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意在吸引昆蟲 花才因此長得美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07日】

花為什麼多姿多彩,長出美麗的顏色和可愛的形狀?最新研究指出,這是植物有意地將花長得很美,以此吸引昆蟲等來傳播花粉,因此有利於植物的傳宗接代。

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在12月5日報導,《新植物學家》(New Phytologist)雜誌的一篇文章論述,花發育出特定的微觀組織結構,這樣形成的顏色或發出的香味能吸引授粉動物。植物巧妙地調整花瓣的排列方向,這樣更有利於授粉者只抓取花粉而不影響花的其它部位。

研究者之一貝弗利‧格勞弗(Beverley Glover)博士表示,植物主動地長出美麗的花來更好地吸引授粉者,這種觀點似乎讓人感覺奇怪,但是植物確實具有抓住一切有利機會來提高它的生存繁殖能力。

花瓣的形狀、排列(向上、向下或打開、半閉合等)均會影響昆蟲來播粉的次數。(維基百科)

2015年11月,加州大學的生物學家觀察一種名為Zaluzianskya的小花對小昆蟲的吸引力,發現花瓣向上的Zaluzianskya花招引體積較大的小豆長喙天蛾,而花瓣向側面的Zaluzianskya花受一種小蠅的喜愛。而讓花瓣向側面生長的Zaluzianskya花改為花瓣向上,那麼就會招來小豆長喙天蛾。

研究者戴安妮‧坎貝爾(Diane Campbell)認為,花瓣的排列方向影響了對授粉者的吸引力,因此而提高其繁殖能力。

悉尼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School of Life Science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的生物學家格萊姆‧派克(Graham Pyke)教授分析,花的這種吸引授粉昆蟲能力不是以前認為的被動能力,而是能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的主動生理功能。他說:〝植物隨時會影響那些落在花上的授粉者,〞引導那些授粉昆蟲多長時間來一次、怎樣播粉以及播粉量有多少。

但派克教授強調,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植物會有這種能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