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舟」駱駝曾經活躍在北極地區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15日】

有“沙漠之舟”稱號的駱駝,是沙漠的標誌性動物,但是研究人員最近卻發現了這種耐熱動物,曾在加拿大高緯度北極地區生活!

研究人員在加拿大最北端努納武特地區的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 Island),發現了一副350萬年前的駱駝化石。這副駱駝化石比現代駱駝大30%左右。研究人員利用一種名為“膠原蛋白指紋辯識”的技術獲得了上述發現。

研究指出,當時的北極地區草木叢生、比現在暖和攝氏至22度左右。

研究小組確定化石的年代大約在350萬年前。已知這是上新世紀中葉(mid-Piocene Epoch)的溫暖時期。

該研究報告的領銜作者、加拿大自然博物館古生物學家娜塔莉亞·雷布琴斯基( Natalia Rybczynski)說:“這是首度證明那裡曾有駱駝。這讓人太驚訝了,因為我們通常把駱駝跟乾旱和半乾旱的棲息地聯繫在一起。”

研究人員發現了大約30塊骨頭,它們是駱駝脛骨的一部分。這具化石標本與現代單峰駱駝極其相似,但塊頭要大三分之一。

它還跟巨大的育空駱駝相似。這次化石的發現,將已知的北美駱駝生活範圍向北推進了大約1200公裡。

根據研究,駱駝約於4500萬年前在北美起源,然後在700萬年前,透過當時連接俄羅斯與阿拉斯加的白令海上“陸橋”,逐漸分散到歐亞大陸。

此發現提供科學家另類的觀點,過去駱駝的生理構造,被認為是適應沙漠生活而設計的。但如今的發現,卻發現駱駝的生理構造,可能也適應寒冬。例如,背上的駝峰可能儲存足以渡過冬天六個月所需的補給;大大的眼睛在光源不足時也能看得清楚;平坦的腳掌在雪地與沙地一樣可以平穩地行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