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音樂療愈人心 是人類希望的明燈」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4日】

10月2日下午,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的第二場演出,再掀高潮,終場時觀眾以持續不歇的熱情掌聲與安可聲,一波波地向神韻音樂家們傳送高度共鳴後的感動、敬意與依依之情。

“被一股力量護佑著”行政院參事淚流不止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參事蕭博仁他對自己情不自禁地起立致敬、長時間的鼓掌安可,感到有不可思議之處:“我感到被一股力量護佑著,忍不住一直流淚!”

“神奇的體驗 顛覆原有的想法”

蕭博仁自稱是音樂的“門外漢”,因為朋友盛情推薦,才抱著“姑且一聽”的心理,與妻兒一家五口相偕而來,萬萬沒想到經歷了一場神奇的體驗。蕭博仁說:“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我沒有音樂細胞,也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第一個樂曲《救世正法》,就讓我震撼不已,我不曉得為什麼,我流淚了,覺得人心被鼓勵了,感到好像被某種力量庇護著,忽然之間心靈得到了寄託一樣。”

而這種感覺,同樣出現在最後一首樂曲演奏的時候,蕭博仁說著說著,眼眶再度泛淚,他說:“最後一首《慈悲的展現》音樂一出來,(頓時)覺得天地之間有一種莊嚴感,人類顯得好渺小,樂曲讓我充滿希望,又覺得好像是有某種依附,某種生命力量在呵護著自己,感覺被保護著,所以不由自主地又流下淚來。”

神韻交響樂團改變了蕭博仁過去對音樂的刻板印象,他說:“音樂原來不是想像的那麼枯燥乏味!以前我對西洋交響樂團,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今天(神韻)這一場中西樂器融合的音樂,尤其聽到《高山青》時,感覺非常特別、非常有韻味,表現上更柔軟,神韻的音樂展現了中華文化‘天人合一’的內涵,會引你進入其中,有一種昇華,一種解脫的感覺,突然間就覺得凡事不再計較了,這是非常棒的一個精神饗宴。”蕭博仁接著自我解嘲似地笑著說:“對於一個完全不懂音樂的人來說,我慢慢開始喜歡音樂了!”

“神韻音樂療愈人心 是人類希望的明燈”

他進一步說道:“不管是從指揮或團員的身上,都讓我看到了幕後策劃者的用心,他們似乎有一種使命感,是為了讓國家、社會、人民更好,我來到這裡,就覺得心情非常寧靜,非常安祥,好像看到了社會的光明面,看到了人類未來的希望,感覺世界本來就應該是這麼祥和、平安的。”

蕭博仁說自己身為公務人員,有來自工作上的壓力,他聯想到現在社會,“充滿緊張”,更加感受到神韻的價值,他說:“神韻音樂非常完美的演出,給人類精神面帶來很大的滿足感,不管是對個人、家庭承受各方面的壓力來講,或是對全民、全人類來說,她都具有一種鼓舞人心的力量,具有療愈心靈的作用,像是一個非常正面與光明的希望明燈。”

蕭博仁因此對整個樂團滿懷感恩,“今天的收穫滿滿,非常棒的一個圓滿的感覺,讓我覺得他們的辛苦沒有白費。”“所以結束時,我是邊鼓掌邊掉眼淚的,想給我們的指揮,給這些非常犧牲奉獻、努力付出的團員們一個讚賞,我也不由自主的站起來,安可,又安可,又安可,連續四次,這是我前所未有的一次非常難忘的經驗,真是太奇妙了!”

蕭博仁回頭感謝引薦的朋友並肯定地表示:“明年我一定還會再來!”他同時想把這種心情分享出去,最後語帶殷切地說:“神韻交響樂團這樣的用心,應該讓社會更多的人了解,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我希望所有的朋友,有機會、有這個福份的話,都來觀賞,讓自己精神做一次洗滌與提升,如果錯過了,你真的會後悔的。”

管弦樂團長:一輩子至少聽一次

“我今天一聽,哇,就有點驚訝!”高雄愛樂管弦樂團團長楊為真驚喜表示,“整個樂團與指揮都相當下功夫,”他推薦,“一輩子至少要聽一次。”

楊為真盛讚來自保加利亞的指揮米蘭‧納切夫,“音樂展現的內涵是華夏文化,但團員其實來自世界各地,這在音樂的整合上,要對文化內涵有所了解才行!”

