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最新發現!秦始皇陵裡竟然有個"動物世界"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25日】

秦始皇陵博物院總工程師日前表示,在對秦始皇陵最新鑽探工作中,通過對道路系統的局部發掘,考古人員已基本了解陵區的大體結構。專家還發現了大量陪葬坑,有的陪葬坑面積甚至達幾千平方米。

發現400多座陪葬坑大量石制盔甲

總工程師表示,在秦始皇陵園內已發現大大小小的陪葬坑400餘座,在周邊又發現了幾十座小型墓葬和陪葬坑。在目前已發掘的陪葬坑裡,基本以陶製品為主。

在秦始皇陵的陵區外圍,考古人員還發現了大量的盔甲、胄等,且都為石制。專家表示,石制物品不僅沉重而且很脆,應該不是用於實戰。這些與當時秦兵相同配置的石製品的真實作用是什麼,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陵墓內驚現“動物世界” 隨葬動物達數千件

同時,令一項對秦始皇陵新的考古發現也在近日公布:秦始皇陵內發現各類動物數千件,是目前發現動物種類最多的中國帝王陵。

“秦始皇陵出土種類豐富的動物,包括真實動物隨葬和以陶、銅模擬的動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研究武麗娜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秦人在日常生活中積累經驗,逐漸掌握了各類動物的習性,並學會了馴養與利用。

據初步統計,秦始皇陵出土的各類動物以馬的數量最多,包括兵馬俑一、二、三號坑出土的陶馬、銅車馬坑出土的銅馬以及馬廄坑出土的馬骨三大類。其次數量較多的是珍禽異獸及水禽,以及出土後大量尚待鑑定的動物骨骼。

經歷年考古發掘與研究,珍禽異獸坑曾出土鹿、麂類食草動物,及一些雜食動物;水禽坑中共計出土青銅禽46件,其中鶴6件、天鵝20件,其餘為鴻雁等禽類;上焦村秦墓則出土有蚌貝飾件、羊骨、雞骨,陵北部分陪葬墓出土有珍珠;陵園外城北側一號大型陪葬坑出土10餘種禽、獸、魚鱉的殘骨等。

從用於食用到娛樂的“動物世界”

古人重視死後的地下世界,講究事死如事生。古代人喪葬理念多有陪葬動物的習俗,古代埃及也有木乃伊貓、狗、鱷魚等出土。古代中國帝王的地下世界裡自然缺不了用於食用或娛樂的“動物世界”。

考古證實,秦代對動物的利用至少達到12種。馬是一種戰略資源,因此占有特別地位;鹿、麂是野生動物,是體現狩獵行為的產品;魚鱉、雞羊屬於可食用動物;蚌貝等屬於裝飾品。天鵝、鶴等禽類動物較為罕見,在陵園7號坑展現的是人馴養禽類動物的場景,表現出人與禽類動物、自然環境和諧相處的畫面。

無疑,在2000年前的秦代,人們馴養動物的種類不但增加很多,而且馴養動物的目的也從獲取肉食資源和祭祀擴展到休閒娛樂的精神領域。當然,一些動物骨骼因殘毀嚴重,出土後沒有鑑定,仍有待進一步保護和研究。

陝西省秦俑學研究會副會長、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說,人與動物自古難捨難分,動物世界與人類世界是相輔相成的。相較於古人的認知水平,如今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理念在動物考古學興起後應當大力倡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