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金星和天王星的旋轉方向是錯的? 科學家們無法解釋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03日】

其中兩個天體跟其他天體不一樣。

太空提供了大量的奧秘讓天文學家來解答,而在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中就有一個已經幾十年了還沒有解釋:為什麼金星和天王星以不同於其他行星的旋轉方向圍繞著太陽?

金星在它的自轉軸從東向西旋轉,而天王星則是傾斜過了頭,它差不多是躺在自己的公轉軌道旋轉。其他的每一顆行星,包括我們地球,都是從西向東旋轉;但是科學家還沒有弄清楚為什麼。

行星實際上應該是以同樣的方式旋轉:我們的太陽系是由坍塌和旋轉的氣體雲所形成的,因此大多數行星(如地球)的旋轉方向被認為是傳承古代的旋轉方向。

但金星和天王星是例外:他們有所謂的逆行旋轉(retrograde rotation),旋轉方向相反於太陽的旋轉方向。但這怎麼可能呢?

其中一個時間最久的假設是,金星和天王星原先是逆時針旋轉,就像地球和其他行星一樣。但在某一個時間點,被大量的天體(或許是其他行星)造成它們變成不同的旋轉方向。

近年來,天文學家尋找其他的解釋,獨立地檢視金星和天王星。

在2011年,模擬顯示一些較小的碰撞,而不是一個大衝擊,將天王星的旋轉撞成98度的角度。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天王星的衛星以相同的角度旋轉。如果只有一次大規模撞擊,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天文學家在2009年提出的另一個解釋是,天王星曾經有一顆大衛星,它的引力造成天王星落在它的身邊。最終,這顆衛星可能被另一顆行星撞出軌道,有點像一個宇宙彈球遊戲。

至於我們最近的鄰居,金星,科學家認為,在開始像現在的順時針旋轉之前 它是從逆時針旋轉開始,然後減慢到幾乎靜止。

這可能解釋了今天金星的旋轉速度非常慢 ,金星自轉周期花了243個地球日,但公轉周期只花了225個地球日。所以如果你住在金星,你的日子會比你的年齡長(而且太陽會從西邊升起)。

這是如何發生在一顆星球上呢?天文學家認為太陽的強大引力拉住金星的濃密大氣層,產生了大氣潮汐。而且來自其他行星的潮汐牽引,都可以結合在一起,來顛倒金星的旋轉。

這個潮汐轉矩(tidal torques)的概念,一顆行星在太陽照射溫暖面的密集大氣被從寒冷的另一面拉開,是除了行星碰撞之外,最被大家接受的金星逆行旋轉的解釋之一。

現在,沒有人百分百確定是什麼造成金星和天王星是我們太陽系行星系列裡的奇怪行星。

我們下一次近距離觀看金星的機會,應該是來自於一個路過的BepiColombo探測器。這個探測器最終是前往水星,並於2018年發射。

這個任務可能提供我們新的數據,來幫助解決這個謎團;而我們將會密切關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