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2小時三次大地震是怎麽回事?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09日】

這個普通的一天還未過完,全球範圍內大地震就來襲了三次,中國新疆昌吉 、美國北加州沿岸和索羅門群島三地分別發生了6.2,6.5和7.8級大地震。所幸都無重大人員傷亡損失。

新疆昌吉6.2級地震

今天美東時間凌晨12點15分,中國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發生6.2級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震中方圓100公裡內約有17.8萬人口。烏魯木齊、昌吉、吐魯番、石河子、庫爾勒、伊犁、阿克蘇、額敏、克拉瑪依、輪台、博樂網友反應均有震感。  

此次地震發生後小餘震不斷,部分地區發生輕微山體滑坡。此前12月1日昌吉州昌吉市也曾發生過3.2級地震。

北加州沿海6.5級地震

遠在太平洋東邊的北美西海岸也在接下來的6點49分(美西時間)發生了6.5級地震 。震中位於北加州海域,距岸約100英裡遠。根據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通報,這個原測6.8級的地震不會引起海嘯來襲。所幸的是,也沒有人員傷亡。  

這次地震震源深度較淺,位於舊金山(專題)北部250英裡遠的Ferndale鎮居民表示震感明顯,比本周一和周二的兩次小地震來得明顯更強烈。Twitter平台上也有舊金山的網友表示感覺到了地震。  

加州自古多地震,早在《環太平洋》這部電影面世以前,我們腦海裡根植的都是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這個概念。而加州正是這個地震帶上的一個大範圍人口聚集區之一。傳說中的加州大地震一直沒來,但加州小地震幾乎天天不斷。根據地震監測網的數據,北加附近在過去24小時內發生了8次1.5級 以上地震,過去7天震了60次 ,過去的一個月總數更是高達275次 。往南下,洛杉磯(專題)附近的陸地及海域過去7天發生1.5級以上地震4次,30天內有21次。  

不過頻繁的地震也讓加州建立了相對完善的地震警報系統。目前西岸的幾所大學和相關機構正在聯合研發ShakeAlert以求提高警報效率。這個系統通過檢測傳播更快的縱波(P Wave),在具有破壞性的橫波(S Wave)到臨城市人口密集區之前做出及時的自動警報,並自動關停公共運輸設施、隧道、橋樑,輸油、氣管道等等,起到對人口及城市財產等的預防和保護作用。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預測此項目將花費3800萬刀在研發過程中,之後每年至少需要1600萬美刀以支持其運作。毫無意外的,此項目將最先在San Andreas大斷層和 Cascadia俯衝帶附近投入使用。  

雖然描繪這個傳說中大地震的電影《末日崩塌》2015年就已經上映了,但希望真正的加州大地震永遠別來。

索羅門群島7.8級地震

就在加州震完後不到三小時內,根據CNN報導,索羅門群島海域發生7.8級地震,震中位於Makira島西南海(專題)域30公裡處,海嘯預警中心隨後發布大規模海嘯的預警,到目前所有海嘯警報已經解除。  

Honiara當地居民表示,雖然所羅門地震多發,大家習以為常,但這次地震是他經歷過的最長和最強的之一。目前Honiara城區已全部斷電。所羅門首都的也居民表示,沒有人想到這次會這麼大,像在水上漂了五分鐘。

而就在發文的過程中,索羅門群島附近海域又發生了6.0級地震。也就不難怪這個同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的區域產生了世界上90%的地震了。

最近兩月地震頻發,不管大家位於何處,還是希望能注意安全,保命要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