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吸引台北菁英名流 「感到神的力量」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4日】

“神韻來了!”10月3日晚,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的演出吸引了眾多台北菁英名流,演奏結束後現場歡聲雷動,冠蓋雲集的觀眾們高喊安可,並跟著指揮納切夫為安可曲打拍子。

音樂室指揮:神韻音樂像父母喚兒聲 是最好的

風華音樂工作室指揮洪良一在聽完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的演出之後發出深深的讚嘆,“我聽到了中華民族的音樂文化,感謝神韻保存這些文化內涵,這是我一輩子一直主張、一直希望能夠做到的事情,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神韻。”

“今天這場音樂會,是我所聽過的音樂會中最不一樣的一場。”洪良一表示,現在的音樂,無論在台灣、中國,都慢慢地走向西方,具有東方內涵的音樂越來越少,“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文化流失了,我不曉得該從何找回來。”

神韻交響樂中帶有的東方文化內涵,引起了洪良一心中的共鳴,他說,“神韻音樂有很多中華文化的東西,這是中國這五千年來綿延下來的音樂元素,二胡拉出的音色,就是與小提琴不同,琵琶也是,這些旋律就像是我們的心跳,是我們自己心裡流動的東西。”

“所以我很感謝神韻,願意重新包裝我們自己的東西,保有東方文化內涵,再以西洋的表演方式呈現,真的很可貴。”洪良一接著說,“我做音樂教育做了一輩子,一直主張,也一直希望能夠做到的,就是不要丟掉我們自己的東西,很感謝神韻保存了這些,真的很感動。”

洪良一特別讚賞神韻的編曲家,“他抓到了西方編曲的手法,同時又沒有流失我們本有的東西,且不論是指揮、演奏家,都能貫徹這個理念,這真的是神韻很成功的地方!”

洪良一表示,像神韻交響樂這樣的優質音樂,就好比是親人的聲音,在辛苦工作回到家之後,聽見父母親切呼喚兒女,能夠紓解掉許多工作上的疲憊與壓力,“這是最好的聲音,真的非常好!”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指揮帶觀眾進神韻世界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賴祥蔚在台北中山堂觀賞演出之後表示,感受到指揮米蘭‧納切夫不僅用兩手指揮,而是用整個身軀指揮,帶領觀眾走入神韻的音樂世界,他形容那個音樂世界是,“藝術的欣賞,並帶來祥和的心境”。

“我覺得非常好,尤其是中西樂器合璧,把藝術做一個很巧妙的融合。”賴祥蔚目前也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廣播電視執照審議委員。

他進一步說明,神韻結合中西樂器的巧妙之處在於,讓人很自然、不知不覺地就享受在兩種不同的音樂體系中,“因為之前就有人告訴我,這是國樂跟西樂的結合,所以我才特別去留意,要不然一不小心覺得她就是交響樂。我覺得這個融合就是,你不特別注意,根本就不會發現,她是兩種不同的樂風的結合。”

中西合璧渾然天成般的結合讓賴祥蔚感到驚艷,“聽起來很自然,原來它可以這麼自然,我不知道她背後是不是有很多的辛苦的這個過程!”

除了聽覺的享受外,坐在演出會場靠前排的座位,也帶給賴祥蔚視覺上的驚喜,“我發現指揮自己也樂在其中,我一直在觀賞每一位音樂家他那種投入的樣子。”

“很多外行人都會說,好像指揮很輕鬆,因為有聽過這種說法,我就特別去觀察這個指揮,他怎麼去跟整個交響樂團互動。”

賴祥蔚觀察米蘭.納切夫手中的指揮棒一起、一落,一揚、一揮,雙手、雙肩,甚至是整個身體也隨之律動,他不知不覺也隨著納切夫一起動了起來。他說:“他(納切夫)完全融合在(音樂)裡面,很有意思,他簡直就是用他整個的身軀在指揮,而不是兩隻手而已,整個身軀融合在交響樂裡面去做這樣子的演出。我不知道這樣講適不適當,如果座位的角度不錯,看指揮的這種整個節奏感,也是一種享受!”

他說:“指揮不只用他的雙手去指揮交響樂團,也用他整個的動作,帶領觀眾進入這個音樂的世界!”

賴祥蔚形容神韻帶來的音樂世界是,“藝術的欣賞,祥和的心境,東西方音樂的自然融合。”

而神韻締造的音樂世界,讓他感受到正面力量與正面能量,“我覺得社會就是需要更多正面能量,這個(神韻)非常有助於大家除了欣賞音樂之外,可以讓看到美好的事物,總是對這個社會更祥和有幫助。”

最後他想對尚未聆聽過神韻交響樂的人們說:“欣賞就對了,就去欣賞!”

