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飛舞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紐約開幕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19日】

10月19日,第7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紐約曼哈頓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開幕。有來自4大洲的71位男女選手參加了第一天的初賽。舞蹈專家說,今年的水平非常高,連少年組都跳出了韻味。選手們則都以平靜的心態跳出了他們的正常水平。

上午比賽的是女子少年組。參賽劇目有幾十個之多。從漢時的《班昭續史》到晉朝的《書院英台》;從《詩經》裡的《在水一方》到《楊家將》中的《穆桂英掛帥》;從天上的《鳳凰仙子》到人間的《花木蘭》;從千年前的《唐風袖舞》到當代的《心中的蓮》……

只見舞台上嬌娥飄舞,衣袂翻飛;鵝黃柳綠,奼紫嫣紅。讓人一會感覺春暖花開,陽光普照;一會又如臨夏塘,微風拂面;剛看佳人寂寞深閨中,就隨女將披掛上戰場……說不盡的柔美端莊,又動靜相宜。

不由得讓觀眾對古代賢淑優雅的中國古代女子心生嚮往,並感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國古典舞非凡的表現力。

在劇目表演之後,是選手的基本功比賽。選手們換下戲服,穿上了練功服,在每人2分鐘的時間裡,儘量走全大賽規定的跳、轉、翻騰和控制等技術動作。

“加州飛天藝術學院”的校長鳳旋觀看了女子組的初賽。她表示,本次大賽的水平很高:“我看到女子組的動作都做得很到位,你看有些孩子的‘朝天登’像釘在地上,紋絲不動。讓我驚喜的是,少年組的選手年齡那麼小卻連韻味都跳出來了。”

初賽結束後,選手們對自己的表現都很滿意。

選手中年齡最小的何穎芊只有13歲,來自加州,這是她第一次來紐約。學習中國古典舞只有3年的她很自信地說,在初賽表演劇目和技術組合上都發揮出了正常水平。

“我完成的很好,不過可以再好些。”她說,她的後腿技術好:“但是我組合中的其它動作:紫金冠、橫飛燕、蓋腿、元寶跳也都做的挺好。”

何穎芊說,她很珍惜這次經歷,只跳初賽就很高興了。“我希望自己能把古典舞一直跳下去。”她說。

16歲的新澤西姑娘付百合也是第一次上舞台表演。她選擇了跳祝英台。“因為我喜歡陽剛的性格。這個舞前一段表現的是英台女扮男裝;後一段是女性的柔美,最後一段還有帶情趣的追蜜蜂。”她說。這段舞蹈需要體力:“舞蹈不是很難,但是前挺放在後面很需要體力。”

付百合說她上台前有些緊張,不過後來就放鬆了。“有了這一次經驗,以後就敢跳第二次了。”

美國選手馬嘉懿初賽跳的是《在水一方》。她說:“這個舞蹈來自於《詩經》: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我表現的是一個古代女子在水邊行走,表現一種朦朧、超凡脫俗的美。”她對自己的表現還很滿意,不過她沒有想能不能進入複賽。

她說:“我不是為了贏比賽來的,我知道各地的選手水平很高,我就是來切磋一下,沒有想別的。”

馬嘉懿已經練了6年的中國古典舞了。她說“中國古典舞仿佛和我生命中的根源聯繫了起來,我跳的時候很舒服。”

她說,她參加這次中國古典舞大賽收穫了很多:“我以前,老師要批評我的話,我就會不高興;跳舞的時候也緊張我跳得好不好。通過這次大賽,我學會了放下自己。我們老師說,就想為了別人跳,舒坦地去跳,你不去執著自己的時候反倒會跳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