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現罕見「風暴性哮喘」致6死8500餘人住院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28日】

當地時間27日,澳大利亞墨爾本6人因“風暴性哮喘”死亡,另有3人病危。逝世的這六位病人於26日才入院。此外,墨爾本還有8500多人因“風暴性哮喘”入院接受治療。

上周一晚,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遭遇暴風雨天氣,導致數千人因花粉過敏患上哮喘。這就是所謂的“風暴性哮喘”現象,它多發生在春季——暴風把整顆花粉顆粒(多是黑麥草花粉)吹入逐漸形成中的暴雨雲層,暴雨雲中的水汽將花粉分裂成更細微的顆粒,然後這些細小顆粒會隨著寒冷乾燥的氣流回到地面。

患者的典型感受是肺部受壓——就像花粉過敏的人唇部和眼部會腫起來一樣,花粉進入肺部後,患者的肺部也會腫,引發所謂的“支氣管痙攣”,導致呼吸困難。

  

  花粉傳播路徑圖

通常情況下,鼻毛能夠阻擋黑麥草花粉,但被分裂成細小顆粒的花粉能夠躲過這一障礙,通過呼吸進入肺部,這會導致沒有花粉過敏病史的患者也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呼吸系統問題。

在澳大利亞,哮喘患者約占總人口的十分之一,其中8成患者都有花粉過敏症,特別是對黑麥草花粉過敏。今年春季,澳大利亞比以往更加潮濕,哮喘及花粉過敏發病者大幅超過往年,目前墨爾本因哮喘及花粉過敏入院人數已超8500人(墨爾本總人口數450萬)。

澳大利亞是全球最早發生“暴風性哮喘”的國家,“暴風性哮喘”首次爆發於1987年。當時醫院接診的哮喘病發患者數量激增到平時的5倍。類似情況在美國、加拿大和義大利都有發生。墨爾本上次發生大規模哮喘是在2010年11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