知名律師觀神韻:感到從天而降的神的力量

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顧問的知名律師張迺良與妻子在台北中山堂,陶醉在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中。演出最後,張律師與觀眾們起立鼓掌,為今日精彩的音樂會獻上敬意。身為佛教徒的他說,神韻音樂讓他感到,“從天而降的神的力量。”

高齡近80歲的張迺良與妻子同來,經常聆聽交響樂的夫妻倆神情喜悅,張迺良開心地攤開脹紅的雙手,呵呵笑,“很愉快,你看,哇,欲罷不能喔,拍得手都紅了。”聆聽完第四首安可曲後,演出告終,走出會場時,張迺良依然意猶未盡。

“很棒,真的是國際水準,NHK、費城交響樂我都聽過,也不一定比今天的好,裡面有很多中華古雅的音樂。”張迺良尤其喜歡二胡,“神韻交響樂能夠加上二胡,這個很難得,有中國的韻味、古代的韻味,西洋的音樂沒有辦法展現出來那種音樂,很優美,非常優美。”

三位二胡演奏家的合奏,讓張迺良更是讚不絕口,將他帶入古時雅致的音樂情懷裡,“那個很棒啊,很棒啊,很不簡單啊!兩根弦可以演奏出這麼幽雅的音樂,很難得。”

交響樂迷的張迺良表示,非常欣賞神韻的原創曲目,“這種原創音樂很不容易,很不簡單,有很多中國樂器因素在,所以很難得,有那麼大團的交響樂團,將近一百人吧。配器配得很好,表現很流暢。”

張迺良的妻子贊同先生的分享,“配合很好,表現也很清楚,表現得像水聲啦,什麼都非常清楚,(音樂的)表情、感情的表現,音樂的表現層次非常清楚,整個過程,很自然、很好。”

兩人特別鍾愛曲目《蘭亭舒序》,張迺良說:“我非常喜歡。感受到王羲之與其他文人當時曲水流觴的那種感覺,那些詩人在當時吟詩作樂那種感覺。”張太太說:“感覺到很舒暢,我也喜歡。”

“這是真正的中國音樂,她貫穿中國歷史,隨著音樂可以奔騰在草原,還可以跟佛家融合,還有種從天而降的神的力量,很傳‘神’!”張迺良讚嘆神韻音樂是:“神韻啊,‘神’的韻!”

張迺良是台灣知名律師,早年留學美國取得碩士、博士學位。返台後歷任地方檢察官、推事、台北地方法院庭長等公職,法律實務經驗豐富,後來投身學界在台灣多所大學任教,並曾受聘出任行政院法律顧問。他目前擔任張迺良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

董事長:神韻音樂已達音樂境界最高峰

第一名店(香菇王集團)董事長王義郎讚賞,神韻音樂已達到音樂境界的最高峰,中西方的交流,把樂器的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覺得不可思議,整場聽得如醉如痴,真是一場難得的音樂節目。”

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不僅有西方音樂的純熟技藝,悠揚音色,同時有著東方文化的悠久內涵,曖曖內含光,也因此能給觀眾的心靈帶來不同的啟發,王義郎說,“我覺得不管是在樂曲的旋律與節奏上,或是指揮家與演奏家間的配合等各個方面,都有一種很好的團隊精神,值得台灣學習。”

旋律交錯間,王義郎開始省思台灣當今在族群融合上的問題,他表示,神韻把東西方樂器能合奏的這麼好,是不是也代表台灣族群融合上,還能達到更高的境界,“神韻象徵一個希望,從音樂啟發我們的正面力量,我想這是非常難得的。”

銀行協理:神韻音樂有畫面

凱基銀行大直分行協理高彬烒說,“神韻的音樂在某些橋段配著某種節奏時,我的腦中會浮出畫面,場景有古典宮殿,也有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這是前所未有的感受。”

西方交響樂擅於展現滂礡氣勢,東方樂器易於營造超凡意境,神韻交響樂團取兩者之精華薈萃,完美地奏出了當今古典音樂界東西合璧的絕世旋律。

曼妙的音符如在思緒中跳動,旋律抑揚頓挫之間,高彬烒的腦中自然地浮現出了畫面,他說,“記得某個橋段是小提琴搭配琵琶,那時我仿佛看見了遼闊無際的大草原,也曾感受到古典宮殿的美景,這是光憑小提琴無法營造的境界,這讓我蠻訝異的。”

高彬烒說,“我從小接觸音樂,但多是西方或東方樂器單方面的演奏,這次神韻把兩者一起合奏,兩方相得益彰,互相襯托,這樣的畫面因此出現了,這是以前我沒想像到的!”

