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最大月亮即將現身 錯過要等18年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04日】

據外媒報導,本月14日是天文迷不容錯過的一天,因為當天會是21世紀至今,最接近地球的滿月,民眾抬頭就可見到“超級月亮”。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指出,若錯過了是次機會,天文迷恐怕要等到2034年11月25日,才能看到月球再次接近地球。

專家表示,將於本月中出現的超級月亮,看起來會比平常大14%,而亮度則提高了3成。

《國家地理雜誌》指出,這次將會是1948年以來,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而在前3個月中,被稱為超級月亮的現象,更不能與這次相提並論。

“超級月亮”是指新月或滿月時期,月球與地球間距離較平常為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圓的月亮。這是因為,月亮沿橢圓形軌道圍繞地球轉動,最近約35萬公裡,最遠約40萬公裡,相差的 5萬公裡讓月亮看上去有了大小的區別。

“超級月亮”是較為常見的天文現象,僅今年就有3次“超級月亮”的出現:10月17日、11月14日和12月13日。

天氣預報網站AccuWeather的馬克‧帕奎特(Mark Paquette)表示,超級月亮(supermoon)一詞是由星相學家理察‧諾爾(Richard Nolle)在1979年首先提出。諾爾使用它來描述當月亮最接近地球時的新月或滿月。

天文學站點Slooh.com卻不稱之為超級月亮,而把它叫做“巨型海狸月亮”,這其中包含了民俗中對11月份的稱謂。

根據“老農夫的年曆(The Old Farmer’s Almanac)”,11月份的月亮被命名為海狸月亮,其部分原因是因為“對於殖民者和阿爾岡琴族部落來說,這是在沼澤凍結之前設置捕獵海狸陷阱的月份,以便確保過冬用的保暖毛皮。 ”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