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海怪新物種 身體大小如公交車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28日】

美國內華達州挖掘發現一種史前海怪新物種,它們能夠吞食自己體型相近的獵物。

藝術家描繪的Thalattoarchon saurophagis,這種史前海怪體長達到8.6米,體型猶如一輛公交汽車。

德國柏林自然歷史博物館納迪亞-弗羅畢什是研究報告合著作者之一,他指出,這種史前海怪是“Thalattoarchon saurophagis”,它的骨骼部分挖掘於1998年,且保存非常完好,其中包括頭骨、鰭部和完整的脊柱。這是非常令人驚奇的,尤其是這種動物的體型大小。

但是最令弗羅畢什關注的是海怪的可怕牙齒,這是在1998年考古挖掘中發現的。2010年,弗羅華什和同事返回內華達州挖掘地點對其它骨骼化石進行了挖掘,在這一過程中,科學家發現一個巨大的頭骨和滿是巨大鋒利牙齒的下頜,它足以吞食其它大型海洋爬行動物。

Thalattoarchon saurophagis的現代近親物種是逆戟鯨和大白鯊,這兩種生物都具有類似體型大小的獵物。弗羅畢什強調稱,這種海怪的發現同時顯示生態環境如何從非常極端的地球事件中恢復過來。他解釋,這種生物是地球上最大規模物種滅絕事件——二疊紀時期滅絕之後800萬年出現的,當時的滅絕事件導致海洋95%的物種滅絕消失。

但是依據化石記錄,當時海洋生物快速地恢復起來,像Thalattoarchon saurophagis這樣的頂級掠食性動物就出現了,由於海洋生態系統構建於食物鏈底層,換句話講,這種海怪需要吞食數噸重的食物。

儘管這種海怪生存了1.6億年,它和其它魚龍物種出於某種未知原因滅絕,在白堊紀末期,這一物種數量持續下降,其生物多樣性也下降,之後最終滅絕消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