絲絲入扣的德音雅樂,讓高彬烒聆聽時頭頂一陣酥麻,他分享,“這種感覺很難形容,其實我已經好幾年沒這種感覺了。我曾一度以為是太少接觸藝術鑑賞,但後來發現,原來要遇見對的東西,才會有這種感受!”

高彬烒說,“今天來到這裡,在這樣好的音樂中,真的能讓人整個融入與放鬆,對於我們處在工作壓力相當大的情況下,確實達到舒緩與治療的效果。”

台北市議員贊神韻:無限驚奇 把聲音美展露無遺

台北市議員張茂楠神采飛揚地說,演出節奏明快,震撼感十足,旋律高低起伏間的震盪,帶給人無限的驚奇,神韻真的把聲音的美展露無遺,“我看見每位觀眾都聚精會神,我認為這是場完美的演出。”

神韻交響樂團今年首度在台灣巡演,走遍台灣10個城市之後,最後一站選在首都台北。在滿場觀眾的安可聲之中,暫時划下句點,但在觀眾的心中,“神韻”依然餘音繞樑。

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參與這場德音饗宴,感到精神振奮、心情喜悅,張茂楠說:“我看到在場每位觀眾,素養都非常好,不僅沒有交頭接耳,也沒有發出手機震動等聲響,大家都聚精會神地聆聽神韻的音樂,我認為這稱得上是成功的演出,而且是完美的演出!”

他分享:“神韻的音樂給人驚喜,高調時給人震撼感,氣勢十足,合奏時有節奏的美,聲音的美,聽了覺得非常開心。”他笑著說:“很多表演,可能會讓人情不自禁地打瞌睡,但是這場演出相當扣人心弦,我重頭到尾都沒打瞌睡!”

神韻交響樂以東西方格的旋律交織出動人樂章,今年特別呈現了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高山青》,以及旋律帶有濃厚原住民元素的《原住民舞曲》。

張茂楠說:“融合中西方的交響樂演出,別有一番味道,比如《高山青》曲目本身的節奏明快,再以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呈現,更讓人有種讚嘆感,非常好!”

總經理:神韻音樂提升人的性靈

昶明國際公司與杭州永恆紡織機械公司總經理沈秉慈和女性朋友們歡聲笑語、步履輕快地走出台北中山堂會場,聽完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身材高挑、亮麗,一身時尚的沈秉慈開心不已。

談到神韻交響樂,沈秉慈感到東方與西方樂器的融合非常自然,呈現出活潑的生命力,“神韻交響樂充滿了生命的力量,而且她自然而然的讓大家覺得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沒有什麼東西方之分,東方與西方的音樂互相襯托,合而為一,她才會完美。”

沈秉慈感到,神韻音樂家不是在突出個別的高超技巧,“不是去看到個別的演出,是看到整體合而為一的一個演奏,所以演出的生命力很奇妙,讓我感到很感動。”

聆聽神韻,沈秉慈感到整個人的性靈也獲得提升,“心裡會有一種爆發跟震撼,會覺得神韻把人的精神提升以後,把人的靈性也往上提升,越聽越感覺到神韻在引領人們到那個境界,她會讓人在那境界之中忘掉世俗上的東西,這份的感動我沒有辦法說,可是就是覺得很美。”

在四首安可曲之後,沈秉慈發覺現場“每個人都是依依不捨,而且會覺得不想走。”尤其是指揮米蘭‧納切夫的一舉一動讓她印象格外深刻,“看他每一個動作,他的手指在哪裡,音樂就在哪裡,他手指在哪裡,人就在哪裡。”

沈秉慈還感到納切夫有份親切可愛的完美,“甚至到最後指揮的大肚子出現時,也為現場帶來氣氛的潤滑,也充滿了喜感,可是那喜感又充滿了很自然的生命力量,是很可愛的完美。”

西裝革履、談話時活潑俏皮的法國巴黎人壽業務副理林沛璋是神韻粉絲,每年都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得知神韻交響樂團來台巡演,他高興地和朋友們一同出席。

林沛璋盛讚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讓他感到“心靈上很震撼”,特別是小提琴家鄭媛慧非常傑出,樂曲《高山青》結合熟悉的旋律與原創音樂,令他眼睛一亮,“神韻求新求變,每年都不一樣,真的很有feel(感覺)。”

前駐法大使呂慶龍:很敬佩神韻 按一百次贊

“神韻音樂讓人非常舒服,非常快樂。所以按一百次贊!一百分!非常好。”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前台灣駐法大使、前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10月3日晚間步出台北中山堂時,仍沉浸在神韻交響樂團巡迴台灣最後的一場演出中。當晚他還透露,往年神韻藝術團都到法國巴黎演出,每年只要演出時間一到,巴黎民眾都知道、期待神韻藝術團的到來。

