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可怕火山開始擾動 爆發等同隕石撞地球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03日】

它危險的接近臨界壓力點。

在將近5百年的休眠後,義大利海岸一個12公裡寬的大汽鍋地形形成巨大的超級火山,出現再次甦醒的跡象。

這個地點不僅僅是傳聞中造成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滅絕的地點,而且它現在有50萬人住在附近。然而研究人員表示,這座火山看起來好像正在接近一個臨界壓力點,可能會導致爆發。

你可能會猜想超級火山像是一座普通火山,只是形狀超大。從地面上攏起,從張開的大嘴(火山口)噴出一連串有威脅性的煙霧。

但實際上,超級火山是大範圍的火山活動,是火山從中心處噴出相當大量的岩漿時形成的。它自我崩塌,留下一個巨大的火山口,以及一個充滿了熱噴泉、熱液活動(hydrothermal activity)和硫酸的景觀。

想想黃石公園,那裡的岩漿噴發和膨脹蒸汽出口構成了一個不斷地冒出泡泡、超自然的景觀。

坎皮佛萊格瑞(Campi Flegrei),義大利話的意思是"燃燒的場所",是另一個龐大的火山區,位於義大利那不勒斯(Naples)的西部。

自豪擁有24個火山口和大型火山複雜體系,這座超級火山的大部分隱藏在地中海下面,這個古老的’火山口(caldera)‘或大鍋般的窪地,在39,000年前形成,成為歐洲在過去20萬年所看見最大爆發的一部分。

自從形成以來,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只有兩次大爆發,35,000年前和12,000年前,以及發生在1538年較小的爆發。

但是,當我們說"較小"的時候,這是相對的,因為1538年的爆發一連持續了八天,噴出大量的物質到周遭地區,形成一座新的山,波佐利山(Monte Nuovo)。

然而整個地點是受到關注的,發生在20萬年前的爆發,被認為是相當災難性的。一項2010年的研究認為,它觸發了一個’火山冬天’,最終導致尼安德塔人的滅絕。

雖然在找到進一步的證據之前,有關尼安德塔人的滅絕仍然是純屬推測,被認為噴出幾乎1兆加侖(3.7兆公升)熔岩到火山表面的那次火山爆發,卻沒有同樣多的硫跟著噴到大氣中。

回到2012年,來自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學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for Geophysics and Volcanology)的朱塞佩·納塔萊(Giuseppe De Natale)告訴路透社(Reuters):“這些地區引起的火山爆發,是唯一能夠比得上大隕石撞擊所造成的全球災難性後果。”

現在,由來自羅馬的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研究所(Itali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Geophysics)的火山學家吉歐凡尼·基奧迪尼(Giovanni Chiodini)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報告指出,坎皮佛萊格瑞火山看起來好像正在接近臨界壓力點,可能會觸發另一次的爆發。

研究小組報告指出,這個臨界壓力點稱為臨界脫氣壓力(critical degassing pressure,CDP),可能迫使火山動亂接近臨界狀態。藉由釋放超熱氣體噴射流到大氣層、加熱周圍的熱液流體和岩石,然後造成岩石的不足和可能的爆發。

基奧迪尼告訴法新社(AFP):“熱液岩石如果受熱,最終能夠失去力阻(mechanical resistance),導致加速朝向臨界狀況。”

在過去十年期間,坎皮佛萊格瑞火山經歷過一次’隆起’,顯示在下面的揮發性氣體正在加速上升到地球表面。

為了回應這次隆起,義大利把超級火山的警報程度從綠色提高到黃色,或者從"安靜"提高到"需要科學監測"。

另外兩座活火山,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的拉寶爾(Rabaul)火山和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的謝拉·內格拉(Sierra Negra)火山,基奧迪尼說:“在爆發前,這兩座火山都出現地面加速變形,類似在坎皮佛萊格瑞火山所觀察到的模式。”

拉寶爾

那麼住在附近的居民應該感到恐慌嗎?還沒有,因為在這個階段,幾乎不可能來預測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口會有什麼事,如果它真的有什麼事。

基奧迪尼告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莎拉·卡普蘭(Sarah Kaplan):“很不幸地,一般來說,火山學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

“我們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和長期預知在目前是不可能的!例如,我們描述的過程可能在兩個方向發展:朝向火山爆發前的狀況或是到火山動亂的結束。”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對超級火山的最新觀察,將催促更多研究人員在未來幾年監測這個地點,因為它看起來像是有些東西在下面隆隆響,而我們需要知道它究竟會有多糟。

這項研究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