“樂器的展現相當細緻,弦樂、銅管樂的表現都非常好,銅管相當明亮,技巧非常高超!”楊為真接著表示,“中華文化居然是如此的深邃!”他深受啟發強調,“這倒是給我們一些深思,同為音樂人,我們從中學到如何利用音樂的力量,發展自己的內涵,真的值得學習。”

“經由這場音樂會我發覺,中西樂器其實是很協調的。”他解釋,“像西洋樂器,利用中國彈撥樂器的一些特色融合在國樂裡,因而創作出中國味道。如果主旋律是二胡,該如何搭西洋樂器呢?那就學中國樂器的技巧‘彈撥’,其實還有很多更精彩的表現。”

“每個樂器都有很特色,像銅管樂器,像長號、法國號、因為這些聲音比較直接,聽得出每個樂手的技巧都非常好。”當被問到印象比較深曲目,楊為真說:“我覺得都很好,就是有特色,因為有名的曲目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每個指揮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最重要的就是能區隔開來,這就是成功的地方。”他讚賞樂團指揮米蘭‧切納夫功力了得,才能讓每個演奏者的才能盡情發揮。

神韻樂音開創中西音樂史全新輝煌,他盛讚,“這是非常有水準的樂團,整個樂器的展現都相當細緻,弦樂也很優秀,另外,銅管樂器的表現也非常好,展現中華文化的內涵,可是團員其實是來自世界各地,就是在音樂的整合上,指揮可得下相當大的功夫,那音色調整也要偏向這樣子的文化內涵。”

“其實東、西方的文化內涵都不太相同,都各有特色,所以樂器的展現,要對文化內涵有所了解,這點在神韻因樂裡我感受到了。”他細心觀察音樂家的演奏技巧發現,“從音樂的角度來講,東西方的音樂本質是不太一樣的,尤其樂器在合聲上需要一些功夫,直覺上有些曲目在創作上,西洋樂器反而遷就中國樂器,發揮了彈撥技巧,然後跟二胡做美好的搭配,我覺得這方面做得很成功。”

西人指揮能透過音樂傳達中華文化的內涵,令楊為真覺得很驚訝! “中西合璧是未來新方向,讓中西樂器藉由音樂交流,共榮共存,神韻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成功的典範。”

西方的技巧、東方的文化、新的詮釋方式,“這是一個非常新鮮的接觸,中西合璧的恰到好處,還有指揮非常用心,這場音樂會我非常喜歡。”他鼓勵還沒欣賞過神韻演出的愛樂者,都能來感受磅礡的樂音,“我想這一輩子就應該至少來聽一次,這真得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希望大家都來聆聽。”

大學教授贊神韻音樂:有神來助 渾然天成

“拍掌也是大家情緒的表達,喚來了四首安可曲!”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聆賞後興奮地描述如雷鳴般的鼓掌聲,“大家拍到最後,每個人都很興奮激烈,都想看指揮再出來。他也很會逗我們,非常有意思,直接回去、還不出來!”

“然後再鼓掌!最後讓大家一起融入在《高山青》安可曲裡面,大家都有很多感觸。”中華文化深邃浩瀚,廖達琪深受啟發地說,運用音樂的力量,發展自我文化的內涵,是值得學習的事。

神韻音樂傳達善念的空靈感,那種美好,深受觀眾的讚賞。廖達琪說,“以前沒有聽過神韻音樂,今天聽起來格外有感受,中西不同的樂器協奏,像二胡跟小提琴,整個交響樂搭配起來音色格外漂亮、格外美!”克服了文化差異,神韻樂曲雅俗共賞,“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傳承,西方的這種弦樂,跟我們傳統的二胡、鑼鼓配在一起,非常完美,我覺得很有創意。”

她還說:“當然對我們台灣人來講,最熟悉的還是《高山青》這一曲了,整個編曲顯得非常活潑、空靈,該激昂的時候非常激昂,旋律優美的時候又非常溫柔雅致,真是很完美的結合!”感受到音樂的呈現方式,聽了讓人心曠神怡。“《高山青》因為眾所熟悉,所以聽來特別有一種非常親切的感覺。”

廖達琪表示:“有兩個高音歌唱家天歌和耿皓藍,他們聲樂的造詣非常好,男高音最後的結尾很飽滿,還有女高音的聲音也特別了不起,演唱過程她完全不用麥克風,但是聲量非常有感染力,因為我不是聲樂專業,不敢妄加評斷,但是她對音樂的表達,還有歌聲的飽滿度,我們感受到這是非常高水準的表演。”她認為這是非常美妙的體驗。

