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新地圖檢測空氣品質 中國情況糟糕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4日】

近日,世衛組織發布了最新的空氣品質互動地圖。從圖中可以看到,中國的工業中心地帶超標嚴重,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南亞的印度恆河平原。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這四個國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0%。這些國家迅速發展的經濟活動、基礎設施建設、膨脹的人口等都給環境保護帶來嚴重的挑戰。

地圖中的數據收集自全球3000多個不同地點,標註出了懸浮粒子(PM2.5)不達標的地區和國家,便於檢測和改善。

全世界有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氣品質水平無法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標準的地區。每年有大約300萬人的死因與暴露於室外空氣污染相關,而室內空氣污染同時也不可小覷。這其中,近90%的空氣污染相關死亡案例又都集中發生在低等或中等收入國家。

“環境污染繼續對最脆弱的人群造成重大傷害,那就是女性、兒童和老人,”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布斯特裡奧博士(Dr. Flavia Bustreo)說:“人類要保持健康,就必須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呼吸著潔淨的空氣。”

據世衛組織稱,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不一,其中包括低效的交通運輸、家庭燃料和垃圾燃燒、以煤炭為主導的發電裝置,以及工業活動等。同時,也有塵暴等自然因素。

已開發國家已經走過了當年重污染的工業化時期,空氣品質大部分達標。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稱,在空氣污染方面也有一些積極的趨勢,不過大多發生在高等收入國家。世衛組織表示,高等收入國家中受到檢測的城市超過一半在近五年內減少了空氣污染,幅度超過5%,低等或中等收入國家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城市是這樣的情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