2007年至2015年,呂慶龍任駐法國代表,期間觀賞過七次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每一年都看到神韻藝術團真的是用心,不管是音樂家的表現、舞蹈演員的組合、配樂,一直到用現代科技融到天幕,我看了真的覺得非常敬佩。”

呂慶龍多年觀察神韻的“用心”裡,還包含了許多創新與突破,“創意包括把高科技(天幕)融到演出中,像今天的交響樂,你會看到中西樂器的融合。”

“很有創意!這是一種新的嘗試,將東方的音樂,以西方樂器的演奏技巧,甚至於東方的演奏技巧,表現在西方樂器上,然後把她融合起來。”

呂慶龍表示,駐法國期間看到,也有很多台灣樂團以西方樂器演奏台灣的歌曲與民謠,與神韻將中、西方兩大樂器系統的結合截然不同,“(神韻)是不容易,非常不容易,因為文化的融合本身就有很高難度的挑戰,而且神韻融合得非常自然、很順暢,這要有作曲家、有演奏家等,必須要各方面完美的結合。”

神韻交響樂團自2012年成立以來,每年都在北美一流音樂廳巡演,受到北美觀眾的熱烈反響。今年首次巡迴亞洲,也首次來到台灣,自9月17日至10月3日,神韻交響樂團巡迴台灣11個城市,共計15場演出,場場幾乎創造百分百的售票率。

趕赴神韻在台的最後一場音樂盛宴,呂慶龍顯得十分開心,“我看到這一次神韻交響樂團來到台灣不同的地方演奏,對我來講這就是提升公民社會的素養,這非常重要!”

“音樂就是文化 是民族的交流”

他說,因為音樂有包容性,音樂有教育性,更重要的是音樂也是一種民族的交流,“你可能不認識、不了解這種音樂,可是當你聽了、接觸了以後,你會覺得很舒服,你很自然地會尊重它,尊重這個民族,我是用這種方式來看,所以我覺得非常好。”

他說,音樂是一種文化,而神韻音樂裡富含著中國傳統優質文化的元素,“現在把西方這些音樂元素加進來的話,就會給她注入新的生命,而這個新的生命不會停止,她一定會繼續往前走。”

“在往前走的過程當中,聽眾也好、作曲家也好、音樂家也好,慢慢地會激盪出一個新的模式,或者新的演奏方法,這個就是文化的傳承。”“因為文化是生活,民眾或者聽眾,他喜不喜歡,直接投射在你的作曲是不是引起共鳴,重點在這裡!所以她會帶出一個新的氣氛出來。”

聆聽到輝煌壯闊的西方古典交響樂,也享受在神韻中西樂器合璧的原創曲目中,還聽到熟悉的台灣歌曲《高山青》改編成交響樂,曾長期旅居歐洲的呂慶龍十分驚艷,“原來他(國外觀眾)不知道這個音樂是我們原住民的音樂,他可能會不知道,但是在他們享受到、分享到這些旋律的時候,他會接受,因為這是文化。”

“以法國來講,法國人對文化的尊重是十分多元,而且做得非常的徹底,所以你只要是好的、是美的,他們都能欣賞,那怕跟你不一樣。”

“所以在台灣也好,在華人社會也好,甚至於你到東歐國家去的話,神韻演奏的音樂,他們會為之驚艷,那個旋律太舒服了,那個旋律讓你覺得好平和喔!內心的那種祥和。”

“神韻有胸懷、有技術水準”

呂慶龍相信神韻音樂不僅帶來心靈的轉變,也可藉此讓西方人體驗東方中國傳統旋律、曲風的豐富多樣與多元,而更加了解古老華夏文化。

許多西方音樂家表示,神韻將音樂帶入一個新的紀元,呂慶龍非常贊同,並對神韻音樂充滿期待,“她還會不斷地成長,那就是為什麼古典有古典的價值,而面對古典作基礎,然後加入新的元素,會有新的東西出來,然後持續去發展!”

“那個調出來,我一聽就知道那是‘神韻’的作品,會有那種感覺,就是好耳熟,好孰悉。”中國五千年的文化,五十多個民族的音樂特色,是神韻豐富的創作源泉。呂慶龍多年觀賞神韻後,感受到神韻音樂的獨特性。

“‘音樂就是文化,沒有文化就不是偉大的國家了’,神韻用這種胸懷,把西方的樂器跟東方樂器融合在一起,除了有胸懷以外,還要有技巧,要有技術的水準,才能夠演奏的出來,然後聽到旋律的轉變,然後音調的調整,尤其感覺哇,好舒服喔!聽了真的覺得好佩服!”

