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發現大地震1小時前空中有異常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4日】

日本是個地震多發國家,在建築的防震和預測地震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近期,京都大學的梅野健教授的研究小組發表的學術研究顯示,7級以上的大地震發生前的20分鐘至1小時,震源上空電離層的電子數量會出現異常變化,觀測電離層的電子數量的變化很可能成為預測地震的新手法。該學術研究在美國地球物理學協會的學會雜誌上發表,引起學術界的關注。

據《京都新聞》的報導,京都大學大學院情報學研究科的梅野健教授的研究小組分析日本國土地理院的GPS觀測網的電離層的數據時,發現7級以上地震發生前,其上空300公裡附近的電離層的電子數量發生大幅度的變化。研究小組5年前,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從多個衛星數據入手,分析發現,當時發生的9.0級地震和2天前發生的7.3級預兆性地震,以及1個月後發生的7.1級地震時的前20分鐘至1小時,震源上空的電子數量出現大幅度的增減。

研究小組表示,結合多個機關的數據特點,開發出精度性更高的新手法。採用新手法,以東日本大地震的事例,確認到7級以上地震在發生前,震源上空的電離層的電子數產生異常變化。

梅野健教授教授說:“地震前,震源上空電離層電子數發生變化的詳細原理還不太清楚。研究的對像數據都是公開的數據,希望進一步檢證其有效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