當時文人雅士那種腦力激盪的畫面整理創作出來的作品,真的可以想像到畫面。”還有“像《草原曠鼓》這一首,通常在聽交響樂很少有鼓樂出現,而當樂曲起伏、旋律銜接在一起時,感覺非常清新,非常讓人感動!”

美妙雅正的樂音,民眾感受到神韻曲調的殊勝。“(神韻音樂)可以提升我們心靈的能量,因為從來沒有音樂,可以讓我有這樣的感受,所以現在心情非常激動!很難形容,就是Excellent,很令人興奮。”

當演出結束後,觀眾遲遲不散,報以最大熱情與掌聲,喚來了4首安可曲,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安可曲我每一首都有喊,非常棒!”他分享現場氣氛非常high,“指揮非常有活力,掌握住每一個樂曲,每一個音樂的節奏。”他認為指揮家米蘭‧納切夫的功力非常令人激賞。

“目前心情非常激動,這是從來沒有的感受,卻在這裡感受到了!”無法言傳的感動讓簡志彥再一次讚嘆,“真的難以形容,真的是Excellent,太傑出了!”

前APL駐越經理:贊!氣宇軒昂餘音繚繞

前APL美國總統輪船公司越南VICT總經理萬尚傑,偕家人共赴神韻音樂盛宴。在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中,舉座觀眾屏氣凝神,緊隨著指揮家的揮棒舞動,展開一場如詩如畫的音樂驚奇之旅。當弦管初歇,掌聲如雷響起,萬尚傑激動莫名,在意見調查表中疾筆寫下:“氣宇軒昂,餘音繚繞,贊!”

自幼愛好音樂,參加過管弦樂團,也參賽聲樂摘銀的萬尚傑,及長從商,被派駐越南VICT,掌理APL集團旗下企業商務。去國多年的他,邇來退休返台定居,家人也自海外歸來團聚。周六午後,萬尚傑偕妻兒一身盛裝,步行了近半小時,只為一同聆賞神韻交響樂。

萬尚傑初聽神韻交響樂,美妙旋律縈繞耳際,不覺陶然忘我,“這場音樂會,除有熟悉的西洋音樂,還有中國傳統的、文化的音樂,我已好久沒有參加這種音樂聚會,已經快十八年了!”在交響樂的引領下,他感覺“好像走回從前古老的時代,回到年輕時候,那個玩樂器的年代。”

“我好高興,好感動!好希望能再年輕40歲,跟著音樂家們一起玩(音樂)。”談到興會處,萬尚傑神采飛揚津津樂道,“我非常感激這場音樂會,讓我找回以前的記憶,看到那麼多的觀眾,同樣的高興專注,喊的encore竟比我還大聲。我覺得很精彩,真的很精彩。”

中西合璧 世界獨一無二

“神韻音樂很偉大,很特別,是其他民族無法創造的!”萬尚傑推崇神韻交響樂,通過西方管弦樂,成功詮釋了中國傳統曲風,甚至讓東西方樂器合璧,成就了音樂的磅礡大器。“神韻在配器上,除有二胡、琵琶等中國樂器,雙簧管還吹奏了中國音樂,甚至與二胡合奏,聲音是如此諧和。”他讚嘆,“這種結合,堪稱全世界獨一無二。”

“因為中國音樂已流傳了幾千年,西洋樂器雖也發展很久,但是他們從未想到跟他人合奏。”萬尚傑語帶豪氣稱道,“是我們把中國樂曲,努力推展跟西洋結合,而非西洋音樂過來(合奏)。”他盛讚神韻讓中西音樂接軌,開啟古典音樂的新篇章。

欣賞神韻交響樂,萬尚傑還發現“中西合璧”無所不在,“我覺得很好,曲目選得也很棒,由中國到西方,配合歌唱,配合本土(《高山青》、《台灣原住民舞曲》),這一系列下來,都安排得很好。”他稱許,《原住民舞曲》很能掌握個中精髓,“比如節拍,還有鼓聲,都是我們原住民的最好。”

草原曠鼓 充滿彩色畫面

神韻原創樂曲《草原曠鼓》,在鼕鼕鼓聲、踢躂馬蹄聲中,呈現了雄渾豪邁的塞外風光。萬尚傑感動陶醉之際,腦海裡充滿了畫面,“在空曠草原裡,我聽到有馬在奔騰,水在潺流,只是沒有高山,因為草原只有馬,並無山!”他興奮地娓娓道來。

