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八大謎團首次揭秘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07日】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王國的創立者,他13歲就繼承了秦國國君的王位,22歲在故都雍城舉行了成人加冕儀式,從此正式登基“親理朝政”,開始了他一生轟轟烈烈的政治生涯。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被稱為“千古一帝”的秦始皇死於他第五次東巡途中。

據史書記載,秦始皇在即位的次年(公元247年)即開始修陵園,丞相李斯設計,大將軍章邯監工,共徵集了72萬人力,公元前208年完工,歷時39年。這座在驪山腳下的氣勢恢宏的始皇陵,不僅因舉世矚目的兵馬俑而聞名於世,更因眾多未解謎團而倍受關注。

謎團一:幽幽地宮深幾許?

秦陵地宮是秦漢時期規模最大的地宮,其規模相當於5個國際足球場。通過考古鑽探進一步證實,幽深而宏大的地宮為豎穴式。司馬遷說“穿三泉”,《漢舊儀》則言“已深已極”。說明深度挖至不能再挖的地步,至深至極的地宮究竟有多深呢?

據華裔物理學家丁肇中先生用現代高科技探測,推測秦陵地宮深度為500至1500米。國內文物考古、地質學界專家學者的最新鑽探表明,秦陵地宮坑口至底部實際深度約為26米,至秦代地表最深約為37米。但是否如此尚有賴於考古勘探進一步驗證。

謎團二:地宮設有幾道門?

秦陵地宮當年建造了幾道墓門呢?據《史記》記載:“大事畢,已藏,閉中羨門,下外羨門,盡閉工匠藏,無復出者。”工匠正在中門以內忙活,突然間中、外羨門關閉,工匠“無復出者”。這裡涉及既有中羨門,又有外羨門,其中有內羨門不言自明,地宮三道門似乎無可辨駁。

值得注意的是司馬遷中羨門用了個“閉”字,外羨門則有了個“下”字,說明中羨門是可以開合的活動門,外羨門則是由上向下放置的。中羨門可能是橫向鑲嵌在兩壁的夾槽中,是一道無法開啟的大石門。內羨門可能與中羨門相似。三道羨門很可能在一條直線上。

謎團三:“上具天文”作何解釋?

秦陵地宮“上具天文,下具地理”的記載出自《史記》,其含義是什麼?著名考古學家夏鼐先生曾推斷:“‘上具天文,下具地理’應當是在墓室頂繪畫或線刻日、月、星象圖,可能仍保存在今日臨潼始皇陵中。”

謎團四:地宮埋“水銀”之謎

始皇陵以水銀為江河大海的記載見於《史記》,然而,陵墓中究竟有沒有水銀始終是一個謎。地質學專家常勇、李同先生先後兩次來始皇陵採樣。經過反覆測試,發現始皇陵封土土壤樣品中果然出現“汞異常”。科學家由此得出初步結論:《史記》中關於始皇陵中埋藏大量汞的記載是可靠的。

至於地宮為何要埋入大量水銀,北魏學者酈道元的解釋是“以水銀為江河大海在於以水銀為四瀆、百川、五嶽九州,具地理之勢。”原來是以水銀象徵山川地理,與“上具天文”相對應。

謎團五:地宮珍寶知多少?

“奇器珍怪徙藏滿之”一語出自司馬遷筆下。早於司馬遷的大學者劉向也曾發出過這樣的深切感嘆:“自古至今,葬未有如始皇者也。”那麼,這座神奇的地宮珍藏了哪些迷人的珍寶呢?《史記》明文記載的有“金雁”、“珠玉”、“翡翠”等。其它還有什麼稀世之寶誰也不清楚。

20世紀80年代末考古工作者在地宮西側發掘出土了一組大型彩繪銅車馬。車馬造型之準確,裝飾之精美舉世罕見。地宮外側就珍藏了如此之精美的隨葬品,那麼,地宮內隨葬品之豐富、藏品之精緻是可想而知的。

謎團六:秦始皇使用銅棺還是木槨

秦始皇使用什麼樣的棺槨?《史記》、《漢書》明文記載:“冶銅錮其內,漆塗其外。”“披以珠玉,飾以翡翠”,“棺槨之麗,不可勝原。”司馬遷只留下一句“下銅而致槨”的含糊記錄。於是有學者據此得出秦始皇使用的是銅棺。但從仔細揣摩文獻,秦始皇未必使用的是銅棺。

“漆塗其外”、“飾以翡翠”的棺槨恐怕只能是木質的,因為銅棺或石棺用不著漆塗其外,而只有木棺才可能使用漆。況且從先秦及西漢的棺槨制度考察,使用“黃腸題湊”的大型木槨是當時天子的特權,自命功勞大過三皇五帝的秦始皇不可能放棄“黃腸題湊”的木槨而改用其它棺槨。

謎團七:地宮的自動發射器是如何

秦始皇在防止盜墓方面頗費苦心,據《史記》記載:“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進者輒射之。”說明地宮內安裝了一套暗弩,當外界物體碰到弓便會自動發射。如果記載屬實,這應該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自動防盜器。2200多年前的秦代何以生產如此高超的自動發射器也是一大謎。

謎團八:秦始皇遺體是否完好?

20世紀70年代中期長沙馬王堆漢墓“女屍”的發現震驚中外。其屍骨保存之完好舉世罕見。由此,有人推測秦始皇的遺體也會完好地保存下來。如果單從遺體保護技術而言,相距秦代不足百年的西漢女屍能很好地保護下來,秦代也應具備保護遺體的防腐技術。

但是秦始皇死在出巡途中,且正值酷暑時節,屍體未運多遠,便發出了熏人的腥味。為了防止腥味擴散,走漏“風聲”,趙高、胡亥立即派人從河中撈了一筐筐鮑魚,將鮑魚與遺體放在一起以亂其臭。這樣,經過50餘天的長途顛簸,九月,屍骨終於運回咸陽發喪。

根據當代遺體保護經驗,一般遺體保護須在死者死後即刻著手處理,如若稍有延誤,遺體本身已開始變化,再先進的技術也無能為力。秦始皇由死到下葬間隔近兩個月,且遺體途中就開始腐敗,運回咸陽恐怕早已面目全非了。據此推測秦始皇遺體保存完好的可能性很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