“神韻藝術人心嚮往 中共干擾打壓徒勞”

呂慶龍對神韻佩服又佩服,他話鋒一轉,回憶起2010年1月27日至31日神韻藝術團原訂在香港的演出,遭到中共的干擾,被迫取消,“那年在巴黎聽說神韻不能去香港,我覺得不可思議,”他還以台語“頭殼壞去”(腦筋有問題)來形容中共,他認為神韻展現的高超藝術是人心嚮往與喜愛的,“文化是沒有界限,文化是一種普世價值,文化是好的、美的,大家會欣賞的,你(中共)去阻擋人家,你擋不住!”

他感受到神韻的藝術正無遠弗屆的影響著全世界,他以法國為例,“譬如每一年神韻都去巴黎演出,每一年時間一到,大家都知道、期待神韻的到來,等著她來!”

“(中共)在找麻煩!可是擋得住嗎?不必嘛,你(中共)自己沒有辦法去防阻你(中共)自己民眾(大陸民眾)改變的話,那為什麼沒有那個信心面對她?它(中共)沒有信心,就這樣子而已!”每年神韻藝術團巡演台灣期間,總是吸引大批大陸民眾前來觀賞,此次神韻交響樂團來台,也有大陸民眾為此而來。

“我們看會覺得很荒謬,所以這個要時間,一步一步!沒關係,很自然一定會改變的。我是比較樂觀,也碰到一些遭遇,因為中國(共)那些人為的、刻意的打壓,沒效啦!”他語帶風趣地說:“大陸也在改變,共產黨他也不會一直都天天‘過年’,放心!”

“神韻為紛擾的社會氛圍 帶來祥和”

“當然神韻到台灣來演出是沒有問題的!”呂慶龍對台灣擁有的自由民主,對文化、藝術以及信仰的尊重與包容性,感到自豪,“世界上本來就應該是交流的,文化本來就應該是交流的,為什麼?因為尊重多元也是民主的一個基本價值。”

當然神韻到台灣演出,對台灣民眾而言意義也重大,“在歐洲常常有很多觀賞交響樂的機會,在台灣相對的,因為(交響樂)那不是我們的音樂主流,所以神韻交響樂團能把她帶進來,這個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在這個地方。”

他說,當台灣社會處在政治議題的紛擾中,若能夠靜下來,和樂地聽一場神韻帶來的音樂饗宴,將有意外收穫,“吵吵鬧鬧,大家多少都有一些厭煩了,如果聽聽神韻交響樂之後,他會看到說,喔!原來我們的生活其實可以不必這個樣子!生活品質的提升就是那樣!你會發現真的有意思,真的!”

呂慶龍三度駐法共14年期間,獲頒兩個法國城市的榮譽公民。巴黎東郊碧西聖喬治市市長洪多(Hugues Rondeau)決定選擇市圖書館所坐落的道路,命名為“呂慶龍巷”(Allee Michel Ching-long Lu),這是法國第一條以華人名字命名的巷道。

數位行銷經理:聽神韻想起人生最光明時刻

台北數位集團業務經理周永富和朋友們一同觀賞演出,節目結束後,周永富在會場外參觀、流連忘返,“真的是意猶未盡。”

台北數位集團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網絡行銷公司,旗下代理Facebook廣告、Google關鍵字廣告、Google店家環景等。從事新興的數位整合行銷工作,周永富坦言,平日工作繁忙,壓力不小,看完演出後,他驚喜地發現心靈再次充飽電,準備面對新挑戰。

“今晚非常精彩,曲目澎湃洶湧,陶冶、震撼心靈,在喧囂的城市中,工作很忙碌,神韻交響樂讓身心靈能夠沉澱下來,心靈有被淨化的感覺。”

“在各個曲目的起承轉合中,好像身在另外一個時間與空間,腦海中都浮現出美好畫面,讓我感到在為工作奮鬥之餘,得到了充電,人生又充滿了希望與豪情!”

周永富力贊神韻交響樂中西合璧的特色,“展現了東方與西方文化不同的層次與素養,非常細膩、恰到好處。”

在音樂進行中,周永富忘卻一切煩惱,“讓我想到人生中最好的時刻、最光輝的時候,想起自己的美好夢想。”

最後,周永富和朋友們在中山堂前留影,他開心地說,“票真的很難買,好險搶得快……真是視覺與聽覺的饗宴!沒想到這麼棒、這麼棒!”

前業務副總:女高音聲樂家的演唱“有神在其中!”

