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信鴿的神秘導航能力之謎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15日】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Jonathan Hagstrum博士稱,鴿子創建了它們周圍環境的“聲覺地圖”。20世紀60年代,康奈爾大學的比爾-基頓教授驚奇的發現,無論何時從Jersey山放飛鴿子,它們都會迷路而且毫無目標的亂飛。這種情況一次又一次的發生,直到1969年8月13日,鴿子的導航能力回來了而且它們飛回了自己的鴿房。

Hagstrum博士現在已經提出了一種解釋:“鴿子使用了一個羅盤和一張地圖進行導航。羅盤通常是太陽的位置或者是地球的磁場,但是地圖數十年來都是一個謎。現在我發現它們使用聲音作為地圖,聲音會告訴它們家園位於哪個方向。”他說鴿子使用的是低於人類的聽覺範圍的次聲波。這種聲音起源於海洋,深海的波浪相互干涉創造出在大氣和地面傳播的聲音。你能夠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接收到這種能量,甚至在大陸的中心也能聽到。

Hagstrum博士認為當鴿子在它們不熟悉的地點放飛時,它們聽取來自家園的次聲波信號來確定方位。他解釋道:“大氣的溫度和風結構導致聲音向上彎曲並且越過了Jersey山。”這就意味著鴿子因無法聽到聲音而迷失了方向。他說道:“在1969年8月13日大氣中發生了亂流或者溫度逆增導致聲音傳播發生了向下彎曲回到了Jersey山。”

Hagstrum博士認為次聲波的破壞或許也解釋了其它的信鴿疑團,比如說1997年6000隻鴿子在穿越英吉利海峽的一場比賽中偏離了航道。其他科學家已經提出了不同的觀點解答鴿子如何找到路線,比如說使用嗅覺、視覺或者地球磁場。牛津大學動物行為學教授蒂姆-吉爾福特說道:“當鴿子對它們周圍的環境熟悉了之後,它們就開始越來越多的依靠地貌特徵來形成回家的路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