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球形雲"出現在日本 被拍到後突然消失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16日】

這個奇異的照片是上星期從日本散布出來的,很顯然地它展示了一個奇特球面的雲相,盤旋在東京南邊藤澤市(Fujisawa)的上空。

根據拍攝者的報告,這朵雲一被拍之後就開始形狀鬆散,然後迅速地消失在天空中,好像它從來沒有存在過。

推特(Twitter)社群網站帳號*pmxpvtmx(Poppy)網友告訴日本地方新聞Rocket News24說:“當我從車窗往外看時,我看到一個圓圓的球形雲,我注視著這朵雲一會兒,然後急忙地拍下它。”

“當我看到時,這朵雲的形狀更圓,所以我很後悔沒有立刻拍下來。”

雖然星期天下午在湘南台車站(Shonandai station)拍到的照片尚未被獨立查證,但這並不是近幾年來第一次目擊到的絨毛狀圓球雲。

以下的影像,是由Twitter帳號* NicoSpqy9ba9(Nico)網友在2015年拍攝到到的,秀出來的照片是從日本別的地方拍到相類似的異象。

所以究竟是啥東西呢?

有些人認為這個藤澤市的球形雲其實就是一種捲軸雲(roll cloud),一種很稀有的雲相,通常會形成於冷鋒之前緣,氣流沿著水平軸方向流動而形成的結果,是典型跟大雷雨即將發生有關的雲相。

如同你所看到的捲軸雲鏡頭(下方),它們的樣子相當酷吧!

然而捲軸雲通常都是很清晰的滾筒狀,且從來不會變成圓形的,所以我們這個球形雲一定是別的東西。

另外一個藤澤市的當地居名聲稱他也有拍到這朵雲,你所看到的照片,其實從某個角度看起來幾乎不是那麼圓了。

來自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大氣層科學家Todd Lane說,這可能是我們用來判斷這朵雲究竟是什麼東西,拿到的最佳線索。

其實答案是,它可能什麼都不是。

Lane告訴ScienceAlert新聞網站:“雖然我無法檢查原始影像的來源,是否它是同一朵雲,顯然這朵雲只是從某個方向看起來像是球面而已。”

“事實上,這個攝影者只是幸運地在某個位置上捕捉到一個可能不怎麼有趣的雲朵,卻看起來有趣的畫面,對我來說它看起來是某一種碎積雲(cumulus fractus cloud)的雲相。”

你們之中若是有人不是那麼明白雲相的人,這兒向您解釋一下,“碎積雲”(Fractus cloud)是低空移動較大雲層被強風劈開的碎片,通常已變小塊碎片的雲。

這意味著它們通常看起來已拉直或者是碎掉。

如果有點令人失望的話,關於球形雲總是有更創意的說法,這個在更早四天前的北威爾斯首次目擊到的球形雲,不知怎麼地就一路飛到日本了嗎?[不會吧!]

這個跟日本那朵球形雲完全無關的“圓頂霧”(fog dome)事件,是在威爾斯的北部Tremeirchion小村莊拍攝到的,根據BBC報導,雖然它看起來像日本那朵雲一樣是球面的,但它們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情。

英國氣象辦公室(Met Office)和BBC氣象預報中心報播員John West告訴BBC新聞說:“這是很不尋常的現象,但最有可能的解釋是‘圓頂霧’是由地面的熱氣來源所導致的結果,有可能是農舍或者是有關的暖水池引發的。”

“當這團霧在村莊形成,是空氣中溫度升高時,熱氣來源促使這團霧從地面升起形成一個圓頂狀,就像是個熱氣球(hot air balloon)。”

這故事有什麼寓意嗎?那就是離開家之前記得要帶手機,因為大自然的神祕禮物總是給我們驚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