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預測:5年後人將目睹星體在眼前爆炸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11日】

科學家首次預測一個超新星,2022年前後人用肉眼即可看到星體爆炸的壯觀天文現象。

即將發生爆炸的星體僅在1800光年之外,位於天鵝座(Cygnus),是兩顆將發生碰撞爆炸的雙星,名稱為KIC 9832227。那裡將出現比通常強一萬倍的星光,我們用肉眼即可在夜空中見到一顆閃亮的星星。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1月9日報導,加爾文學院(Calvin College)天文學家拉裡·莫爾納(Larry Molnar)教授解釋,這是首次預測超新星的爆發時間。KIC 9832227將是一顆紅色超新星,在2021~2023年出現在天鵝座。

莫爾納教授在近日德克薩斯州舉行的美國天文學會上陳述,他們發現這個雙星系統的軌道運行周期逐漸加快,在排除多個原因之後,最後判斷其結局為兩顆星體發生碰撞和爆炸。

莫爾納教授在會議上說:“我們的夜空將出現一個明顯的變化,任何人都能看得見。到2023年,你不必用望遠鏡就能知道我說的是對還是錯。”

瓦爾帕萊索大學(Valparaiso University)的天文學家托德·希維格(Todd Hillwig)未參與此項研究,但也認為預測很可能正確。他認為“也可能發生其它事情,但是根據莫爾納教授報告的觀測數據,很有可能發生超新星”。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月6日報導,莫爾納教授表示,KIC 9832227的運行軌道在1999年開始出現一定規律的變化,因此預示著那裡一直發生著同一件事情。

他還指出,雖然天文學界經常觀察到這種超新星(即星體爆炸),但未曾遇到像KIC 9832227這樣近距離的爆炸景象。“我們銀河系中每十年就會出現一次這種規模的星球爆炸。但是這個超新星不同尋常,因為它距離如此之近,以及如此之亮,尤其它是第一例我們可以預測到的爆炸。”

莫爾納教授解釋,KIC 9832227將在夜空中閃亮半年時間,之後慢慢變暗,2~3年後恢復至正常亮度。他也強調,即使預測正確,KIC 9832227的爆炸已在1795年前發生,只是因其距離遙遠,所以直到2023年才能被我們看到。

莫爾納教授還將使用甚大陣列望遠鏡(VLA)、紅外線望遠鏡設備(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及XMM牛頓太空望遠鏡對KIC 9832227進行全光譜觀測。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