話鋒一轉,她也讚賞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指揮功力一流,“還有指揮也非常厲害!他一翻身,叫大家配著節奏一起拍手,來應合曲調,這一段讓我覺得很融入,感覺音樂真的跟我們在一起,把台灣代表經典歌謠,彈奏的這麼美,這一段很觸動!”她讚嘆指揮帶動整場氣氛,那樂音真是美妙絕倫。

音樂會結束時,觀眾的熱度High翻了,“拍掌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大家拍到最後,每個人都很興奮激烈,喚來了四首安可曲,把人的情緒都帶起來了,顯然指揮很有經驗,台上、台下一起融入在樂曲裡面。”廖達琪形容神韻音樂家造詣精深,非同凡響,“如同有神來助,渾然天成。”

音樂老師盛讚:此曲只應天上有

“此曲只應天上有!”音樂殿堂音樂教室老師黃培熙,聆賞完10月2日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的第二場演出後,讚譽有加,“我自己從事音樂教育十幾年,常希望孩子接觸音樂時能有畫面,我剛才從神韻交響樂裡感受到了,華夏文化的浩瀚畫面,就在我眼前!”

“所以非常感動,真的非常感動!”黃培熙解釋:“我學西洋樂器學很久了,用這種方式來傳達音樂氛圍,帶給我們的意境,是非常容易接受的,比直接聽一般交響樂曲,更能夠感受到。”

神韻交響樂不但原創樂曲獨特,音樂會曲目雅俗共賞,中西樂器合璧演奏發揮得淋漓盡致,感覺很不一樣,“神韻融合中樂跟西樂,在同一個樂團裡面,音樂家們,包括指揮都非常專業,把音樂傳達得這麼好,讓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從演奏的音樂聲中我看見畫面”

“指揮在揮棒的時候,全體團員都非常專注,從他全心全意投入的肢體語言,帶領著我們一起跟隨著他進入樂曲的意境中去,那種感覺非常棒!”神韻音樂來自天上,聆聽神韻樂音如仙境踏波,黃培熙深感認同,這場音樂會帶給她滿滿的感動。“此曲只應天上有,我覺得真的是如此!”

她舉例:“《高山青》是我們非常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從演奏的音樂聲中我看見畫面,就好像看到了青山上山嵐皚皚,甚至仿佛還有原住民在那邊辛勤的工作。”黃培熙聯想更多的情境,“還有其中有幾首音樂配合的節奏,看到指揮納切夫,好像也跟著騎在馬上,奔騰在很大的蒙古草原,真的非常有畫面,那種感覺就像整個人也沉浸在那種氛圍裡面。”

“其實我們中國文化真的是博瀚精深,透過這樣的一場音樂,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接觸。”從事音樂教育三十幾年,黃培熙有強烈的使命感,她說:“在台灣,我覺得下一代,沒有太多這樣子的機會領略自己的文化,現在有這麼棒的機會,可以給下一代傳承這樣的文化,而且發揚光大,讓我們的社會更和平。”

音樂家具有深厚的藝術涵養

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觸及心靈,男女高音歌唱家的聲樂也啟發著人的心靈,黃培熙表示:“沒有麥克風,聲樂家可以跟交響樂團毫無間隔的融合,我覺得這是很棒、很棒的藝術涵養,需要深厚的修養才有辦法做到這個地步,真的很是感動!”

在台灣的巡演中,有觀眾說這是神曲,也有人盛讚神韻交響樂的音樂家根本就是樂神、歌神,黃培熙表示她有這種感受,“真的是很感動,從他們那麼專注,希望透過音樂來傳達文化的精神,我覺得坐在下面的觀眾都感受到了,那種台上、台下非常融合的畫面也讓我很驚訝!”