另一位曾在網祿科技集團擔任業務副總十年,現任中華奶爸精神推展協會理事長林俊毅聽完演出後,神情愉悅地走出會場,他感到女高音聲樂家耿皓藍的演唱歌詞中“有神在其中!”“紅潮是無神論,但浩瀚的宇宙中其實有神的存在,我們要找回祂,我強烈感覺到這個部分。”

他還特別喜愛樂曲《高山青》,“神韻加了很多元素在《高山青》之中,使樂曲變得更豐富、很輕快,聽了很感動。”

林俊毅說,從觀眾的反應就可以感受到神韻音樂鼓舞人心,“隨著演奏的音符,內心很澎湃,跟著樂曲的高低起伏,感受到音樂跟我的共鳴……很難用言語表達我的感動。”

地產顧問:神韻音樂讓我充滿期望的能量

曾任國際獅子會300-A2區會長的泛康地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地產顧問高卉妮步出演出會場時開心地說,神韻交響樂帶給她一股充滿期望的能量,調劑了心靈,消融了負面情緒與壓力。

“我覺得情緒非常平靜、愉悅,因為她的曲風很優雅,很優美!”聆聽了一場音樂饗宴,高卉妮精神奕奕,情緒高昂,她帶著笑聲形容觀賞演出時,不自主的隨著音樂而舞動身體,“很不自禁跟著旋律,手會動一動,腳會踩一踩,tempo(節奏)比較強烈時,手也會跟著動,我看鄰座的也跟我一樣!”

“非常enjoy(享受),而且音樂家們很年輕,而且來自不同的國家,很特別。又不同於一般國外知名樂團的交響曲風,感覺不一樣。”雖然也喜歡聆聽交響樂,但高卉妮更喜歡中國曲風的樂曲,神韻帶來中西樂器合璧、中國傳統旋律的原創曲目,讓她驚喜連連。

尤其琵琶、二胡在聲勢輝煌的西方樂器合奏下,領奏出獨特的中國傳統韻味與旋律,觸動著高卉妮的內心深處,“滿有feel的感覺、特別的感覺,(中國)樂器她聲音提出來,會有一點跳出來的感覺,有一點跳躍,我很喜歡,純粹喜歡!”

高卉妮對兩首台灣熟悉的曲目《高山青》與《台灣原住民舞曲》也是喜愛不已,“很棒,我非常喜歡!就很熟悉,而且很有共鳴,很容易讓你覺得好開心。”

對高卉妮而言,開心也不僅於此,神韻將中國的音樂旋律、曲風,發揚光大,並且搬上國際舞台,“應該不能說只有驕傲,應該非常開心,讓不同的曲風,終於在國際舞台能夠展露頭角,能夠跟西方的管弦樂又有一種不同的PK、競合。”

3日下午,高卉妮與中山堂全場的觀眾興奮地的鼓掌大喊安可,不捨演奏告終,最後在第四首的安可曲結束後上句號,“我安可很久,我聽說其他場次有四首安可曲,我當然不會放過!”高卉妮開心的神情與觀賞演出前截然不同。

“我覺得她讓我很愉快,有一種充滿期望的能量。”“剛剛還累累的,想睡覺,聽完以後,精神就好了,感覺會改變,音樂最大的好處就在這裡。”

商場的競爭與壓力,在神韻樂聲中瞬間消失,“她真的可以讓你整個心情,不管有時候會有一些情緒波動,或者壓力,她可以去消融它,讓你可以去轉變,讓你出來時,整個負能量不見了。”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高卉妮的笑容自信而知足。

飯店董事盛讚神韻頂級 感嘆時間過太快

香湖國際大飯店董事許念椿就是聽完演出後大喊安可的名媛,“太嗨(high)了!我喊得最大聲,喊到喉嚨都沙啞了。”她笑得合不攏嘴。

許念椿一身時尚,非常貴氣。她看了很多年的神韻晚會,已經是標準的神韻迷。她表示,自己從小習舞,還曾經得到兩次宜蘭縣民族舞蹈冠軍,“我是有舞蹈底子的,對力與美的感受很深刻。神韻交響樂團讓我連想到神韻晚會的古典舞蹈動作,那種力與美……。我聽過太多、太多交響樂的演出,今晚這是最棒的一次!”

許念椿特別感嘆時間過得太快了,“神韻交響樂團演奏技巧精湛、選曲又很澎湃,像一股暖流穿透我們的心,哦,讓整場嗨翻天……我就在想,怎麼一下下時間就到了?上下半場怎麼剛開始聽,就要結束了?太快了,時間過得太快了!很享受。”

對於《第五號匈牙利舞曲》,許念椿格外印象深刻。她感到曲目演奏精準,指揮與演奏家間默契驚人,“全部合起來只有一個樂音,齊心協力才能演奏出這麼好的音樂。”另外,台灣樂迷們熟悉的《高山青》也令許念椿感到非常動人,“感覺非常的親切。跟一般交響樂團完全不一樣,很親切,更親近台灣人的心聲。”

最後,許念椿談到,以往看神韻晚會時也很喜愛現場交響樂團的演出,“(神韻交響樂團)本身就應該當主角,太完美了!”

