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密市人類學家:人們需要更多的神韻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22日】

由世界頂級藝術家組成的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於2017年1月21日下午和晚上在加拿大安省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藝術演藝中心(Living Arts Centre)進行了2場演出,演出票售罄,現場氣氛熱烈,觀眾的掌聲及讚嘆聲不絕於耳。

久負盛譽的神韻演出不僅帶給觀眾非凡的視聽享受,還啟迪人們的心靈,讓觀眾體悟到傳統文化的重要。有觀眾表示,他們感覺自己的全身心都沐浴在演出中。更有海外長大的青年華人對神韻恢復中華傳統文化所做的貢獻表示感謝,他們因為觀看神韻而升起了身為中華民族後裔的自豪感,他們感悟到“擁有善良,就能讓自己的靈魂回到天堂”。

企業家:歌唱家的聲音如波浪沖向觀眾

Daniel Brenner先生是加拿大企業Forks Road Pottery的創始人之一。他和朋友Melainey Vakos Lang一起觀看了當晚的演出。Lang在看完演出後還沈醉在感動的情緒中,她說:“從未有過像今晚這樣的體驗,全身心都沐浴在演出中,非常感動、倍受啟迪。整場演出的能量撲面而來,仿佛把自身的能量也帶動起來了。”

Brenner先生表示:“我看到了力量和信念。很美的演出、很美的服裝、很美的天幕,不可思議的完美。我得到的啟悟是,生活遠比我們想像的美好,應該保持樂觀的心態,珍惜與所愛的人的相處。”

Melainey Vakos Lang畢業於音樂院校作曲專業,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過去她是一位專業舞蹈演員,也彈得一手好鋼琴,同時也是一位演員。她說:“我的朋友有一把二胡,我也試著拉過,樂器的聲音很獨特。二胡獨奏家的演奏非常精彩。我知道二胡是不容易拉的,她拉得很好。”

“我曾有過16年專業舞蹈演員的經歷,所以看到舞台上這些專業的舞蹈藝術家們,我非常有共鳴。因為我所學的也是傳統舞蹈,所以很高興看到神韻藝術家們用舞蹈來表達傳統的價值觀。他們太厲害了,他們有一種共振的力量,非常整齊劃一。這在舞蹈上是非常難達到的,因為舞蹈的隊形經常變換。可是他們做到了,真了不起!”

人類學家:人們需要更多的神韻

Yvanca Glowacka女士是人類學家,研究人類文化和傳統。她微笑著用一連串的形容詞稱讚神韻,她說:“神韻真是不同凡響,偉大而傑出,是世界級的文化演出,絕對是從未有過的最佳演出。我一直期預想著神韻是個非常宏大而壯麗的演出,而神韻的演出正如我所預期的,她真正是這樣偉大的演出。”

她表示,看神韻讓她微笑又觸動心靈。她說:“我的心境隨著音樂、隨著舞蹈、隨著故事而不斷變化,我陶醉其中。”

神韻演出充滿了精神的啟迪,對此,作為人類學家的Yvanca Glowacka女士有自己的體悟。她說:“我體驗到了神韻的精神性、文化性和傳統性。在神韻的節目中,像第一個節目及最後一個節目,還有其它的節目,都有很好的體現。”

“其中一個講述孤兒故事的節目讓我感動得流淚。我來自波蘭,這個故事讓我回憶起在共產黨社會的往事,這個節目演繹得非常真實,而且演員有著絕佳的演技,讓我對這個節目印象非常的深刻。”

Yvanca Glowacka女士讚揚神韻說,她感覺到了神性的展現,尤其在開場的那個節目中,還有其它很多節目都有。她說:“特別像眾神下世、蓮花舞等,都能感受到那種與神相連的感覺。我覺得那個傳統的東西,就是與神性相連的,而你確實能感覺到那樣的承傳,而那就是傳統的意義,那就是文化的內涵。神韻給了我啟迪,也打開了我的眼界,觀看神韻也是我學習的過程,並讓我們的靈魂得到淨化,那是我們已經遺忘了的。”

她表示,在北美,傳統非常重要,在多倫多,人們需要更多的神韻。神韻告訴人們要回歸傳統,不要忘了我們的來處。她說:“傳統的音樂和舞蹈,與人們的本身來源密切相關,這非常重要,她關乎人們的幸福與健康。傳統融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我們的歷史遺產。”

前電視主持人:成千上萬的人都想再觀神韻

當地的多語種翻譯兼前電視節目主持人布萊戈雅·維爾考夫斯基(Blagoja Velkovski)先生也慕名前來欣賞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他在演出後激動表示:“對我來說這是新的體驗。(神韻演出)太奇妙了。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會記住神韻的。我希望明年再回來觀看神韻,我也會強烈推薦(神韻)給我所有的親朋好友,讓他們都來觀看明天的演出或在多倫多舉辦的演出。”

