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生之柱」之謎揭開 恆星爆炸毀滅塵埃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17日】

科學家破解了著名的天文圖像“創生之柱”背後的奧秘。這張名為“三大創生之柱”(three Pillars of Creation)的照片是由美國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在1995年拍攝的,顯示的是天鷹座星雲中形成恆星的區域,成為20世紀天文攝影的經典之作。一直以來,專家們都不能確定“創生之柱”天文現象是如何形成的。

現在,科學家認為它是在約6000年前由鄰近的超新星爆炸形成的,但顯示星雲新形狀的光不會在未來1千年內到達地球。

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新的圖片顯示緊挨著巨大熱塵埃雲的完整的“塵埃塔”其實已被一顆恆星的爆炸(也就是超新星爆炸)燒焦了。天文學家認為,超新星的衝擊波可能已經到達了“塵埃塔”,導致它們在約6000年前已倒塌。然而,因為光從該區域到達地球需要7000年時間,我們要在1000年後才可目睹“創生之柱”被超新星摧毀的景象。法國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 d'Astrophysique Spatiale)的尼古拉斯·弗拉傑(Nicolas Flagey)說:“我記得我在十幾年前看到了這些柱狀物圖片,這激發我想成為一名天文學家。現在,我們又在該區域得到了一些新的發現,我們認為我們已對此有了充分的了解。”

天文學家們早就預言超新星的衝擊波將意味著支柱的毀滅。該地區散落著20個左右的恆星將要爆炸,爆炸只是一個時間問題。據斯皮策望遠鏡對老鷹星雲(Eagle nebula)的最新觀測顯示,三大“創生之柱”變得更小了,顯得幽靈般透明。其中最大的一根支柱內可見一顆恆星正在形成。天文學家認為,超新星的衝擊波幫助所到之處的塵雲形成新的恆星。支柱上面是巨大的熱塵埃雲,即圖片中的紅色,天文學家認為這是被超新星爆炸的衝擊波烤焦了。斯皮策科學中心弗拉傑的顧問阿爾貝托·諾列加-克雷斯波博士(Dr. Alberto Noriega-Crespo)說:“除了星光之外的別的物質正在加熱塵埃。有了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波長較長的紅外數據給了我們一個答案。”

據悉,斯皮策太空望遠鏡可探測紅外線,以及探測到我們的眼睛不能看到的波長較長的光。這使得天文台既可以看到塵埃,也可以看透塵埃,看到其背後隱藏的無限奧秘。斯皮策的紅外探測靈敏度極高,波長在3微米至180微米之間的紅外輻射都能盡收“眼”底,而這個波段因其範圍內的輻射抵達地面時會被地球大氣層阻擋,一向是地面望遠鏡的“盲區”。因此,斯皮策望遠鏡能探測到宇宙中那些暗淡的小型恆星以及其它一些難以感知到的天體。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