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品解禁 你敢不敢吃?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19日】

台灣是日本食品輸出的重要市場

去年,去了一趟日本福島縣,在從江戶時代就遺留下來的山中秘境大內宿,看到一捆捆正在販賣的福島會津米,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米會不會有幅射?”

四縣市先解禁

儘管日本政府宣稱,福島核災後,日本已針對福島縣出產的牛肉、米、蔬菜,訂定了比世界各國更嚴格的檢驗標準,但是大多數的消費者,就像我一樣,在心理層面上,多少還是對於災區所生產的食品心存疑慮。
從蔡英文政府一上任,就不斷傳出她將開放福島核災地區的食品進口,最近終於有了動作,依據民進黨政府的規劃,將先對福島之外的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四個縣市解禁,除了對飲用水、茶類、奶類、野生水產、特定野生物與日本仍限制流通的產品禁止進口外,其餘的只要附上產地證明,以及日本官方的幅射檢驗報告,即可進口,但是福島縣所生產的食品暫不開放;至於開放的食品,也將采逐批檢驗等配套管制措施。

因應立法院的要求,民進黨政府在全台各地舉辦十場公聽會,但是三天內搶辦的十場公聽會,不是流會就是打架收場,反對群眾拿出抗議標語,要求“核災食品,總統先吃!”藍營質疑,蔡英文政府根本是為了“討好日本,出賣台灣人民健康!”

台灣香港輸出最多

事實上,針對開放福島核災鄰近地區食品進口,民進黨政府已蘊釀了一段時間,根據日本農林水產部的資料,311核災發生以來,福島的農林、水產出口量銳減了八成,在過去,台灣與香港是福島出口量最多的兩個地區,約占八成比例,因此爭取台灣與香港的解禁,自然成為日本振興災區經濟的重要手段;行政院長林全在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透露,早在小英未執政前,日方代表即曾與民進黨智庫溝通,爭取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台灣。
香港則是兩岸三地中禁止進口項目最少的地區,香港只禁止了福島五縣市的蔬果、奶類以及奶製品,肉類與水產則允許進口。食藥署統計,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全面禁止”核災地區食品,台灣禁止了福島等五縣市,中國大陸更嚴格,擴增為十縣市;至於美國禁止的品項,僅限於日本自己出口管制的項目,並未新增管制項目。

台灣是日本食品輸出的重要市場,台灣民間有多喜愛日本商品?以台灣SOGO百貨每年舉辦的北海道美食展、京都美食展為例,現場總是人山人海,不到二個星期的展期,每次都可輕鬆達到五、六千萬元台幣的營業額,其中甜點與水產,往往是民眾排隊搶購熱門商品,在台灣許多民眾心目中,日本甜點幾乎就是“好吃”的代名詞,日本水產更受饕客喜愛,海膽、鮭魚、鮭魚卵、帝王蟹….,更被視為高檔海鮮的代表。

檢測能量不足  日本食品輸台標準引發爭議

“福島災區食品,你敢吃嗎?”是爭議的核心。許多專家呼籲,不可輕忽放射性物質對人體健康潛藏性的危害,放射性銫-134其半衰期為二年,銫-137則長達近三十年,“福島核災發生距今僅五年,有必要那麼早就開放嗎?”;民進黨政府則說明,自然環境原本就有微量幅射存在,也會在食品中殘留,只要檢測值低於標準就安全無虞;然而科學數據似乎難化解心理疑慮,再多的溝通,雙方仍然毫無交集。

台灣是否具有足夠的檢測能量?連民進黨立委都表示憂慮。目前台灣官方進行幅檢測的單位,是原能會核研所及幅射檢測中心,核研所現有編制中,僅10人兼職進行食品檢測,幅射檢測中心則只有3人負責檢測,這樣的人力、物力是否足以做到“逐批檢測”?

更多的反對情緒則來自於對民進黨政府執政前後,態度不一的失望。馬英九執政時,民進黨對於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激烈反對,指責國民黨為了外交利益出賣國人健康,如今執政後,卻對核災食品解禁,這種被背叛的情緒,恐怕也是反彈如此激烈的原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