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第一場霾 比以往更猛烈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01日】

大陸2016年最後一日,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濟南等61個城市啟動空氣污染天氣預警,民眾要在霧霾中“跨年”。直至今日清晨,多地的空氣品質未有改善,民眾不約而同地拍攝霧霾下的新年第一天,可見不少城市仍灰濛濛一片,能見度甚低。有網友將這一幕稱為“跨年霾”。

據中國環保部消息稱,12月31日,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廊坊、鄭州、鶴壁、安陽、濟南、德州、聊城等61個城市已啟動空氣污染天氣預警。

北京平均空氣品質指數"爆表"

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的數據顯示,2017年1月1日下午13時起,北京PM2.5全市平均濃度突破了500微克/立方米,全市平均空氣品質指數“爆表”(AQI到500後便不再上漲),至下午18時,“爆表”時間已經超過6個小時。

據了解,即使在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北京拉響了“紅色預警”的污染過程中,北京也僅在個別站點出現了短時“爆表”的情況。新年首日,卻遭遇全市平均濃度“爆表”的情況,為何北京今日污染如此之重?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預報員孫乃迪向記者介紹,由於整體擴散條件持續不利,加上大範圍的高濃度區域傳輸的影響,2016年12月30日起,北京PM2.5濃度一直維持較高水平。至31日下午14時,北京已進入6級嚴重污染水平,並持續至今(2017年1月1日)。

“大氣層結穩定,濕度大,加上逆溫嚴重,城市上方仿佛扣上了鍋蓋,污染物在鍋蓋下面持續累積。”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預報員孫乃迪表示,與此同時,在偏南風的作用下,污染物被推送到太行山前堆積,進一步加重北京的污染物濃度。

12月31日,石家莊國際機場在官方微博發布通報,稱截至下午17時,石家莊機場遭遇重度霧霾天氣,導致71個進出港航班取消,28架次進出港航班延誤。

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網站發布,從12月31日傍晚起,國內進出港航班密集取消,截至21時,共有103個國內進出港航班取消。此外,天津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京滬、京哈、濱保、京津等高速全線封閉。

在河北保定,現在外面灰濛濛的一片,能見度大概50米左右。今早6點的最新數據顯示,保定空氣品質指數是407,達到嚴重污染級別。石家莊AQI指數是500,再次“爆表”。除張家口和秦皇島外,河北其他地區全都是重度污染或嚴重污染程度。河北10個城市在啟動了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河北目前大部分高速路口處於關閉狀態。

根據天氣預報,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等地因為空氣污染擴散條件差,今日將有中度霧霾,部分地區甚至有重度霧霾。受冷空氣影響,今晚起北京、天津、河北地區的霧霾有望減弱,但預計後日開始會再現霧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