許念椿的先生,同時也是公司負責人的Philip Chen看完演出後也大呼精彩,他對神韻中西合璧演奏出的音樂表現給予最高評價,“東方與西方的音樂互相交融,用西洋的樂器來表現東方音樂的內涵,而且很巧妙地融合到整個曲調當中。在樂曲行雲流水的演出過程當中,有很多東方韻味展現出來,很震撼!”

Philip Chen感到指揮與演奏家們的默契一流,“我感覺是‘收放自如’,指揮在音樂的大開大闔之中引導著演奏家做出很棒的演出,要收要放、要快要慢,彼此之間的默契恰到好處。沒有這樣的默契,很難很難達到這樣一流的水準。”

Philip Chen最後用一句話形容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震撼!真的是非常棒!”

期貨交易所經理:期待神韻音樂永遠傳承

台灣期貨交易所期貨商輔導部經理彭思哲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的最後一場演出後表示,目前世界音樂主流是西方的音樂,他期待,神韻將中西樂器合璧的原創、具中國傳統旋律的音樂能夠永遠承傳下去。

曾觀賞過神韻藝術團演出的彭思哲說,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技巧與團隊的整體演出相當訓練有素,“融合一些東方的樂器、中國的樂器,融合得非常的好!”

“表現某一些中國或是東方特色風格的時候,以一個西方的樂團去為她伴奏,她的氣勢是比較宏偉的,有這樣的效果。”

彭思哲認為,時至今日,屬於中國傳統音樂如地方樂曲、戲曲日漸式微,而世界樂壇又以西方音樂為主流。在觀賞了神韻交響樂團以氣勢輝煌的西方交響樂襯托出東方中國傳統樂器的意境與韻味的演出後,他期盼,神韻的原創音樂能永遠承傳下去,將這屬與東方的中國古老旋律繼續延續。

他繼續說道,“看到現場觀眾有小孩,有家庭式的父母攜子女共賞,那樂團(音樂家)裡面也有西方人、東方人,我覺得這幫助文化的融合,是很好的,這是他們樂團成功的特色。”

在演出的會場也讓彭思哲看到了“希望”,他說:“你看中西樂器合璧、東西交流,還有我們的小朋友也在裡面欣賞,就覺得很棒。對於未來藝術的傳承,或者是文化的融合,我覺得很有希望。”他還期待神韻交響樂團能在台灣增加演出場次,讓台灣民眾更親近音樂的洗禮。

今年神韻交響樂團首次巡迴亞洲,也首次來到台灣,自9月17日至10月3日巡迴台灣11個城市,進行15場演出。

觀賞演出後,彭思哲說:“現在覺得非常愉快,有一種愉悅的感覺!”當晚演出結束,指揮米蘭.納切夫領著音樂家們多次謝幕,但觀眾仍然以不間斷的掌聲,表達期待“安可曲”的熱切,指揮也多次以幽默的肢體語言與觀眾互動,逗得觀眾大笑,也帶來更大掌聲。

“他們(音樂家們)非常的隨和熱情,跟大家同樂。”彭思哲表示,他驚喜于樂團的平易近人,並願意再多演奏四首安可曲,“我沒想到說,她願意演奏那麼多首!”語畢,彭思哲開心地笑了起來。

“神韻是具有東方文化特色的,有創意的一個東方樂團!”彭思哲說,他已經在自己的“臉書”上,將神韻交響樂團的訊息分享、推薦給朋友了。

指揮家王雅蕙:滿座熱情迴響 證明神韻的成功

親睹舉座熱忱迴響,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指揮王雅蕙不由得稱道,“這就是神韻的成功!”

神韻交響樂團首度巡台公演,末站來到台北中山堂,對於喜愛東方悠揚曲風兼及西洋磅礡交響樂的都會樂迷們,是期待久矣的音樂宴饗。3日午後,專攻指揮有成、在音樂界素負聲望的王雅蕙,隨同千百樂迷進場觀賞演出,除為一睹風采,也為切磋藝境。

“(神韻)音樂會很好,我覺得她的展現方式,既有國樂又有西樂,兩者配合相得益彰,在節目表演上,很好、很特別!”王雅蕙表示,“神韻交響樂團能夠結合中西樂器,用整個西方的樂團配合國樂,這本身就是一種挑戰。”

