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狗能辨別人類是否在說「廢話」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3日】

“狗狗是人類最忠心的好朋友”,總是願意無怨無悔的陪在主人身邊,但根據一項國外研究顯示,狗狗其實對人類說的廢話毫無耐心,它們能分辨出人類所說的話或資訊到底是有用的還是毫無幫助,並很快學會無視那些沒有用處的話。

該研究來自美國耶魯犬類認知中心,並發表在《發育科學》(Developmental Science)期刊上,研究團隊找來40隻各品種的寵物狗,並向它們示範如何才能獲得研究機關內的點心獎勵,並在過程中加入一項“完全沒有任何用處”的步驟,最後將狗狗及研究機關獨留在同一間房內,並從中觀察。

結果顯示,在執行多次那毫無作用的步驟後,狗狗會選擇自動跳過該步驟,直接取得機關內的獎勵,研究人員發現它們不僅知道要做什麼,也知道不需要做什麼,代表狗狗其實有能力分辨人類所提供資訊的有用程度,並自動忽略沒用的資訊。

更有趣的是,其實此實驗改良自2005年一項針對兒童行為所做的研究,當年的研究對像是兒童而非狗狗,且當年的研究內容更為繁瑣,參與研究的兒童所面臨的謎題更加複雜。

透過此研究,我們可以知道其實狗狗比人類想像得還要聰明,此外,也可以看出狗狗或許對人類並沒有那麼信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