維爾考夫斯基先生曾擔任一個馬其頓文化遺產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近年來,掌握了馬其頓語、塞爾維亞語、克羅埃西亞語、波士尼亞語、保加利亞語和英語的他從事多語種翻譯工作。他同時也是一名教育助理,幫助教導自閉症學生。

維爾考夫斯基先生表示,一直有人向他推薦神韻演出,但他等了很長時間才得以成行。直到他此次親眼觀賞到神韻,才發現神韻是如此與眾不同。神韻的演出及音樂給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從交響樂團開始,是那麼諧和。但(動感)天幕的技術是一個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新體驗。(神韻演出)是驚人的。舞蹈演員們動作都同步進行、整齊劃一。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一直會記住這個的。”

喜歡音樂的維爾考夫斯基先生也對神韻的歌詞和音樂讚不絕口:“當男高音歌唱家演唱時歌詞是如此強大有力,與音樂結合在一起 ,這是一種驚人的體驗。”

當談到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時,他說:“(神傳文化)將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激勵你,因其中不僅有五千年(的歷史),還涉及哲學方面,並有一種文化。”

當談到自己在現場觀看神韻演出的體驗時,維爾考夫斯基先生說:“時間在飛逝。我坐在(劇場中),觀察著(舞台上的)每一個細節。時間似乎在我身邊停止了。除了演出之外,我沒有想任何其他的。”他還表示:“(神韻)能激勵我在新一年中繼續走下去。因為其中涉及到哲學,(神韻)不僅是音樂,不只是舞蹈,還有我從未見過的現代技術等。”

他很高興地說:“我今晚了解了很多關於中國的知識,不僅是民間舞、音樂,還有哲學。這真是令人驚訝。”

維爾考夫斯基先生最後表示:“神韻演出是如此強大,我很感激,我很幸運能看到這場演出。我在教會和社區中有很多朋友,我會強烈推薦他們來體驗神韻的。我讀了很多(關於神韻的)評論,成千上萬的人(在網上表示),如果他們有機會,還會再次回來看神韻。我想我也會回來的。”

加拿大作家:神韻舞蹈演員就像具備超能力一樣

出身Veal家族的名門之後露絲·馬爾泰茲(Ruth Maltese)女士是一名作家,這次經介紹與友人一起觀看神韻。首次觀看神韻的她對神韻讚不絕口:“神韻演出是絕對美麗、令人驚訝。(藝術家們的)天資令人驚艷。”

馬爾泰茲女士在加拿大有一個大家族,家族中的許多人是舞蹈演員,所以她觀看了許多頂級的舞劇和芭蕾等舞蹈演出。但在觀賞完神韻演出之後,馬爾泰茲女士受到演出之美的震撼,有點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表達自己的興奮之情。

“今天的體驗是全然不同以往的,太讓人心曠神怡了。大家都需要來了解神韻。”她說。

馬爾泰茲女士表示,“演出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溫暖親近,富有精神內涵。從演出中也看到人們在中國由於信仰所遭到的迫害,聽說還在繼續。我們在加拿大是何等幸運,可以觀賞到這樣頂級的藝術。看到這年輕的藝術家們能舒展他們的才華,真為他們感到高興。”

她表示:“男高音歌唱家所唱的歌詞富有內涵。我們一直在討論,神韻到底是什麼意思?現在明白是‘神舞動之美’的意思。”她說,感受到了神韻演出的神聖,神韻演出中神佛的展現讓她眼界大開。“我喜歡神韻節目裡的故事,喜歡故事裡有道家的人物,也有佛家的人物。”

神韻舞蹈演員們對演出的全身心投入給她留下了深深印象,她表達了自己的欽佩之意。馬爾泰茲女士表示:“這些台上的舞蹈演員們,他們不只是舞蹈演員,他們都有很深的精神內涵。他們有很強的機制,讓他們的舞蹈隊形保持得如此的精準協調,培訓付出的努力是可想而知的。”

她認為神韻演員們能達到如此境界是因為,“他們好像有種超然的能力可以互相溝通,你能感受到他們這種團隊的交流,並不是個人的,他們的舞蹈動作上看起來是一個整體,十幾個人的舞就像一個人在跳舞。他們並不只是在形態上互相溝通,他們是在精神上互相溝通,互相感知,互相牽連。這些舞蹈藝術家們是非常投入的,他們在為他們的使命而舞,他們一定是很珍惜有這樣的機會和觀眾展現他們的才華,在舞台上展現他們的使命。”

