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疆曾發生世界最大隕石雨 隕落帶長達425公裡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13日】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專家13日通報,通過礦物岩石學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學分析,我國科學家證實在我國新疆境內曾發生一場規模巨大的隕石雨,其隕落帶長達425公裡,遠超此前世界公認的最大隕石雨。

據了解,目前國際隕石學會已正式批准將這場最大隕石雨命名為阿勒泰隕石雨。相關的研究成果近日在中科院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主辦的《科學通報》上發表。

較大的隕石在隕落過程中飛行,由於受到高溫、高壓氣流的衝擊,會在半空發生爆裂。如果隕石母體足夠大,爆裂開的碎塊會像雨點一樣散落到地面,這種現象稱為“隕石雨”。此前世界公認的第一大隕石雨為納米比亞的傑本(Gibeon)隕石雨,其分布範圍長達275公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體化學與行星科學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徐偉彪研究隕石長達30年。通過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徐偉彪領銜的項目團組證實,2011年在新疆阿勒泰小東溝地區發現的5噸重特大鐵隕石烏希裡克,主要礦物是鐵紋石、鎳紋石和合紋石,副礦物有隕磷鐵鎳石、隕碳鐵和隕硫鉻鐵礦,與此前發現的新疆鐵隕石和烏拉斯台鐵隕石相一致。微量元素地球化學分析顯示,這三塊鐵隕石屬於成對隕石,來源於同一母體。“誰也沒有想到,這三塊發現時間相隔100多年的隕石來源於同一場隕石雨。”徐偉彪表示,從地理分布來看,這三塊隕石大致分布在新疆境內東南-西北走向的一條直線上。此前,已有人發現在該區域範圍內曾發現了數塊大質量的鐵隕石個體,包括一塊重18噸的“安拉之淚”。這表明這些隕石的墜落地點有很強的關聯性,阿勒泰地區曾發生過一場規模空前的隕石雨。

一塊1898年發現的重達28噸的巨大鐵隕石、一塊2004年發現的430公斤鐵隕石、一塊2011年發現的5噸鐵隕石,這三位跨越100多年的“天外來客”如何來到地球?他們之間又有何聯繫?

是什麼讓隕石身價不菲?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隕石研究專家說,由於數量稀少、科研價值較大,隕石身價不菲。有些隕石甚至價超黃金、鑽石。

目前紫金山天文台天體化學與行星實驗室中擁有火星隕石、月球隕石、新疆鐵隕石、全球最新鮮隕石等多種隕石樣本。徐偉彪指著一小塊灰色的石頭向記者介紹,這塊隕石是今年8月在青海班瑪縣隕落的,是目前收集到的最新鮮的隕石。從科研角度來看,它屬於一般的普通球粒隕石,沒有太大科研價值。但由於它是最新發現的,在市場上價格卻非常高。

作為“天外來客”,隕石送來了大量宇宙深處的秘密。科研人員介紹,隕石記錄著太陽系天體形成演化的信息,成為太陽系成長的宇宙“化石”標本。與此同時,墜落地球表面的原始隕石,也為人們打開了一扇探尋地球深處奧秘的“窗口”。

出於科研目的,很多科研單位都會到國際市場上去購買隕石。國內外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愛隕石並開始收藏隕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