黃培熙熱切期待,“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帶我的學生,還有家人一起再來聽。”神韻交響樂團世界級的音符與旋律,溫暖了人心, 她希望把這份心情的感動分享給身邊的人。

“殿堂上的音樂”業務經理贊神韻完美無缺

服務於金融界擔任業務經理的陳麗娟,隨著人潮緩步走出演藝廳,似乎仍沉浸在餘音繚繞的氛圍中。她讚頌,神韻交響樂團的樂曲是“殿堂上的音樂”,“完美無缺,嘆為觀止”。

對於樂團演出的每一部分、每一細節,陳麗娟一再重複道:“很棒!很難得!非常不容易!”來表達內心的感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的交響樂團,中西合璧,非常不容易,我認為東西方樂器各有特色,中式樂器和西式樂器,其實有很大差別的,神韻交響樂團竟然可以把他們融和得那麼好,而且閉起眼睛聆聽,還感覺到很有畫面,真是天籟之聲,很棒、很難得,真是非常不容易!”

不只音樂有情境、有立體感,讓陳麗娟感受到“樂中有畫”,她更難掩興奮之情地說:“因為我坐在前面的位置,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一個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音樂家(的臉孔),他們在指揮的引領下跟著音樂的抑揚頓挫,都非常有表情,看得出來,整個是融入在樂曲的意境之中,那本身就是非常吸睛的畫面!”

透過視覺觀察和聽覺的感受,陳麗娟深刻理解到藝術家們傾盡全力的付出,忍不住再發出讚嘆:“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個團體,那麼多人要集中起來訓練,不僅個人的技巧,還要顧及不同樂器的配合無間,又要追求達到完美諧和,我覺得他們的搭配真的是完美無缺,令人‘嘆為觀止’,我真的很感動!”

一個追求巔峰造極的國際頂級樂團以及一場場圓滿成功演出的背後,一般人很難想像其中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結晶,熬過了多少艱辛苦練的歲月。陳麗娟露出孩童一般既天真又困惑的表情說道:“我忍不住問身旁的先生,到底他們是用什麼方式訓練出來的?各種不同的樂器,要演奏什麼曲目?要怎麼樣合作無間、默契十足?光是用想的,我就已經覺得非常不容易!超不容易了!難怪觀眾的安可聲一直不斷。”

她意猶未盡地表示:“男高音跟女高音的歌聲,也讓我印象很深刻,還有那兩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本土音樂《高山青》與《原住民舞曲》,經過神韻音樂家們的改編後,哇!哇!太棒了!”陳麗娟激動地發出連聲讚嘆後說道:“都變成了‘殿堂上的音樂’!很輕快、很優美!讓人感到非常愉悅,所有現場觀眾的心情都被樂曲牽引著,可見大家都被感動了。”

陳麗娟表示:“神韻交響樂就具備這種感動人心的力量!我相信她也有淨化社會人心的作用。”“所以我覺得神韻交響樂團值得大力推廣,而且每年應該多來台灣幾次。”陳麗娟開懷地說,很慶幸自己今天來了,而且感到不虛此行。

音樂系教師:指揮家的技巧非常好

先後任職國立藝術學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多所院校音樂教席的退休教師陳恆明10月2日在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首次體驗神韻音樂的美妙,對於神韻交響樂團整體在技巧方面的表現,特別用心聆賞,他對指揮米蘭‧納切夫掌控全局的功力以及活潑自然的肢體語言讚賞有加,直白地表示:“我很喜歡!”

或許是藝術與信仰的雙重薰陶,陳恆明始終保持十分平和理性的語調,用簡潔樸實的文字講述著他的感受。他說:“我自己以前在維也納是學習小提琴和中提琴的,就感覺這個樂團弦樂的音色非常好,非常乾淨,音色非常有感情!樂團首席帶領著弦樂部分,表現得非常稱職。”

他接著說道:“小提琴獨奏家演奏的那一首《序曲與迴旋隨想曲》是小提琴名曲,相當不容易的一首曲子,雖然她拉的速度不是那麼快,可能有些其他演奏者在部分樂句的處理上會比較快,但她這種處理方式也很好,也有其獨特的地方。雖然人很年輕,但音樂的深度已經表現得相當好。Solo(獨奏)音色極為優美,並具穿透力,坐在二樓後面仍舊聽得很清楚!”