馬爾泰茲女士希望所有的加拿大人都能夠知道神韻藝術家們的全身心投入,而且能親臨現場一睹神韻演出的風采。“我覺得所有的加拿大人都應該為這些藝術家們捧場,為他們鼓掌。我會叫更多的朋友到多倫多去看演出。我自己也會再看神韻演出,我要回去好好看神韻的節目冊。”

她表示,自己一定會再次前來觀看神韻。

市議員:將在市議會上推薦神韻

安省西南部城市胡士托(Woodstock)的市議員康妮·勞德(Connie Lauder)女士看完演出後表示,這是她首次觀看神韻演出,“(演出)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勞德女士讚揚道:“(演出)真是太美了,服裝很優雅,每個節目都充滿了神奇。真是太棒了,我們都非常欣賞演出。”
勞德女士對神韻演出的動感天幕讚不絕口:“(舞蹈演員們)從螢幕中出來,然後突然又跳入了螢幕當中。演出中的蓮花和小黃花真是令人激動。”

勞德女士表示,自己曾到過中國旅行,也爬過萬裡長城。“但我在這裡體驗到了充滿活力的(中華)文化。”勞德女士也在胡士托的一個文化機構的董事會上任職。她表示自己非常認同藝術的力量。她說:“我們學習越多有關其他國家及文化的事情,就會開闊我們的眼界。體驗如此的一場演出非常具有教育意義。人們可能對中國人有自己的觀點,但他們只有來體驗這樣的演出,才能真正了解(中華文化)。”

勞德女士表示,在下周回去上班的時候,她會鼓勵自己的市議員同事們前來多倫多等神韻蒞臨的城市,來體驗神韻演出之美。她表示自己會在市議會召開時在會議上宣布神韻到來的消息:“(我會對他們說)請去體驗來到加拿大的(中華)文化。前去學習這些是很重要的。”

深受神韻感動 歌曲作家哽咽暢談觀看體會

與許多第一次前來觀看神韻演出的觀眾們一樣,喬安妮.麥金托什(Joanne McIntosh)女士被精彩絕倫的演出所震撼。她連連說道:“演出真是太美了。舞蹈、技藝,真是一場絢麗的演出!”她非常感謝神韻藝術家們給當地帶來如此超凡脫俗的演出。

麥金托什女士是一名歌曲作家,她原先曾在密西沙加市當地的一個全女士合唱團Ambiance Singers中擔任女高音。作為文藝界人士,她表示神韻藝術家們傳達的情感非常美妙,而神韻演出敘述事的藝術技巧也是美不勝收。

麥金托什女士於2011年與家人一起前往中國旅遊。她的四個女兒中有兩人可以用中文唱歌。麥金托什女士表示:“中文真是美麗的語言。”她表示觀看神韻演出非常“啟迪靈感”。

麥金托什女士表示,演出讓她聯想到中共革命、西藏所受的壓迫等。她曾在揚子江上乘坐遊輪,那裡坐落著三峽大壩。“我想起了在長江上泛舟,四周都是荒蕪了的農田,以及很多市民都被迫遷徙他方的城市。這令人討厭的建築物(三峽大壩)將老年人們驅逐出家園,他們毫無生活質量可言。還有那些漁夫和農民。我可以在神韻節目中看到這些故事。”她說著說著,聲音變得哽咽了起來。麥金托什女士表示:“我很高興有這樣的藝術形式來與大家共同分享這些故事。”

麥金托什女士所理解的神韻演出傳達的信息是:“故事背後還有故事。我們應該關注(這些事情)。我們應該加入全世界人民,將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帶到(這些自由)遺失了的地方。”

女高音:神韻音樂充滿力量

Sikorski先生和太太分別是男高音和女高音,他們表示,神韻的音樂很有力量,“尤其是藏族的鼓舞,相當的精彩,我感覺音樂以及鼓聲都充滿力量,充滿活力,讓人印象深刻。”

Sikorski先生表示:“神韻演出壯觀美妙,尤其是演員的服飾和音樂,相當動人,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Sikorski太太說:“演出很讓人喜愛,演出中一切的配合都那麼自然完美,不可思議!” 她接著說:“舞蹈演員的表演精彩極了!(神韻)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演出,另外一個水平的演出,另外一種方式的演出,但是又是以中國古典舞為基礎的演出,很精彩。”

她說:“演出中有現場樂團的加入,令人難忘,樂團恰到好處的烘托著整場演出。”

Sikorski太太說:“動態天幕上的人物出現和消失,都做得非常成功,天幕的運用讓(神韻)演出錦上添花。”

她還說:“當聽到這麼優美的演出無法去中國公演時,我感到很震驚。(中國人)一定都非常想看神韻,但是卻沒有機會,太可惜了。” Sikorski先生也表示,他實在想不明白,為什麼神韻不被允許回中國。

添加新評論