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發現最大暴露型地質斷層 成因不明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29日】

印度尼西亞東部發現迄今最大的暴露型地質斷層,其成因不明。科學家表示,該斷層可能有助於研究海嘯和地震。

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 11月28日報導,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地質學家約納坦·鮑奈爾(Jonathan Pownall)說:“我們在印尼東部的班達海(Banda Sea)地下7公裡的位置,發現的斷裂層可能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暴露斷層面。”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與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唯學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者共同分析這種地質斷層的特點,發現該處的海底岩層已被斷層切割成幾百塊平行分布的區域。推測其中一個區域因120公裡長的斷層帶分割而成,該區域大小超過比利時領土面積。

鮑奈爾表示,班達斷層在海底的暴露面積達60,000平方公裡。

科學家一直不清楚這塊地質斷層的來源。鮑奈爾說:“我們對這裡的地下情況研究了90年,但直到目前也無人能解釋其在深層地殼形成的原因。”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另一位地質學家高登·李斯特(Gordon Lister)教授表示,這是學術界第一次繪製該地質結構的分布圖。

李斯特教授說,斷層面于海面下的分析模式圖令人驚訝,說明在海洋地殼變薄且在有些地方消失的情況下,該斷層平面的分布仍在延續。

近期,科學家也在關注太平洋東岸斷層帶的情況,那裡有著名的美國西部聖安德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又稱為聖安地列斯斷層)。科學家擔憂已處於活動期的聖安德列斯斷層一旦出現歷史上的地質劇烈活動現象,會造成美西乃至整個太平洋地區的9級超強地震和大海嘯,引發巨大災難。幸運的是,至今未發生大地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