對於許多原創樂曲,陳恆明表示:“感覺比一般我們在音樂會上聽到的古典音樂,(神韻交響樂)這邊顯得比較活潑多樣化。而且中西樂器合璧這種形式的演奏,也有他獨特的地方,不像傳統聽到的,比較保守。譬如經過改編的《高山青》這首樂曲,就屬於比較活潑的配器法,這是一種創新的表現。”

“以前我沒有聽過這種演奏,今天是頭一次,我覺得(神韻交響樂)不管是西樂或國樂,整體上他們互相配合得很好,聽起來感到很舒服,我想很多人都會喜歡。”

陳恆明對男女歌唱家的演出也很讚賞,他說:“兩位聲樂家精彩的演唱讓人印象深刻,音色很棒,音量足夠,沒有使用麥克風,卻非常有穿透力,他們都是很好的聲樂家。”

陳恆明對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相當欣賞:“指揮很好,指揮的功力很好,技巧非常好,(在交響樂團裡)每個聲部的樂句會有不同的聲波,會輪流擔任主要的旋律,這方面,他指揮得非常清楚,對各個聲部能充分掌握,把樂團帶得非常好,肢體語言也很活潑、很自然,整個過程一直都沒有冷場,讓人很專注地從頭聽到最後,我很喜歡!”

陳恆明14歲通過“教育部音樂資賦優異學生出國甄試”,15歲遠赴奧地利維也納主修小提琴、中提琴,留奧14年期間,累積了個人豐富的學習與教學經驗,返國後先後擔任國立藝術學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多所院校音樂教席。

學系會長:神韻前無古人 值得回味

“神韻音樂,讓你的靈魂融入了那種意境,跟著起伏,很不可思議。”高雄市空中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會長林上凱,首次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奏,面對盈耳的中西樂器和鳴,以及藝術正能量的心靈撞擊,迭連驚呼不可思議,他盛讚神韻音樂“前無古人,值得回味”。

曾任職飯店業務經理,現為保全業主任的林上凱,平生雅好古典音樂,也熱衷進修精進與服務。10月2日午後,他逕赴高雄師範大學演藝廳聆賞神韻交響樂,當演出結束人群魚貫散去,他猶停留座中,沉湎在餘音繚繞的美好氛圍中。

美哉音樂 創造不可思議意境

“我很難得可以聽到用西方的樂器,彈奏出中國的古典曲風,”林上凱說,“一般西方的樂器,都屬於大合奏,要彈出中國古典曲風不太容易,神韻做到了中西樂器的合璧,感覺非常棒,非常不可思議。”

林上凱說:“在整個演奏的過程中,事實上,我有一半時間是閉著眼睛在聽;當你閉上眼睛的時候,任何一種樂器融入大合奏(主旋律)裡,以及她的結束退出,你是完全清楚知道的。”他從中體悟:“你不會受到影響,你會真正體會到,聆聽演奏時心靈上的一種感受。”

“那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經驗!她(神韻音樂)讓您的靈魂都融入了那種意境,跟著起伏蕩漾,”林上凱描述,“她有時是很澎湃的大合奏,然後又轉為中國的細水長流;於是,你的心會跟著突然澎湃,而後又漸次舒緩,變得很抒情,很細水長流,很像進入古代的中國,神遊於中國古代的場景,那種感覺,很舒服。”

“這真是難得一見的音樂會!”他欣喜分享,“當你聽到什麼音樂曲風時,心裡就浮現出那種感覺跟畫面,就像來自心靈秘境觸發而出的感覺。她抒情,你就跟著抒情;她澎湃,你就跟著澎湃;而當她清流的時候,你就跟隨著清流。真的很不可思議。”

謙卑歸零 醞釀藝術正能量

臻至化境撼動人心的藝術,根植於精神氣度的崇高修為;同樣地,神韻音樂家以傳揚美善藝術為先,不以個人得失為念。林上凱在聆賞神韻交響樂的過程,得到了最佳印證:“我發覺他們(音樂家)在彈奏時,沒有個人一枝獨秀的感覺,他們隨著指揮家,整齊劃一地演奏,不會凸顯自己的厲害,完全不會。”

林上凱說,這種謙卑歸零的態度,就連指揮家米蘭.納切夫也不例外。“他在指揮的時候,也融入到整個大演奏裡面,他即是其中的一分子,而非一枝獨秀、高高在上的leader。看他隨著音樂的節奏變化,肢體律動也跟著在改變,很有趣、非常有趣!”

