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南亞洲有「超級地震」正醞釀中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06日】

研究發現了證據證實一個超級地震正在孟加拉國的地底醞釀,而這是個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國家。

從這個區域來的數據很少,地理學家們無法預測這個超級地震何時會發生,但他們說當他發生時很可能會在8.2到9級之間,而且最少一億四千萬人會受到影響。

哥倫比亞大學的主導研究員Michael Steckler說“我們不知道要多久來醞釀足夠的壓力,因為我們不知道從最後一次到現在是多久,我們不能說會是即將來臨或是500年後,但我們能說的是我們絕對可以看到它發生。”

最新鑑定出來的威脅是來自於13年在這個區域的地表監控,這是印度板塊與巽他板塊會合的地方。

雖然科學家之前就知道這兩個板塊間有壓力存在,他們假設它們只是因為平行的互相擠壓:只會造成輕微的地震。

但經過再2003到2013年間使用地表及衛星GPS監控測量地表活動,一個國際研究團隊顯示孟加拉國實際上坐落在一個巨大的俯衝帶:意思是印度板塊其實是在巽他板塊(Sunda| plate)下以每年17毫米的速率(2/3吋)推擠。

所有最糟的地震紀錄都發生在俯衝帶,包括2004年的印度海地震死了大概23萬人,以及2011年發生在日本引發海嘯的地震。

但這是第一個在陸地上的地底發現的俯衝帶:而數據顯示在首都達喀爾地下一個250公裡的地帶被鎖定已經累積最少400年的能量沒有釋放過。

Steckler說:“我們有些人已經懷疑這個危險很久了,但我們沒有數據或仿真,現在這些我們都有了,所以我們可以估計大小。”
這些模擬預測如果所有在俯衝帶的壓力一次釋放,最糟的狀況:會造成整個土地橫向跳躍5到30公尺(18到100英尺)。
而且看到這個俯衝帶是位於世界最大的河流三角洲: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跟海的交會點,一個泥地區。研究家們認為這地震會讓整個地區變成流沙。

這個研究已經發表在Nature Geoscience.研究家們解釋“這些主河流:16公裡(10英裡)橫跨這個區域:可能造成河岸扭曲,流向改變,淹沒一切。 這在歷史中有實際發生的紀錄。”

當然,現在還無須恐慌:我們只有10年的可靠數據可以分析,以地質學來說是不夠長的,所以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這些模擬並複製這些預測。

而這些是邏輯推斷最糟的狀況:較理想的推斷是只有一部分的俯衝帶會有壓力釋放,造成小一點可以處理的地震。

但這個模擬的結果很重要的是提醒當地要準備好:在1993年以前.孟加拉國是沒有建築規範的。達喀爾大學的一位地質學家Syed Humayun Akhter說;這個國家完全沒有準備好面對這麼大規模的地震。

他說:孟加拉國到處都人口過剩,所有天然氣田,重工業,以及電廠都坐落在靠近潛在的地震區,而看起來這些都會被摧毀。在達喀爾,這災難性的景象絕對超出想像,甚至造成這個城市被遺棄。”

科羅拉多大學的地質學家Roger Bilham,雖然沒有參與研究,但他說:數據相當無懈可擊,解讀是合理的……,印度次大陸會被擠壓到一個擁擠的角落。”但也同意更多的研究是需要的。

當地的科學家們現在正嘗試去做的是,與一個來自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的團隊計劃明年在整個緬甸放置70個地震儀。
讓我們希望更多的數據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在全地球人口最密集的地底下發生什麼事,進而找出一個有效的計劃可以保護這些人口的安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