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地球十大奇異科學發現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01日】

2016年,科學家們發現很多匪夷所思事件,用現有理論無法解釋清楚,甚至與我們曾經的認識大相逕庭,比如光經過特製稜鏡變成另外一種物質,加拿大深海傳來的神秘聲響究竟是什麼?

光變成另一種物質

光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大約是每秒299,792公裡,愛因斯坦稱,這是物體運動速度上限。但2016年5月份一份報告稱,光的另外一性質卻可能顛覆科學家原來認識。

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進行光子實驗時意外發現,當光束射向一種特製稜鏡,光子自旋數是普朗克常數的1.5倍。普朗克常數是決定光的波長和能量之間關係的基本常數。科學家們困惑的是,光子自旋數應該是普朗克常數的整數倍,比如兩倍或三倍,不該出現半倍。只有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被稱作“費米子”的粒子,其自旋才是非整數倍。

三一學院的物理學家凱爾·巴蘭丁(Kyle Ballantine)表示:“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我們可以製造出性質類似費米子的光束,那可是一種性質完全不同的物質!”

高空大氣層的回應

1962年,位於南美洲秘魯境內傑卡馬爾卡射電天文台的科學家們注意發現奇怪現象:向太空發射的一部分無線電波會被反射回來,像是在距地面130~160公裡高空存在某種反射鏡一樣。這個問題此後一直沒找到滿意答案,直到到2016年,在超級計算機幫助下,問題得到解決。

研究人員對高層大氣情況進行模擬,發現無線電波被反射回來與太陽有關。太陽光照射地球電離層時,陽光會讓很多空氣分子失去電子,大量高能帶電粒子在低溫粒子間穿梭,導致低溫粒子發生振動,就像大提琴被撥動琴弦一樣。這種振動並非有組織有規則,但卻會在高空大氣中產生一種低密度“泡沫”,其強度足以反射傑卡馬爾卡射電天文台發射的部分無線電波。

長著奇特肢骨的爬行動物

2億年前,一種叫“Drepanosaurus”類似變色龍的爬行動物出現在地球上。這種小生物化石最早於1979年在義大利被發現,其體長只有50厘米左右。但直到2016年,科學家們才真正意識到這種史前小生物奇特之處。

它的奇特主要體現在它的四肢上。2016年美國新墨西哥州出土這種小生物前肢化石,發現Drepanosaurus和其它四足動物不同,擁有新月形尺骨,這是前肢主要骨骼之一。

通常情況下,四足動物都擁有幾乎相同的前肢結構:其前肢上半部擁有一根肱骨,下半部則是兩根骨頭,分別是尺骨和橈骨。而Drepanosaurus的骨骼形態卻是科學家們此前未見的。除此之外,這種小動物還擁有長度出奇的腕骨。科學家們猜想,這種奇特前肢,加上鉤子一樣的爪子,讓這種小動物能夠像現代食蟻獸那樣挖掘,將小昆蟲從孔洞裡勾出來。

發現新物質態

2016年還發現了物質新形態。科學家們利用中子束流轟擊α-氯化釕,創造出被稱作“Kitaev量子自旋液體”的新物質形態。它看上去像固體,甚至可以拿一塊放在手裡,但其內部電子波動性質卻和液體相似。科學家們認為這項發現將對於未來量子計算機的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發現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2016年8月,科學家們宣布在距地球最近的恆星(不包括太陽)比鄰星的周圍,發現一顆系外行星。這顆系外行星位於比鄰星周圍宜居帶範圍內。基於這顆行星到恆星之間距離和它的質量(1.3倍地球質量),科學家們認為其可能擁有大氣層,並且整個星球表面被深海覆蓋,因此可能存在生命。

截至2016年12月1日,天文學家已確認發現3,431顆系外行星,也就是圍繞其它恆星運行的行星。其中有297顆系外行星位於恆星周圍宜居帶範圍內,因此可能存在適宜生命生存的環境條件。

奇異紅點

科學家們在冥衛一“卡戎”的“頭頂”發現一片紅色區域。2016年9月,研究人員宣布找到卡戎表面這些紅色物質來源:冥王星的大氣。

冥王星很小,引力很弱,其大氣物質不斷向太空散逸。2015年新視野探測器飛掠冥王星系時,發現卡戎表面紅色物質。科學家們現在認為,這些紅色物質可能就是卡戎的引力捕獲了部分來自冥王星的大氣成分並沉降在卡戎表面而形成的。

奇長的頭骨

考古學家2016年6月報告,在韓國慶州附近發掘到歷史上新羅王朝(公元前57年~公元935年)時期一具女性骨骼。這名婦女去世時大約30多歲,她的頭骨明顯更長,其長度比寬度多出75%。

科學家開始猜測,當時人們為這名婦女採取某些措施,改變她頭骨形狀。但考古學家並未在這名女性的頭骨上發現任何強制改變自然生長的痕跡——很多時候,為了強行改變頭骨形狀,有些人會用磚頭或板子夾住頭部兩側,迫使頭骨形狀改變。因此,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自然生長結果,而非人為改變。

北冰洋海冰會化光嗎?

2016年,北極溫度達到歷史高點。2016年11月,北極溫度比平常高出將近20℃。而當溫度最終降下來時,北冰洋的海冰面積也未如預料那樣出現擴張。到12月份,監測顯示北冰洋海冰面積減少與墨西哥面積相當的大片海冰。

北極地區對於全球氣候變化非常敏感,這裡氣溫變暖的速度要比全球其它區域快兩倍。如果按照當前的速度,科學家們預料北冰洋到本世紀中葉就將完全沒有海冰存在了。

洞穴小蟲會撒尿?

洞穴真菌蚋的幼蟲非常奇怪,它們不但會發光,還會用絲線和粘液構建長長的發光“雨絲”,用來捕捉小昆蟲作為食物。

2016年,維也納大學科學家們探訪了位於紐西蘭北島的兩處洞穴,並採集到大約4,000條這樣的小“雨絲”。結果發現這些絲線上有尿素成分,似乎是這些小生物分泌出來的。這些尿素會吸收空氣中水汽,最後形成小水珠。再加上這些小蟲本身會發光,於是便產生螢光閃閃的情景。

加拿大海底神秘聲響

加拿大北部努納武特地區外海海底傳來神秘聲響,沒人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2016年11月,加拿大官方稱,完全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東西發出聲響。加拿大軍方巡邏機到這一區域調查,沒發現任何異常。但據說當地野生動物被這種聲音嚇走。當地採礦公司也否認與這種奇怪聲響有關。加拿大政府已表示不打算對此進一步調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