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聖地亞哥再爆滿 「最值得珍視的永恆道理」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20日】

2017年1月19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2017年在聖地亞哥加州藝術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 Escondido)的巡演進入第三場,雖是周間的午場演出,票房仍然爆滿。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巡演路上又寫下了一個大大的驚嘆號。

經過一夜春雨的蕩滌,劇場周圍的花草樹木顯得更加生機勃勃,在午後暖暖的陽光下,各界主流人士相約結伴而來。大幕拉開,如夢似幻的仙界美景使觀眾屏息凝神,隨著天籟般的樂音,優雅豪放的中國古典舞,和維妙維肖的背景天幕,使人經歷了一次神遊之旅。掌聲與喝采聲伴著兩個小時的演出,觀眾們紛紛表示,看神韻不僅是藝術的享受,而且是文化和精神的盛宴。

設計師:神韻是藝術總監全身心創造的頂級大作

具有二十幾年的專業形像設計師經驗的Diane Serns女士看過上半場演出後,就激動地說,“我到過世界各地很多地方,看過很多表演,神韻是絕對的頂級大作。特別是她的音樂,作曲的水平極高,歌詞寫的非常有哲理性。”

Serns女士還特別注意到,“(神韻)節目冊裡提到許多神韻的音樂是由藝術總監親自創作的,另外他還設計了神韻舞蹈的服裝。演出的顏色搭配很專業,更令我敬佩的是,神韻每個節目各有特色,而組合在一起,從整體上看又非常的緊湊,不管是顏色,還是服裝、背景及道具等,所有的元素搭配組合渾然一體,完美無瑕。我知道神韻是藝術總監用全身心創造出來的頂級大作。”

Serns女士對神韻的文化內涵也有共鳴,“我也很喜歡神韻演出的文化內涵。我做形像設計的時候,比較注重這個人的內心世界與外表的呼應。今天我看到神韻演員們的精彩演出,把一個古老的文明生動地展現出來了。”

神韻小舞劇《善與惡》對Serns女士的觸動也很大,她說,“我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自由。從演出中我看到在中國,人們沒有足夠的自由,我有些驚訝,也很難過,我欽佩這些有信仰的人們為自由而做出的犧牲。”

歷史學教授看到“最值得珍視的永恆的道理”

Mustafah Dhada是加州州立大學貝克斯菲分校的歷史學教授,以漢朝為代表的早期中國史是他授課的內容之一。1月19日下午,在觀看神韻的表演時,他不禁想把學生也帶來,上一堂生動地道的歷史課,“我很想把學生帶來,用這場演出作為介紹中國文化的第一課。太精彩了!”

Dhada教授說:“神韻不是僅僅向你介紹在中國發生的歷史事件,更展現了其價值觀,以及中國文化之所以成為令人難以置信地深不可測的文明的真正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演出將神性融合於中華文明內在的成就和文化中,所以這不是一場尋常的演出,表面上你看到了各種高超的技巧動作,實際上演出融會貫通了一種價值觀:最值得珍視的永恆的道理,也是中國文化和中國文明對世界文明和世界歷史最巨大的貢獻。”

Dhada教授尤其欣賞法力高強、大智若愚的小和尚,他認為這個小舞劇告訴人們,“當個人經歷艱難時刻,處於衝突的漩渦,或泰山壓頂的時候,內心的和平以及彼此的關愛總能戰勝暴力,這是永恆的真理。”

同時他也非常欣賞神韻歌唱家的歌曲和歌詞的翻譯,“男中音太華麗了,給人印象太深刻了……儘管我不懂中文,但感覺翻譯非常忠於原意,讓我們了解到中國文化的精華,無比深邃。”

神韻的特色中國古典舞也令他讚嘆不已:“燦爛輝煌,編舞太美了,視覺的盛宴,給我們大範圍地呈現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遺產,包括音樂。覆蓋的範圍,從中國的一端到另一端,比如藏鼓,那是絕對精湛的製作。”

語言學教授:各種信仰的深層是相通的

Araxy Tatoulian是一位亞美尼亞語教授,長期在加大聖地亞哥分校語言學系任教,最近退休。她跟丈夫Father Datey Tatoulian牧師一起來看演出。

她興奮地分享看秀的經過,“他逼著我來的,我說在下雨唉,他說拜託來吧,我就來了。”看完後她表示,“我要多謝他(指丈夫)帶我來這裡(觀看)。”

Tatoulian教授年輕時曾跳過亞美尼亞民族舞,她從神韻的舞蹈中看到了很多不同的層面,體現出豐富的多元化,“有些肢體的動作甚至讓我想到亞美尼亞的舞蹈。”

她對神韻晚會中體現的神性內涵稱讚有加,“我是基督教徒,但不管什麼(宗教背景),其背後的精神是一樣的,這也是我喜歡神韻的原因之一。那種神性的精神、天堂的精神、自然的精神,所有的這些,其實是相通的。雖然我們的信仰各自不同,但是當你往深層追溯,其實都是一致的。”