“沒有錯,他們每一個演奏家,都把自己的心態歸零,融入到這個大的演奏團體裡面。”“很明顯的,當一個人的心態,是全然純正的時候,你演奏出來的音樂,自然就是一個正能量。”林上凱感受到了音樂的內涵,這是以前沒有過的感覺。

“聆聽這個(神韻音樂),重點在於心靈層面!”他強調,在音樂會現場,也把自己融入旋律中,“自會感受到一股正能量,並獲得這股正能量,感覺很舒服。”

中西合璧 發掘樂器發的無限可能

“神韻還有一個很了不起的地方,”林上凱表示,神韻交響樂團運用創意,發掘出樂器的無限可能,“他們讓每一項樂器物盡其用,把樂器的潛能性,做了一個最大的發揮。”“像小提琴,一般只是單純的‘拉”,但音樂家們卻利用‘撥弦’或‘敲擊’,把樂器功能發揮到了極致。”他大讚,“這是很棒,很不可思議的地方。”

此外,神韻還跨越中西音樂藩籬,“讓東西方樂器合璧演奏,這種呈現,以前我很少聽過。”林上凱說,“我覺得更可貴的是,在神韻的團隊裡,她不會特別注重哪些,而是讓每一種樂器獨立展現出來。當二胡在演奏時,所有的西洋樂器都成為伴奏,那種伴奏很協調,絕不會搶風采。”

感動震撼 美好音樂回味無窮

“我非常感動,真的真的!”林上凱說,“今天我所聽到的音樂曲風,都是以前沒有聽過的。”“像以前,一個曲子,音樂家可能一奏就是好幾年,一成不變的;可是神韻音樂卻不一樣,這明顯展現,神韻對音樂的創作是很用心的,這點讓我很感動。”

他熱切說道:“即便講話的現在,我腦海裡面仍然迴蕩著剛才的音樂,她還在震撼我。”何以傳達他此刻的觸動?林上凱說:“前無古人、值得回味!之前,我完全不曾聽過這樣的演奏;聽過之後,她會在我的腦海裡,一直地迴蕩回味。”

大學副校長:呈現上天所創造最美好音樂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顧長永,首次聆賞神韻原創古典巨作,盛讚神韻“氣勢磅礡、情韻優美!”“把上天所創造的最美好的音樂,完美地呈現了出來。”

“第一次聽到神韻交響樂,竟有中西樂器合璧,感覺非常棒。”顧長永表示,“她(神韻)以西方樂曲為基礎,東方樂器做為陪襯,彰顯出中西合璧,不只是樂器的合奏,也是音樂的合璧,甚至是一種藝術的融合。覺得非常棒,非常好。”

在音樂會中,顧長永聆聽東西方樂器合璧,絲竹與管弦齊鳴共奏,感覺繽紛富麗、耳目一新。“我在聽的時候,一方面看,又一方面聽,有時還閉起眼睛來;當我進入到音樂裡,感覺她很有氣勢、很磅礡,很優美,時而又很快節奏。”他擊節稱賞,“非常好,她就是一個集合音樂,一個非常完整的集合,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聆賞神韻動人樂章,顧長永慶幸能夠躬逢盛會,體驗美好感動。“神韻交響樂團,以東西樂器合璧形式,做這樣一個突破性的演出,對台灣應該會有很大的影響。”他預見神韻將帶來風潮效應,“她不只帶給南部音樂朋友很重要的啟示,對於台灣音樂界,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我非常喜歡!”顧長永推崇神韻音樂,“是用人類樂器,把上天所創造的最美好的音樂,完美地把她呈現出來。”“這不只代表樂器,不只代表音樂技術,也代表著人與人之間,人跟天地之間,一個非常祥和,非常美麗的氣氛。”

體驗中西音樂完美匯流之際,顧長永並意會到,“藝術音樂,本來就沒有上限,人類不斷地靠著智慧創作,可以把音樂帶到美好的境界,這將給人類帶來更好的和平,更好的生活品質。”他期待,神韻音樂引領風潮,能在將來創造更多的高峰。

大陸留學生盛讚:神韻像“神”散發慈母光輝

神韻中西樂器合璧的樂曲,以中國五千年華夏文明內涵為基蘊,展現全世界各民族文化的精髓,吸引了中國留學生紛紛進場聆賞,學生們盛讚:“神韻真的像‘神’,讓人感到很溫馨,就像慈母光輝,很溫暖!”

“今天聽的神韻曲風,與之前在大陸聽到的交響樂非常、非常不一樣。感覺神韻有一股婉約的氣質,讓人很舒服,這是我在大陸聽不到的,後來體悟出,原來這個特質就是跟‘神’有關。”來自安徽的王同學(化名)描述,“神韻真的像‘神’,讓人感到很溫馨,就像慈母光輝,很溫暖!”

