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耐受26種抗生素 美婦女感染後死亡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13日】

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通報境內超級細菌致死病例,再次引發抗生素耐藥危機的擔憂。

1月13日,疾病防控中心報告,內華達州西部小鎮雷諾(Reno)去年9月初發生一例婦女急性感染死亡,確認為碳青黴烯耐藥的腸道桿菌(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縮寫為CRE)導致的抗生素治療無效病例。目前所有抗生素都無法殺死這種超級細菌。

報告說,雷諾一名70多歲老年婦女於去年8月18日因肺炎在沃肖郡醫療中心(郡沃肖)就診。此後,她的病情惡化為感染休克,最終在9月初醫治無效去世。

細菌檢測結果顯示,其死因為患者感染碳青黴烯耐藥的腸道桿菌,這是一種對26種抗生素耐藥的超級細菌,不僅抗菌效力最強的氨基糖苷(aminoglycoside)及傳統的多黏菌素(polymyxins)無可奈何,而且最新推出的新型抗生素替加環素(tigecycline)也基本束手無策。

該病例引發人們對抗生素治療感染療效的擔憂。據《大西洋月刊》(Atlantic)1月13日報導,這名超級細菌病例接受了隔離治療。幸運的是,與她距離較近的其他患者沒有出現類似情況。如果出現,就是一件大事。

文章分析,超級細菌病例將不再是少數。目前醫學界了解到一種名為mcr-1的基因造成細菌的超級耐藥特性,而這種基因所在的部位(名為“端粒”)有很多潛在的基因物質,很可能隨時產生變異,而且細菌存在很多“端粒”。

雖然目前不清楚這些端粒和基因造成細菌超級耐藥特性的具體原因,但可預見到會出現更多種類的超級細菌。

那時怎麼辦?也許另尋出路,才能讓夢魘消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