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深洞穴驚人發現:400萬年超級細菌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24日】

科學家在世界上最深的洞穴之一發現了一種非常古老的細菌菌株——類芽孢桿菌,它似乎對現代醫學中最強的抗生素具有耐藥性。

這種細菌已隱藏於洞穴之中超過400萬年,表明“超級細菌”不需要人類和藥物的影響就能對某些類型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可能只需通過暴露於地下環境中天然存在的抗生素即可。

科學家在龍舌蘭洞穴(Lechuguilla Cave)的地下305米處發現了這種細菌,此處環境被認為是非常原始的,具有很重要的科研價值。

來自阿克倫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和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科學家使用洞穴樣品識別出了類芽孢桿菌阻斷抗生素的五種特定途徑,目的是找出未來如何戰勝這種抗藥性的方法。

該研究成員、微生物學家Hazel Barton博士表示,這些古老的細菌具有獨特的抗藥性機制,它們甚至沒有出現於使我們生病的細菌中。這讓科學家舒了口氣,因為這意味著科學家有時間研究出可能的抗藥性機制。

抗生素的原理是阻斷有害細菌用於發揮作用的機制,但問題是這些病原體正在快速進化,並且很快就能演化出新的機制來替代被阻斷的機制,這令科學家措手不及。除此之外,在醫院和其他行業(如農業)中抗生素使用的增加可能還有助於耐抗生素的病原體加速進化。

這就是為什麼這種古老的細菌菌株令科學家如此感興趣的部分原因。它存在於人類出現很早之前,所以其獨立的抵抗性可能是源自於一些其他類型的環境壓力——科學家還不大清楚具體是什麼。

試驗表明,該細菌對18種不同的抗生素具有抗藥性,包括達托黴素——這是“最後手段”的藥物,當所有抗生素均失效時使用。類芽孢桿菌採用的主要防禦方法是在單個細胞中產生突變,然後傳遞到下一代,這與在土壤中發現的相似種類細菌所使用的抗藥性方法相同。

在目前階段,這種頑固的細菌菌株不會導致人類生病,但如果它進化成為具有致病性,研究團隊希望能在它構成健康風險之前找到一種方法來打敗它。

根據這項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的研究,由於龍舌蘭洞穴藏有古老的抗藥性細菌,那這裡可能還包含科學家可以利用研製出新型抗生素的成分,這是該研究的下一步工作。

抗生素抗性的多樣性及其在全球微生物中的普遍性對使用這些救命藥物的人構成了威脅,這表明科學家必須理解抗生素的使用和抗藥性是相輔相成的。

除非科學家能夠領先這些病原體一步,否則細菌耐藥性將成為未來許多手術和治療的一個巨大問題,使得某些疾病的治療變得與疾病本身一樣危險。因此,對隱藏在這個世界上最深洞穴之中的四百萬年古老細菌進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