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有液態海洋 儲水量與地球海洋相當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18日】

據英國路透社11月16日報導,《自然》最新的兩篇論文顯示,科學家們在冥王星心形區域的冰層下,發現了一個隱藏的海洋,這片海洋由海水和泥濘的冰組成,儲水量與地球的海洋相當,科學家們甚至認為,這片海洋可能有生命體存在。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行星科學家弗朗西斯·尼姆(Francis Nimmo)在接受採訪時說,冥王星的海洋位於其地表以下93-124英裡(約150-200千米)的地方,深度約62英裡(約100千米)。

麻薩諸塞理工學院的行星科學家理察·比澤爾(Richard Binzel)說,由於冥王星的海洋被冰層覆蓋,一開始,科學家並不認為它還可能存在生命,但“大自然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具創造性,所以誰也不要輕易說出‘不可能’這樣的話。”

在冥王星上暫時被命名為“湯博區”的心形區域中心,有一片被稱為Sputnik Planitia的巨大冰原,其寬度達到1000多公裡。實際上,冥王星地表之下存在海洋的說法並不新鮮,但《自然》雜誌刊發研究指出,這片海洋是幫助冥王星形成當前世界及其歷史的重要推動力。

研究人員認為,這片冰原所在的位置可以聚集大量的冰,這些冰的質量足以導致冥王星自轉失衡,從而促使其整體翻轉。研究人員將這個過程比作將口香糖黏在旋轉的陀螺上。領導此項研究的亞利桑那大學博士生詹姆斯·凱恩(James Keane)表示:“冥王星每次圍繞太陽旋轉時,其冰心處就會積累少量氮。當足夠的冰堆積後,或許深達數百米厚時,它就會改變冥王星的形狀,進而改變冥王星的方向。”

科學家們是在研究冥王星表面的心形區域形成原因時發現海洋的,他們研究的資料來自新地平線號探測器收集到的圖片和數據。2015年7月,新地平線號飛掠冥王星,並傳回了第一批觀測數據,科學家藉此找到了冥王星上有水的證據,但當時不確定這些水是液態還是固態。

《自然》雜誌報導稱,雖然冥王星與太陽的距離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40倍,但它在46億年前成形時儲存的發射性熱量足夠保持水的液態。“冥王星有許多岩石,可以產生熱量,而幾百公裡的冰蓋又充當了很好的絕熱體”,尼姆說,“因此,冥王星地底藏有一個海洋並不讓人驚訝,這個海洋可能還含有相當於防凍劑的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