“尤其我好喜歡《第五號匈牙利舞曲》,不僅很好聽,腦子裡有想像跳起來,尤其跟隨著小提琴的節奏,就很有融入感。”令他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安可曲,他興奮地說:“觀眾情緒都很激動,但我不好意思喊,可是我心裡是希望他們‘安可成功’,因為很想再聽!”這是很棒的一個藝術饗宴,非常的享受。

“高大上的高雅藝術”

“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以前沒有體驗過這麼高雅的藝術!讓我幾乎把自己的情感帶入進去了。”來自浙江的陳同學(化名)感動地說,“我之前就知道神韻很隆重,看到現場觀眾的熱烈反應,覺得‘很尊敬’!今天親眼看到,更加深感觸,覺得挺震撼!”

“《優曇婆羅花》恢弘大氣的氛圍,讓人看到‘希望’、感動,有點想哭。”他心有所感觸,“以前的生命付出很大的努力,才換來我們現在安定的生活,我心中填滿了感恩、感謝。”恢弘的音樂讓他很感動,“這種感覺跟台灣人有相同特質,溫和、善良又熱情,我很喜歡這種氛圍。”

還有“也很喜歡二胡,不僅拉弦有時又會撥弦,我覺得撥弦時特別、特別好聽!這麼多豐富的表現形式,覺得很棒!顛覆我對二胡的印象。”陳同學驚喜表示。

“原來二胡可以這麼年輕化”

“以前覺得二胡就是老人或戲劇那種拉的,不適合年輕人。”另一位來自浙江的孫姓同學談到,“沒想到聽二胡可以這麼舒服、可以這麼洋氣,原來可以這麼年輕化、很陽光。”

孫同學還表示,非常喜歡《救世正法》和《慈悲的展現》兩首樂曲,“我剛開始還沒看到曲名就感動了,後來才看到了曲名確實很震撼!很喜歡這兩首曲調的起伏,讓人覺得很溫暖,沒有任何想法,就已經沉浸在裡面了!”

神韻樂曲中蘊含中國山水畫面意境

來自浙江的王同學(化名)形容:“第一次聽到這麼盛大、隆重且崇高的音樂會,有股想掉眼淚的感覺,但內心卻感覺很美好、很祥和,整個氛圍挺震撼的,心情很激動,我覺得能聽到這樣的音樂會是很棒的體驗。”

“那個小提琴獨奏令人印象深刻,還有最後面的打擊樂也很吸晴。”他特別欣賞鄭媛慧的小提琴獨奏,“神韻交響樂是東、西方樂器合璧,像琵琶等這類中國傳統樂器,能跟小提琴西方管弦樂器一起合起演奏,挺了不起。”

神韻音樂展現民族文化元素的精髓,曲中蘊含中國山水畫面意境,王同學讚賞,“樂曲跌宕起伏,有幾首曲子感覺就像寧靜溪流,很優雅,很有江南水鄉的感覺。”他充滿期待的盼望,“之後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再來看神韻交響樂。”

“聽這音樂能讓人心情放鬆”

來自福建省的吳同學(化名)首次聽這種盛大的音樂會,感覺自己被震撼住了!他形容“挺震撼!當心情低落時,聽這音樂能讓人心情放鬆,感受很舒服。”旋律高低起伏間的震盪,很愉快的感受,“佩服指揮,我覺得他挺厲害的,讓人能很容易就融入整個樂曲。也喜歡小提琴,很酷、很優雅,就是感覺很美!”

“之前沒聽過國樂,對中國的樂器很震撼,我覺得二胡旋律很活躍,又挺親切的、很棒!”想到自己的家鄉都是老人在拉二胡,“如果神韻交響樂團到中國大陸演出,肯定會有很多人喜歡來聽,現在大家都在追求文化,享受神韻音樂,今天我就挺陶醉的!”樂音中充滿了五千年來的傳承,讓人耳目一新。

當演出結束,觀眾遲遲不散,報以最大熱情與掌聲,喚來了4首安可曲,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看神韻交響樂的台灣觀眾好熱情啊!我也很受感染,觀眾都好喜歡音樂,很享受的樣子!雖然我沒有喊安可,但內心卻很期待能再來一曲。”他表示,回去會跟朋友介紹,希望他們也能聽到這場不一樣的音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