身為一個傑出音樂家,長年投身音樂的專業詮釋,王雅蕙明白要渾然融貫東西音樂體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非指揮家的專職領域。“這等於是作曲人的工作,他須兼顧樂團所要表現的音色,還有其他的一些,這是很有困難度的。”在感官直覺的耳目之娛外,內行人深諳鑑賞門道,她讚許,“神韻已經做得很好了。”

指揮家是樂團的靈魂人物,在指揮棒下,一個手勢、一道眼神,牽繫著一支支跌宕起伏的動人旋律。王雅蕙觀賞演出,不覺讚賞,“指揮家(米蘭•納切夫)的表現,確實很好!他的動作乾淨俐落,在音樂詮釋方面,讓樂團帶出得很乾淨,而且很清楚的一個詮釋方法,讓樂團(音色層次)聽起來非常的清晰。”

神韻交響樂團訪台巡演,呼應台灣在地民歌風情,特地演奏新編台灣《高山青》。王雅蕙說,“相信大家都會對《高山青》特別有印象。此外,她(神韻)還有西方古典小品,也有中國韻味的曲子,這些曲子都是原創曲,只有少數來自民謠題材。”“在整體節目的選擇、安排上,他們確實做得很好。”王雅蕙再次稱道。

指揮家王雅蕙,十八歲獲“長榮音樂獎助學金”赴美求學,攻讀琵芭第音樂學院學士、碩士畢業,主修鋼琴、指揮。之後,進入寇蒂斯音樂學院指揮碩士班,跟隨大師Otto-Wenner Mueller專修指揮。曾獲日本東京國際指揮大賽“齊藤秀雄獎”;希臘雅典Mitropoulos國際指揮大賽優勝及丹麥Malko指揮大賽第二名。曾任美國俄亥俄州阿克隆〈AKRON〉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指揮,現任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指揮。

陸客夫婦:傳統復古樂音 大陸聽不到了

“在網絡上看到演岀訊息,所以就來了,”來自四川的王先生夫婦2016年10月3日下午,在台北中山堂聆賞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他們感動地表示,“音樂高潮起伏很震撼!這種傳統復古的音樂風,在大陸都聽不到了!”

“好像看到飛天、古代場景一樣,”王先生表情激動而愉悅,“有一股熱量在身上傳遞,心非常靜,思想也非常平靜沒有雜念,一心鑽在‘畫’裡面!”他最後說,“今天的音樂給我很強的力量,尤其有幾段心靈特別觸動,都在流眼淚!”

他分享深刻的心靈觸動:“聽了感受很震撼!覺得是古典音樂的那種感覺,好像回到過去一樣的那種味道,很難描述,像是心靈上的一個交流,尤其聽到有幾段曲調,心靈特別觸動,都流下眼淚,就覺得音樂給我很強大的力量。”

神韻交響樂團以華夏古調為基礎的原創樂曲,中、西樂器融合共鳴,感動了王先生夫婦,“神韻傳統的古典音樂洶湧迭起,情感傳達比較震撼、強烈,這種音樂就是應該要有機會讓我們來聽,現在內地,很多東西都已經聽不到了!”氣勢磅礡的西洋音樂,展現東方纏綿悱惻情感的曲調,他們很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機緣,能夠親自聆聽神韻音樂。

這是很棒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陶醉在美妙樂音中,王先生讚賞指揮米蘭‧納切夫是非常關鍵的靈魂的人物,“雖然我對音樂不是非常懂,但是能感受到指揮相當專業,他用不同的方式,表現曲調的內涵,雙手揮棒起伏的力度,對整個聲音的渲染力,非常不同凡響。”

有人感受到神韻音樂能量特彆強,王先生深表認同,“我的感受就是有一股股的熱量在身上流轉傳遞,覺得整個心情、思想都非常平靜的沉浸在樂音之中,沒有雜念,就一心專注的聆賞音樂。”隨著樂音起伏,顯現出飛天或是古代的一些印象,他不可思議的表示,這是一場神奇的體驗。

終場時觀眾以持續不歇的熱情掌聲與安可聲,一波波地向神韻音樂家們傳送高度共鳴後的感動與敬意。王太太驚訝的表示:“我沒有他(丈夫)那麼多神奇的感受!不過,音樂會現場大家都好熱情!氣氛好熱烈,這是我看過最多回場曲(安可曲)的一次音樂會。”她有些難以置信。

“我覺得很滿意、很滿足,從我走進音樂會的場,心裡就很震撼!聽完的時候,同樣有這種感受。”王先生滿懷期待,“希望神韻能夠傳遍世界各地,我相信總有一天能走進中國大陸演出。”

他盼望來年春天能再到台灣,親眼觀賞神韻藝術團在台北的演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