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轉變慢 330萬年後每天將多1分鐘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07日】

近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地球上每1天的時間正不斷加長,但我們不可能馬上察覺,因為每增加1分鐘,大約需要330萬年。

根據發表於“皇家學會報告數理工程科學版”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的研究,英國研究團隊說,過去27世紀,地球上1天的時間以平均每世紀增加約1.8毫秒的速度持續延長。

他們說,這項數據“明顯少於”先前估算的每世紀1天時間平均增加2.3毫秒;若按這般速度,只要260萬年就能讓1天增加1分鐘。

報告主要執筆人之一、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退休天文學家莫裡森(Leslie Morrison)說:“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

他說:“這些估算只能取接近值,因為對地球自轉產生作用的地球物理力量未必能在這麼長的時間內維持恆定。”

肇因於地球自轉速度變慢,使得全球計時員必須每幾年就要重新校準高精準度的時鐘,以確保計時與地球自轉一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