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塑膠假米」 形味酷似真米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03日】

海外網站《healthyfoodhouse》近日報導,中國正在用塑膠材料製造假大米,並輸出海外。從表面上來看,這種大米無論從形狀還是味道,都難以與真大米區分。

中國製造塑膠大米流入海外

報導稱,這種假米由馬鈴薯、甜薯及合成樹脂混合而成,也就是塑膠。從外觀上看,這樣的塑膠米與正常大米極為相似。再在這種大米上噴洒香精,其味道就會像中國的品牌大米——五常大米一般,讓人難以區分。

大陸黑龍江省五常市的大米,因其獨特品質而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有外媒分析,中國之所以生產這種假大米,是為了利益。中國知道,這種塑膠大米會比真大米便宜許多。然而,實用這種大米是非常危險的,可能會引起中毒。有中國官員透露,如果食用三碗這種“人造大米”,就相當於吃了一個塑膠袋。

據悉,這種大米日前尚未流入美國,但已經銷往了其他國家。

去年5月,《美國之音》曾報導,印尼警方搜查雅加達東郊的一個商店,發現該店出售的大米摻雜了合成米。據信這些假大米是從中國走私運入印尼的。

合成米一度引發公眾恐慌。有報導說,長期食用這種所謂的“塑料米”,會引發腹部疼痛甚至癌症。

中國商務部對此回應稱,自2008年起未對印尼出口過大米,與中國企業無關。但《印華日報》報導引述中國進出口數據顯示,2015年1月至3月曾,中國曾出口折合約值18.2萬美元大米到印尼。

四招區分真假大米

網絡流傳四種區分真大米與塑膠大米的方法:

1.將大米放在水中,並用力攪拌,如果大米漂浮在水面上,則為塑膠大米;如果大米沉在水底,則為真大米。

2.將煮熟的大米放在一般環境中,如果大米為發霉,則為塑膠大米;如果發霉,則為真大米。

3.在洗米或煮米時,如果水的表層漂浮一層奇怪殘留物,則有可能是假大米。

4.用火焰燃燒,塑膠米會產生一股如同燃燒塑料板的臭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