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 澳洲神奇沙漠史前生物容顏不變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17日】

澳大利亞沙漠出現罕見的沙漠蝦,這種生物自恐龍時代即生活在地球上,2億多年來沒有絲毫變化,被譽為“活化石”。

據澳洲廣播公司近日報導,澳洲中部沙漠地區出現半個世紀來的罕見大雨。雨過天晴後,有人在愛麗斯泉(Alice Springs)附近發現罕見的活化石——沙漠蝦(shield shrimp),也稱為澳洲恐龍蝦(Triops australiensis)。這種生物自恐龍時代即生活在地球上,2億多年來沒有絲毫變化,被譽為“活化石”。

專家麥克‧貝利特(Michael Barritt)解釋,這種小甲蟲類的生物生命力極強,可以在烏魯魯(Uluru)山頂生存。

貝利特說:“它們不是真正的蝦。所以沒有蝦的那種前肢以及蝦的外形。它們似乎有點蝦的樣子,但是身體前半部長著大殼。”

沙漠蝦是一種鱟蟲,歷經2億年無變化,令進化論者困惑。(Northern Territory Parks and Wildlife臉書)

沙漠蝦可以長到7厘米大小。其卵可以在高溫、乾旱的地方存活數年。

貝恩利特說:“這種蝦卵耐乾旱,能被風吹走,可以抵禦各種澳洲內陸的極端溫度環境,如高溫及冬季夜晚的低溫。”

一旦外界環境適宜,如夏天的多雨季節,這些被風吹散各處的蝦卵開始孵化成成千上萬隻小蝦,而且這些小蝦大量進食,迅速長大。令人驚奇的是,它們的食物是人眼看不見的水中微生物和細菌。

沙漠蝦的生命力極強,一旦環境適宜,則會大量繁殖。(Northern Territory Parks and Wildlife臉書)

這種沙漠蝦雖然長著大殼,看似強壯,實際上防禦力很差,是魚和鳥的獵物。

科學家目前不清楚,這種鱟蟲為什麼能來到吉布森沙漠(Gibson Desert)中高達360米的小水坑中生存,以及為什麼它能經歷2億年的歷史而保持不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