想到自己原本不想來,Tatoulian教授不禁自嘲,並再次表示感激丈夫“逼”她來看演出。而明年,她已經決定“當然,明年一定再來”,這次不需要丈夫說服了。

牧師熱情稱讚神韻展現的神性

聖地亞哥一家服務公司老闆、同時身兼牧師的Freddie Salas和友人、房地產經紀人Vivian Kerr都被神韻表現的精神內涵深深地觸動。

Kerr說:“最令我感動的是演出展現的神性。”她說自己曾經跳過芭蕾,看到舞蹈這個宇宙語言能在神韻舞台上得到如此美好的展現時,令她非常感動。

她說:“我的靈魂被深深地觸動。我的精神隨著演員們飛升。她們跳躍時,我的精神也隨著一起跳躍。”

她說:“你能想像嗎?幾千年前他們就穿著這樣的服裝起舞,然而幾千年後,我們能如此有幸,看到歷史又在我們眼前復活、再現。”

Salas也表示,因為自己是牧師,所以對演出呈現的精神內涵尤其喜歡:“我非常喜歡演出的神性,很多舞蹈裡都表現出了神性的一面,因為我是牧師,看見人們的生活與神有關係,這令我很高興。”

他熱情洋溢地描述觀看演出時的感受:“我感到非常喜悅,因為我能感受到一種精神,從舞蹈中我感受這種精神。”他解釋:“一種非常積極向上、非常喜悅的精神,充滿愛的精神。”

上半場休息時,他回味演出的節目:“美極了!我非常喜歡那個傘的舞蹈,和長袖的舞蹈。”他也喜歡那些故事的舞劇:“太出色了!很喜歡那個和尚的故事。”

說到來看演出的原因,Kerr說,自己有一個朋友在高通公司(無線電巨擎公司,總部在聖地亞哥),這位朋友告訴她,在他看過的所有演出中,神韻是世界上最好的演出。

建築商嘆神韻美如其名“神通過人在表述”

“真是如其名字所說的──神韻,我覺得是神在通過人表述這一切,”建築公司老闆Dennis Costello看完神韻後感嘆:“實在是不能再美了。”

神韻紐約藝術團1月19日下午在聖地亞哥加州藝術中心舉行了2017年在聖地亞哥巡演七場的第三場演出。在兩個小時的演出中,神韻精彩地演繹了天上人間,英雄傳奇,古今歷史,人生真諦,感動現場觀眾。

Costello先生說,“在這之前,我聽到很多人說這個演出非常好,所以我是帶著很高的期望值來看演出的。”他發現演出甚至超出他的高期望:“真是美極了!你真是必須親自來看,才能知道、才能欣賞究竟有多美。”

他回味著看神韻的感受:“我被深深地吸引,非常神奇,我感覺就像一個嬰兒一樣新生,一切都是美好的。”

他說,觀看演出讓他想追求更多精神性的東西:“令我對神性更加渴望,我想追求更多精神性的東西。”

他並表示,神韻將激勵他:“過一個有更高貴品格的生活,在做任何事時,努力進入神性的狀態。”

Costello先生說,如果能有機會見到神韻演員,他會對他們說:“謝謝你們的奉獻,謝謝你們美麗舞蹈的描繪,讓我們覺得生活原來可以這麼美。”

他並表示要特別感謝神韻藝術總監:“我特別要感謝的是創造這個演出的人,感謝他對人類這麼大的貢獻,帶來這麼美的演出,將不可表述的表述出來,將不可見的變成可見的。”

“觀神韻如品酒 演出乾淨俐落 儒雅高貴”

Renee Leatherwood女士經營一家品酒廳,她與母親Denise Leatherwood在演出結束後回味著神韻給她們帶來的驚喜。

Renee說,“沒想到演出給我那麼多的驚喜,特別是(動態)背景天幕,演員們如意地穿梭於背景和舞台之間,像變魔術一樣!”

母親Denise很贊同,“是的,那也是我最喜歡的,天幕把演出所有的元素連在一起了。”

Renee是在兩年前拿到一張神韻傳單而開始注意神韻演出的。“我在網上搜索有關的信息,又聽朋友講這個演出有多麼的好,我決定來親身體驗一下,果然不同尋常。絢麗的色彩,精湛的舞蹈表演,整個舞台的布局,與眾不同的現場樂團伴奏,還有獨唱,所有的一切合在一起非常好!”

Denise說,“還有那個二胡,在聽獨奏的時候,我就在想,這麼豐富的聲音,卻只有兩根弦,不可思議。”

Renee理解神韻的真正價值在於她展現的文化內涵。“我們的基督教背景也是一樣,在不同的國家,大家都可以有不同的信仰。而在一些地方,人們必須為了信仰自由而努力,為了更多人的幸福而付出。這樣的文化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從節目中我們看到中國的文化(比西方文化)更古老,更有深度。”

Renee風趣地將看神韻的經歷比喻為品酒,“既有白葡萄酒的乾脆利落,又有紅葡萄酒的儒雅高貴。”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