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裸體」黑洞在宇宙中奔馳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13日】

天文學家發現一個超質量黑洞,拖著家當逃脫星系。那些家當是所有曾經繞著它轉的星星。

在夏威夷使用超長基線陣列(Very Long Baseline Array,VLBA)的天文學家發現B31715+425(一個在極小的殘餘星系裡的黑洞)正在逃離一個稱為ZwCl8193更大的星系。這個星系已經失去了大部分的氣體和灰塵,留下幾乎赤裸的黑洞,並且移動速度超過每秒2,000公裡(1,200英哩)。研究結果發表在天文物理學期刊(在資料庫預印本網站(arXiv)上有預印本)。

國家電波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的首席作家James Condon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那時正在尋找成對環繞的超質量黑洞,其中一個偏離星系中心,作為之前星系合併泄漏秘密的證據。結果反而是發現這個黑洞從較大的星系逃離,並且在它後面留下一股殘骸,我們以前沒有看到過這樣的事情。”

該系統是星系團的一部分,距離銀河系20億光年。它被挑出是因為它不尋常的光譜,而且分析顯示,它是一個直徑3,000光年的快速移動星系。像銀河系這樣的中等星系橫跨100,000光年。

藝術家對近乎赤裸的黑洞形成的印象。Bill Saxton, NRAO/AUI/NSF.

基於質量和黑洞的移動,天文學家認為最可能的情況是,一個之前正常的星系掉入ZwCl8193,在它通過巨型星系核心的附近時,它被剝奪了大部分的灰塵,恆星和氣體。

B31715+425和它的融合星系是這次遭遇的最後暗示。然而,這個團隊認為它還沒有完成失去它的恆星同伴。這就是為什麼在他們的論文裡,他們把它描述為一個幾乎赤裸的黑洞。

Condon補充:“再過十億年左右,它將可能看不見。”

這項發現暗示可能有一些流浪的超質量黑洞在宇宙中飛馳。更多的觀測將有助於天文學家了解B31715+425的獨特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