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致命火山裡 發現無法解釋的東西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07日】

研究人員在華盛頓的聖海倫火山內(Mount St. Helens)發現了一些奇怪的東西,儘管聖海倫火山在美國歷史上曾有過最致命的火山噴發,也是在北美火山弧中最活躍的火山,但火山裡面其實是冷的。

看起來聖海倫火山從別的地方竊取熱量,但研究人員仍然不知道原因為何,又是如何竊取的。

新墨西哥大學的地質學家Steven Hansen在科學網上說:“這是還沒真正看到任何活躍的弧火山噴發之前。”

新的謎團是聖海倫火山在1980年最致命的火山噴發,那場噴發造成了57人死亡,還有數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這座火山因為它的地理位置而被認為異常。

它是火山弧的一部份,一連串的火山與加州不列顛哥倫比亞平行延伸到卡斯卡迪亞俯衝帶,但由於某種原因,聖海倫火山坐落在火山弧的西部50公裡(30英裡),這是一個漂亮、有序的南北線。

火山弧正好位於地質活動區域的頂部,胡安·德富卡板塊構造在北美板塊之下,迫使灼熱的地幔表面朝向熔化成岩漿的表面。

但聖海倫火山位於寒冷的地幔頂端,研究人員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它的位置會在那裡。

為了弄清楚原因,在2014年,Hansen和他的團隊在山上部署數以千計的感應器來測量地面活動,然後他們在火山上鑽了23個洞,並以炸藥填滿它們,以便引發火山周圍的微型地震。

這使他們能夠準確地監測到地震波穿過山時的內部結構,並且了解其中的材料的溫度和類型。

這些地震波畫出了非常奇怪的圖樣,團隊發現了一個很酷的蛇型岩石在火山下面而不是熱岩漿室。

鑒於其噴發的歷史,結果真的毫無意義,研究者人員現在正試圖找出聖海倫在哪裡獲得它的燃料。

研究人員認為,岩漿源最有可能位於東部,靠近火山弧的其餘部分,那裡有岩漿溫度高達攝氏800度以上(1,470華氏度)。

但他們仍然不知道為什麼岩漿會向西移動50公裡(30英裡),然後從聖海倫火山噴發出來。

他們認為這可能跟該地區深層地震有關連,但他們需要獲得更多的數據,才能夠瞭解發生了什麼。

Hansen和他的同事們將繼續監測地震,作為聖海倫岩漿影像專案下的一部分,也希望他們最終能夠解釋火山在哪裡獲取燃點,也或許能夠更好地瞭解世界其他地區的火山。

不過,現在,這座山仍然是個謎。

“聖海倫火山是相當不尋常。”Hansen在Gizmodo上告訴Maddie Stone:“它告訴我們一些關於火山弧系統的行為,但我們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