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藝術盛典 香港各界翹首以盼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03日】

神韻藝術團2017年巡演將從12月22日拉開序幕,本演季將在全球130多個城市上演400餘場演出。神韻藝術團過去十年巡演,以五千年中華文明為主題,將純正中國古典舞、頂級聲樂演出、融合東西方樂器的交響樂等呈獻給觀眾,已引領起全球各國主流社會每年都觀賞神韻的風潮,亦不斷有新的國家和地區加入神韻全球巡演行列。為此,有親身觀賞過神韻及聽聞神韻巡演喜訊的香港各界市民都紛紛表示,盼望神韻能早日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演出。

專欄作家:高水準的演出!

吳月寧表示:“在台灣觀賞過兩次神韻,覺得神韻是一個非常之專業的藝術團,表演水準高,舞蹈的編排亦非常之專業,有美感,有好多吸引人的地方。從未在香港看過類似的表演。”

其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神韻演繹的歷史故事題材,如《岳母刺字》、《西遊記》等,“一方面(神韻)將歷史故事背後的意義演繹出來,又加上比較輕鬆的元素,看上去令人感覺不是古老的東西,而是加上了現代的元素,將傳統文化很好的演繹了出來。”

此外,無論舞蹈、天幕、服裝抑或配樂,都展現出諸多創意。他相信,神韻如能來香港表演,令香港市民看到這麼高水準的演出,可以打開局面,促進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

兩觀神韻:好震撼!

在英國和台灣分別觀賞過兩次神韻的香港精算師K.C. Ho表示:“我有幸看過兩次神韻,場面好震撼!從來沒看過這麼精彩的表演,只有在神韻才看到!”

他說:“每一個人的表演都很精彩、舞姿細緻,很多場面亦非常之出人意表。我覺得如果神韻來香港,絕對會受到各界的歡迎。”

神韻全球巡演,每一年的表演都是全新的內容。K.C.分享他和太太在英國觀賞神韻最印象深刻的體驗,“有一個特別的場面好震撼,當時在舞台上有一個雲海,突然間看見仙女從雲海中飛來,那一幕,令我同太太的印象都很深刻。很逼真,從來都沒見過這樣的場面!”他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推薦給所有人看的演出。

全球性演出 港人也應看到

梁國雄表示過往一直有團體想邀請美國神韻藝術團來港演出,但多次遭到無理阻撓。他強調,神韻在世界各地都有演出,而且得到許多人士的肯定,“她(神韻)是全世界都能看到的,只有香港才看不到。香港是國際都會,我們每年都會有很多不同種族、不同類型的文化節目在香港上映,我覺得沒有理由針對神韻。我覺得其實香港人應有機會去看這個演出。”

梁國雄認為,讓港人多接觸文化藝術是好事,當神韻來港演出時,會抽空去欣賞。

議員倡康文署邀神韻來港

單仲偕一直很喜歡文化藝術表演,他直言當然希望康文署邀請神韻藝術團來香港表演,“但過去失望的地方是康文署的場地多番阻撓令神韻藝術團或樂團來香港表演遇到重重困難,簡單來說從來沒有在香港的場地公開表演過。一個自由的社會,一個藝術團體不應該有所謂打壓的地方。我希望康文署能用一個開放的態度處理這個神韻藝術團來香港表演,希望能過進一步邀請神韻藝術團來香港,來香港的場地。”

他強調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發展的都會,有多元的文化藝術,相信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神韻演出,一定會受到不少港人的歡迎,他希望也能在香港欣賞到神韻。

神韻值得設計界參考

香港設計師兼高等院校設計系助理教授楊美瓊認為,迄今為止,香港還未有過如此龐大的表演,專注於一個題材(中國古典舞),她說:“我想(神韻)可以令香港各界人士更加理解中國文化,我想(神韻的)設計師都對中國文化做了很多研究,才能呈現出這麼多元化的表演。”身為一名設計師,她相信如能觀賞到神韻,定會從中獲取設計靈感,值得參考。

文化藝術交流有利社會融和

梁耀忠表示,過往曾在網上看到神韻的介紹片段,其演出令人矚目,舞蹈演員技巧非常高超,表達的內涵也非常好,“所以在其它國家都有很多人去欣賞他們。”他呼籲康文署順應民意邀請神韻來港演出,“處理一些康文活動的時候,應該純粹出於文化藝術交流,還有促進社會和諧和共融的角度去處理問題。”

梁耀忠說,過往康文署一直有邀請一些海外出名的團體來香港表演,而神韻正是這樣的表演,“神韻的技藝非常精湛,值得大家去欣賞。如果香港多一點文化藝術交流,還有能夠將一種不同的訊息帶到香港的話,我想香港這個社會能夠走向和諧、共融的機會是大很多的。我覺得現在社會是需要走向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而不是一種政治偏見和撕裂和分化的社會。”

他表示神韻在海外很多時候都是一票難求,希望來港時有機會買到票去欣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