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懷孕女性大腦皮層灰質明顯減少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20日】

最新研究發現,女性懷孕後大腦特定部位的灰質減少。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有助於准媽媽和嬰兒之間的結合,為成為母親做好準備。

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niversitat Autonoma de Barcelona)和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上闡述,掃描25次初產婦的大腦,觀察到大腦結構發生改變,時間可持續至分娩後至少兩年。

科學家還注意到,女性在懷孕期間大腦的變化規模之大,類似於人青少年期大腦所發生的變化。但他們沒有發現女性懷孕後記憶變差的表現。

據BBC 12月19日報導,雖然我們日常能經常聽到,女性在懷孕期間抱怨自己健忘和多愁善感,並把這些變化歸因為“懷孕”或“嬰兒”。

但是,關於懷孕對女性大腦產生如何影響的研究卻極為少見。
美國科學家繪製出世界上第一張數位人腦地圖。(Photo: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
模式圖:人腦的皮質分布特點。(Photo: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

西班牙和荷蘭科學家首次發現懷孕女性的大腦灰質體積“顯著”減少,出現變化的灰質區域都和思維狀態及感情有關。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變化在各個方面都會有利於新母親滿足孩子的需要、更加貼近孩子等。

另據科技網站Science Alert 報導,荷蘭萊頓大學心理學博士後研究員艾爾斯萊恩·豪茲瑪(Elseline Hoekzema)說:“這些變化可能至少反映出神經連接(學名為“突觸”)發生精簡機制。那些較弱的神經連接被清除後,可以建立更有效和更有針對性的神經網絡。”

研究還發現,懷孕婦女大腦變化方式基本一致,而且大腦白質沒有重大變化,而第一次作父親的男性大腦灰質沒有變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