“我所看到的不只有色彩,還有非常廣闊,很大很大的草原。”他強調,“聽到這種音樂,很讓人興奮,非常興奮!因為我很愛好音樂,所以看到了景象。”

神韻帶來共鳴 企盼她再度蒞臨

喜愛神韻交響樂,感謝神韻所帶來的滿足與喜悅。萬尚傑說,“神韻交響樂,是一種共鳴,她可以創造一種生活上的諧和。”“大家共聚一堂,光只欣賞那個音樂,可以什麼都不去想,就是enjoy--喜愛、享受與欣賞。”

“值回票價,絕對值回票價!”“沒有錯!我從頭到尾都很激昂,從第一首曲子開始,到最後一首,我都很激昂,手都拍紅了。”感動莫名的他,不自覺再表期盼,“希望多多有這種活動,讓我可以多多感動,多多激昂。”

步出演藝廳,萬尚傑心中猶覺餘音繚繞。“我覺得時間太短了,希望曲目還可以多一點。”“神韻一年一次還得了,我希望她快一點來,不要等到明年。”萬尚傑笑稱,“因為我們是對音樂很饑渴的人。”

萬夫人表示,“第一次看音樂會,不禁想到2年前在蒙特婁看過神韻舞蹈,觀賞過程中,我把舞蹈配入到音樂中,真的很不簡單,很感動。”她說,“為了向神韻交響樂團致敬,天氣再熱,我們也要盛裝出席,給她一個尊重。”

聲樂教授:融合古今中外的美好樂音

“我很喜歡‘神韻’,她帶領著群眾,進入音樂的殿堂,我覺得對音樂來講,對一般人來講,都非常好。”從事聲樂教學40年,現任泛亞音樂團團長的莊美麗教授,10月1日觀賞了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師範大學的演出後,讚美神韻音樂可以帶領民眾走進音樂,去感受音樂的美好,非常有意義。

莊美麗表示,神韻音樂別具特色,“這個音樂會讓我覺得她與古今中外都是接軌的,很久的文化跟現在的文化,西洋的音樂跟中國的音樂,而且中西的樂器都有,古今中外融合,我覺得是特點。”

莊美麗也推崇神韻音樂會帶領人達到美好的精神境界,“如果音樂很昌盛的話,就比較不會有暴戾,而且生活在音樂裡的人,自然而然就會很美,用藝術修身,人自然而然就會變得很祥和,很美麗,所以我很喜歡‘神韻’。”莊美麗說,神韻音樂之美,就是能打動所有人的心靈,讓人能感覺、感受到她帶給心靈的洗禮。

大學教授:天上的音樂 意境不凡

神韻交響樂譜出的篇章,也讓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洪瑞兒贊為天音,她說:“第一首《救世正法》,就讓內心觸動不已,感覺聽到的都是天上的音樂,非常優雅,正如古人所說的,此曲只應天上有,非常喜歡。”

不只耳聽天音,洪瑞兒還能感受到音樂中傳遞出的畫面,“好像諸天仙佛,背負著很多責任,慢慢下到凡塵,到世上普度眾生 。”而另一首《蘭亭舒序》,則讓她感受到“古樂悠揚、心靈平和。很多詩人互相唱和開心”的意境。

洪瑞兒強調,神韻音樂能深入人心、觸碰心靈,“只要人能保持心靈的純淨,就能感應到天上 ,好像能跟仙佛接觸。多聽神韻音樂,心也會更柔和 。”

中國笛教師:上帝開啟的喉嚨

中國笛教師洪水滔盛讚神韻音樂震撼人心,他說因為自己孩子是聲樂家,因此對神韻兩位高音歌唱家動人的歌聲特別感動,覺得有如“上帝開啟他的喉嚨,賞賜他美好的聲音。”這歌聲讓人心靈沉澱,並能從中得到啟發。

洪水滔也讚嘆神韻交響樂團中西樂器一起演奏,帶給觀眾“精彩絕倫的天籟之音,引領人進入真善美的境界。”神韻音樂令他非常感動,“這仿佛是從天上來的聲音,讓人有天人合一的感覺,是真正世界一流的演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